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品油下轮调价窗口4月10日打开 下调概率大

2014年03月28日 11: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专家认为,眼下国内已进入炼厂检修旺季,但由于下游市场需求启动较慢,预计市场供应维持平稳宽松状态。本轮调价落地后,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于4月10日开启,目前业内对下轮调价方向判断以看跌为主。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35元和13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下调0.1元和0.11元,调价执行时间为3月26日24时。至此,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新机制迎来了运行满一周年的节点。

    专家认为,眼下国内已进入炼厂检修旺季,但由于下游市场需求启动较慢,预计市场供应维持平稳宽松状态。本轮调价落地后,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于4月10日开启,目前业内对下轮调价方向判断以看跌为主。

    油价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国内汽柴油价格。至此,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下调。

    上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2月26日,与本轮调价相隔了两个计价周期。最近一轮调价时间窗口于3月12日开启,但由于油价应调幅度未满足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而导致调价搁浅。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表示,3月中旬以来,受气候转暖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呈下降趋势。从调价幅度来看,下调幅度也符合市场预期。

    成品油价格下调,对于以油品为主要生产资料的物流企业、出租车以及私家车等有利。

    据卓创资讯测算,对于运输行业而言,以载重50吨的货车,每月平均跑10000公里左右,百公里油耗38L为例,按照此轮跌幅测算,在下一个计价周期的时间里,将减少209元的油耗成本。对于私家车而言,以月跑2000公里,每百公里8L汽油的私家车为例,此轮油价下调后,相应的下个计价周期的油耗成本将减少8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调价也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的第25轮调价。

    自2013年3月26日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至今已满一周年,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在新定价机制下共经历了8涨9跌17次调整,同时有8次调价搁浅。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徐莹表示,在新的定价机制出台后,国内油价进入了“小幅度、频调整”的阶段,同时与国际油价联系更加紧密。在过去一年中,国内油价基本维持在7元水平,整体调整较为均衡。

    整体来看,受益于近一年来国际油价震荡下行,新机制下国内油价跌多涨少。其中汽油最高零售价格累计每吨上调1270元,下调1440元,涨跌抵消后折合下调170元;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累计每吨上调1225元,下调1405元,涨跌抵消后折合下调180元。

    市场供应延续宽松

    据了解,进入3月以来,两大主营炼厂旗下金陵石化、镇海石化、长岭石化、燕山石化陆续进入检修,中石化炼厂的原油日加工负荷受到影响,环比下跌5%至63万吨。但当月中石油炼厂的原油日加工负荷为42万吨,环比上涨1%。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透露,4月金陵石化及燕山石化将先后结束检修,长岭石化的115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检修将延续至5月初,同时大连石化及石家庄石化全厂共计255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将进入检修,北方的原油加工量届时预计将大减,汽柴油的产量因此将受到影响。

    上述分析师表示,虽然后市汽柴油供应将随着炼厂检修的增多而减少,但是今年以来国内的柴油终端需求整体不振,预计市场供应将延续宽裕的状态。

    “山东炼厂成品油及原料库存均较高,为降低库存压力,炼厂开工负荷均较低。”

    中宇资讯分析师马燕表示,截至3月20日山东地炼常减压装置开工率处于34.7%的低位,目前来看4月份炼厂将迎来检修高峰,估计5月份将迎来区内炼厂开工最低位。此次油价下调后,山东地炼汽柴油价格仍以小幅下行为主,但由于目前油价已处于低位,预计下调空间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天气转暖,春耕农业用油有望逐渐启动。当前国内油品市场资源充裕,批零价差不断拉大,农业大户用油成本有望下降。

    山东一家地炼企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在农业用油高峰时期部分地区可能会面临柴油紧张,可今年供应形势相对宽松,预计农业用油不但可以保障,而且价格还可能有进一步优惠的空间。

    油价下调概率较大

    本轮调价落地后,根据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则,下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于4月10日开启。

    业内判断,新一轮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仍难以走出弱势格局,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下调或者不调的概率较大,上调的概率相对较小。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随着天气转暖,欧美地区进入原油需求淡季,炼厂检修增多。另外,市场对乌克兰事件恶化的担忧逐渐减弱,预计地缘政治风险对油价的支撑也在逐渐消除。

    程瑞锋判断,国际油价将会继续回调,WTI近月期货结算价或在每桶95~101美元,布伦特近月期货结算价或在每桶102~107美元,两者价差或收窄至每桶5美元以内。由此预计,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预期继续看跌,调价时间窗口将于4月10日24时开启。

    金银岛分析师信玉民也认为,近期国际油价呈现弱势整理态势,预计新一轮计价周期初期,原油变化率或呈负向窄幅调整状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