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铁产业链期货家族团圆 为钢企戴上“安全帽”

2014年03月28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钢铁产业链期货家族团圆 为钢企戴上“安全帽”

  业内人士表示,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的完善,为钢企提供了无缝的对冲交易工具,有利于其将价格风险降至最低

  随着上周五热轧卷板期货的上市,我国钢铁全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形成。业内人士表示,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的完善,对全产业链钢企来说,提供了无缝的对冲交易工具,有利于钢企将价格风险降至最低。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全产业链期货品种的上市并不意味着钢厂可以高枕无忧,期货价格不但取决于基本面因素,还受到投机资金、市场情绪等其他因素影响,期现走势很有可能出现短期悖离。

  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完善

  3月21日,钢材期货新品种热轧卷板期货正式挂牌交易,加上此前我国已上市的螺纹钢、线材、焦炭、焦煤和铁矿石等期货品种,国内钢铁全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渐趋形成。

  上期所总经理刘能元指出,热轧卷板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增加钢铁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完善我国钢铁类期货品种系列,提升中国钢铁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华泰长城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谢赵维表示,由于国内热轧卷板以及螺纹线材占到了国内钢材消费量的60%以上,所以热轧卷板期货的上市使得国内黑色金属的衍生品市场体系更加完善,保值工具更加丰富。热轧卷板期货的上市将使得现货企业多了期货这样一个虚拟的采购与销售市场,将原来风险较大的一条腿走路的经营模式改变成了两条腿走路的稳健模式,另外使得产业定价更为市场化,可能会颠覆未来国内热轧卷板现货市场的传统定价模式。

  据了解,热轧卷板、螺纹钢和铁矿石期货分属钢铁行业的产成品和原材料。热轧卷板和螺纹钢同属钢材,但下游的消费产业存在较大差异,而铁矿石是热轧卷板和螺纹钢最主要的生产原料,其在钢铁生产成本中的占比接近40%。

  “与螺纹钢较为单一用于建筑领域不同,热轧卷板广泛应用于船舶、汽车、桥梁、机械等制造行业。”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热轧卷板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与螺纹钢相比,热轧卷板易于运输和储藏,其仓单有效期长达360天,这给各种期现货操作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可以关注热轧卷板期货上市之后,期现套利、风险管理、仓单业务等操作机会。”谢赵维表示。

  而与此前上市的螺纹钢期货相比,热轧卷板的产量更大,上市期货交易对行业的影响也将更大。

  银河期货钢铁事业部总经理周伟江表示,热轧卷板期货的上市使国有大中型钢企也具备了套期保值的工具。“热轧卷板的生产厂家多是国有大中型钢厂,此前上市的螺纹钢期货由于现货市场产量低,与热轧卷板有较大的差异,大中钢企只做少量的相关套期保值。此次热轧卷板期货的上市则弥补了这一问题。”

  为钢企戴上“安全帽”

  目前,国内钢铁行业高产量、高成本、低价格、低效益的基本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行业之所以持续低迷,生产的钢材价格过低和上游原料铁矿石价格过高仍是主要的矛盾,企业期望能通过增产摊薄费用,改善经营状况的做法进一步加剧了市场降价竞争,及推动上游原材料的大量采购,使行业状况陷入了恶化循环。”业内人士指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表示,推出期货的作用本质上依然是产融结合,在热轧卷板推出期货交易后,从原料到产品都有了期货交易,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三个产品产量占到钢铁行业的一半以上,有利于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的完善,对全产业链上的钢企来说,提供了无缝的对冲交易工具,有利于钢企将价格风险降至最低。” 周伟江表示。

  周伟江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内钢铁行业达到了10年来最差的情况,行业普遍面临着价格波动风险以及资金周转压力。利用黑色产业链期货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有利于国内钢铁生产和贸易及下游企业规避市场的风险。这也是为钢企戴上‘安全帽’。 ”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经营环境恶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钢厂只有在结合自身现货、信息优势,妥善利用金融工具,才能在急剧恶化的市场环境中减少损失、维持市场份额、提高竞争力。不过,全产业链期货品种的上市并不意味着钢厂可以高枕无忧,期货价格不但取决于基本面因素,还受到投机资金、市场情绪等其他因素影响,期现走势很有可能出现短期悖离。钢厂在利用金融工具规避风险的同时,更需加强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建立专业套期保值团队、强化风险决策流程,提升套期保值综合效率。”谢赵维表示。

  此外,据记者了解,多家钢企已经通过不同的途径切近市场。热轧卷板期货与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一样,采取交割品牌注册制度,即只有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注册品牌,且符合交易所要求规范的热轧卷板才能够进行实物交割。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