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上午雾霾加重 PM2.5浓度属六级严重污染(图)

2014年03月26日 16: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午11时,东二环光明桥附近,能见度极低。白继开

上午11时,东二环光明桥附近,能见度极低。白继开 摄 J213

  昨天傍晚,市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记者上午从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今天白天本市各地区PM2.5浓度比昨夜有所上升。到上午10时,城区PM2.5浓度已经达到296微克/立方米,属于最高的六级严重污染水平。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等地区,PM2.5浓度已经超过300微克/立方米。监测中心表示,上午10时空气质量整体已经为严重污染级别。

  提醒

  发现公交车冒黑烟 可打12369举报

  今天上午,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对北京八方达大兴分公司的公交车辆进行执法检查。机动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如发现行驶中的柴油公交车冒黑烟,可以拨打12369热线举报。

  上午10时,记者跟随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大兴天宫院的八方达大兴分公司。这家公司运营829、937、968等27条线路,共有862台运营车辆。检查中,工作人员随机挑选场站车辆,上车发动后踩下油门,其他工作人员仔细观察排气管位置,“根据目视检测法,如果有可视黑烟,就视为排放超标了。”截至记者发稿时,工作人员随机抽查了4辆公交车,没有发现超标排放的现象。

  八方达大兴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公司运营的车辆平均车龄仅有5年,平日维护保养都比较好。

  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副科长李涛告诉记者,近年来本市公交部门加快了老旧公交车的淘汰力度,新车比例不断提高,带来的效果就是公交车的排放达标水平总体较高。“当然也有部分公交车出现排放超标的情况。”李涛说,市民如果发现上路行驶的柴油公交车冒出黑烟,就可以拨打12369热线举报。他们平时也已经加大了检查力度。

  本市绿标内有芯片 黄标车别想仿冒

  针对最近爆出外地有车主“私自在污染物排放量巨大的黄标车上贴绿标冒充”的情况。李涛表示,本市登记注册的机动车上贴的排放标识都有RFID读写卡,具有电子标签的功能,可以真实反映车的型号、发动机排放标准等信息,“车主无法隐瞒。”

  车载诊断系统报警 不及时修将罚款

  记者了解到,3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加大了机动车排放违法行为的处罚额度,排放超标由原法规罚款100元提升到300至3000元,其中柴油车排放超标起步罚款就是500元。对于私家车主,如果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报警未及时维修,也将被处以300元罚款。

  据悉,3月份市、区县环保部门在全市开展了重点行业、重点车型排放集中整治工作专项行动,突出公交、环卫、邮政、出租、省际等高频用车的重点行业。截至3月25日,全市共检查机动车60.2万辆,处罚各类超标车近千辆。下一步,市环保局将加强对非道路机械和环卫、邮政、出租等行业车辆排放的执法监管。

  举措

  市环保局增两机构 应急和联防联控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该局近日新成立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和应急管理处两个机构。前者将承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联络协调工作,后者则将承担起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据了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的职能是: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文电、会务、信息等日常运转工作;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的委托,承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联防联控的具体联络协调工作。

  应急管理处的职能是:负责本市环境保护应急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修订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和应急值守;组织协调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生态破坏事件以及跨区域污染纠纷的应急处置;承担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两个增设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都来自原大气处,对北京大气污染的成因、防治以及应急管理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此前的重污染过程中,两个机构都已经在各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大气环境专家对记者表示,此次增设机构意味着北京扩充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力量,具体效果则要看这两个机构的执行力,“至少从目前看,北京在遭遇重污染时启动预警的效率是大大加速了。” 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