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两会讨“霾”:产能过剩成霾?治理靠政府还是靠市场?(6)

2014年03月20日 16:15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参与互动(0)

  华丽转身重落实

  在“深化改革元年”,形成上下共识,凝聚企业力量,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上路、落实,自然是重中之重。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化国企改革,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在这方面,老油田率先进行了改革,逐渐开发出了一条走“油公司”模式的路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焕泉表示,虽然胜利油田保持了产量稳定增长和相对较高的盈利能力,但近些年成本的快速上升使得老油田不得不思考以后的发展道路。“加快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是老油田提高质量和效益、推进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原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孔凡群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现在比较成功的老油田转型升级的模式就是走油公司改造之路。“发挥出已有的优势,走出企业,提高企业外部的技术服务能力。这是老油田公司改造的一个大的方向。但不同的石油石化国企面临着自己企业内部、外部不同的情况,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中原油田改革发展之路是引入公司制、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孔凡群说:“公司制使中原油田的管理结构扁平化,生产效益也大幅提高。”

  除了体制机制变革外,石油石化代表、委员谈起国企改革时,提到更多的是转型升级。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岭炼化总经理李华在谈到企业转型升级时说:“从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着眼点和着力点还是放在内涵发展方面。”内涵发展主要从两个方面来体现。第一个不断地理顺管理、提高效率,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另一方面着眼于科技创新,包括技术进步,来消除生产过程的瓶颈,通过技术进步,来实现有限资源的最大化。

  江汉油田也致力于做好以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对该公司来说,技术创新是油气勘探开发的灵魂,每一次的理论突破、技术的突破都会带来油气产量的跨越式发展。孙健说:“在创新攻关过程中,要坚持引进、吸收与创新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集中科研、技术、工艺、施工的优质资源,集中力量打好科技攻关仗,为会战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除了依靠科技创新外,转型升级的另一个重点是管理体系的配套发展。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在谈到企业管理时表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当重视企业文化的管理,形成企业文化体系。在这一方面中美(福建)石油公司着眼于为客户服务,确立了“快捷、舒适、便利”的服务理念。大到前后台的管理,小到便利店灯光、装饰,都从客户出发,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服务标准体系。

  国有石油石化企业的转型升级涉及多个方面,国企改革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比拼的不是一时的增长速度高低,而是结构调整的速度,是经济转型的速度,归根到底是体制改革的速度。只要牢牢把握住改革的大方向,相信石油石化行业霾消雾散终有时。

  议案提案选登

  关于支持发展柴油轿车的提案

  发展柴油车是降低汽车油耗、提高石油利用效率的重要措施之一,而且二氧化碳排放减少,消费者用油费用降低。在引进国外先进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同时,加强柴油发动机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快发展柴油轿车是完全有可能的。为此建议:

  1.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要研究制定支持柴油轿车发展的产业政策,支持汽车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柴油发动机技术,鼓励生产与销售柴油轿车;

  2.国家科技部要立项支持清洁柴油发动机技术基础研究,鼓励和支持柴油发动机设计与制造企业、关键材料研制单位联合开展清洁柴油发动机设计与制造技术攻关,争取国产柴油机技术尽快取得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支撑我国柴油轿车的发展。

  关于加快建立石油天然气法的建议

  制定和出台《石油天然气法》,统领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快市场化步伐,规范市场行为,在全面深化改革、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背景下,更显紧迫。主要建议如下:

  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统一立法模式,统一权责。对油气资源所有权及使用权、勘探开发、石油炼制、油气资源及石油产品进出口、成品油批发零售、石油化工、管线建设等各环节的市场准入及生产经营要求做出明确法律规定。

  制定详细、明确、严厉的罚则。将罚款、没收、限期整改、停止营业、吊销执照和勒令歇业等行政处罚措施明文写入法律,对导致公共危害的责任人应进行刑事处罚。

  关于加快推进市场化能源价格改革的建议

  目前,我国能源价格总体水平偏低,能源价格构成没有反映资源的成本,并且能源体系内部比价不合理,支持和促进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政策不到位,严重影响着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市场化进程,造成资源的低效利用。

  市场化能源价格机制的建立,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场化能源价格的改革,就是要建立真正能反映能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形成机制。

  一是逐步理顺能源价格和非能源价格之间的关系,使市场价格信号能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二是建立能源价格体系内部比价关系,促进节能降耗和替代能源的开发作用,进一步优化能耗结构。

  三是充分体现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成本,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促进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弥补生态环境损失。

  关于在推进新型能源发展中优先支持国土资源节约型集约化使用的建议

  能源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能源的供应与保障是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照科学合理、高效节能的原则加以谋划和设计,为推进生态文明做应有的贡献。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切实加强能源行业的整体规划指导,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能源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在市场的主导作用。

  潘桂妹代表认为,加油站、加气站服务对象和功能基本一样。目前,全国拥有加油站近5万座,已形成了一个覆盖面广、保障有力、比较成熟的能源供应网络。她建议,可首先利用现有加油站扩建油气项目,实现国土资源集约化使用。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加油站网点中,至少有15%至18%的站点可以通过改造增建加气项目。同时,也需对新城区和干道的能源供应网络进行一体化规划。同时,要切实加强能源行业的整体规划指导,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能源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在市场的主导作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