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境保护部:实现从防治型向保护型转变

2014年03月28日 13: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10月,环境保护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流域生态健康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全国流域生态健康评估试点工作,要求从流域尺度开展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和诊断,以推动建立流域生态健康保护和治理的长效机制,促进流域环境保护工作从污染防治型向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型转变。

  据环境保护部生态保护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试点流域的范围,探索建立流域生态健康定期评估制度。

  18个流域试点生态健康评估

  我国流域生态环境复杂而脆弱,伴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排放强度的不断增大,多数流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资源时空格局人为改变、水体污染、物种多样性降低和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流域生态系统健康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出因素之一。

  2013年初,环境保护部印发了《流域生态健康评估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技术指南》),为流域生态健康评估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并要求各省(区、市)按照规定时限报送年度评估报告。

  据环境保护部生态保护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4年1月底,全国共有28个省(区、市)提交了工作方案,13个省(市)提交了年度评估报告,共完成18个试点流域的生态健康评估。试点流域开展了社会经济、自然生态、水环境质量、污染负荷、水生生物及问卷等多种调查,发现多数流域存在河道连通性阻隔、自然湿地遭人为侵占、水环境受污染影响严重等共性问题。其中海南、云南、浙江、北京和重庆5省(市)在流域现状调查、健康评估和原因诊断分析等方面完成较好,客观、准确地反映了试点流域的生态健康状况。

  “从评估结果看,18个试点流域的生态健康状况多处于良好和一般之间,受人为活动影响显著,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地方环境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在试点流域的选取方面,除西北内陆干旱型河流未涉及外,试点流域包括山地、平原等多种地貌类型,流经自然、农业和城镇等区域,涵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功能。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现有统计看,流域生态健康评估结果主要在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流域生态补偿、流域环境风险预警等方面得到应用。

  在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海南省松涛水库、湖北梁子湖和天津于桥水库分别结合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提出了详细的流域生态健康保护工程项目。目前,梁子湖部分工程项目已经实施,海南也已完成13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海南省还启动了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文澜江、文教河五大流域生态健康评估,计划到2016年,完成海南省主要流域生态健康评估;到2020年,通过实施水源保护工程、生态功能保障工程、生态农业示范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进一步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云南省根据流域健康评估结果,按照紧迫性程度,将工程项目分为尽快实施、重点实施和争取实施3类,并进行了试点流域所在县辖区的相关职能部门任务分解,这些项目将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陆续开展实施。

  在生态补偿措施制定方面,贵州省将评估结果应用于GEF(全球环境基金)项目,立项开展了贵州省赤水河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同时,各地根据现状调查所发现的问题,比如海南省松涛水库流域的外来鱼类清道夫、湖南省浏阳河流域的水葫芦等实际情况,为流域生态环境风险预警提供了帮助,为管理部门及时了解流域生态现状,制定和开展相应的对策提供了依据。

  巩固和扩大试点流域范围

  “虽然从全国范围看,选取的试点包括了多种类型的功能区流域,但从各省试点选取看,代表性还不强。”上述负责人表示,多数省份只考虑了一种类型(或一个)试点流域,对试点流域能否代表辖区内的流域特征以及在辖区内所具有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多数并未明确。

  除此之外,流域试点评估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首先,现状调查需要大量基础资料和监测数据为支撑,如水生生物调查在多数流域尚属首次开展,受工作经费制约,多数试点省(区、市)只完成工作方案,导致流域生态健康评估结果的代表性不强;其次,受技术水平限制和对《技术指南》的理解不够,部分试点未能准确、规范地完成流域生态健康评估;第三,《技术指南》中部分内容和文字还需结合试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加以完善。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环境保护部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技术指南》;结合已开展的全国生态环境10年变化遥感调查等项目,重点开展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健康状况调查与评估;鼓励完成流域生态健康评估所在的市县政府申请相关国家资金,有针对性地制定与实施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记者童克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