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源基地闹水荒 庆阳因“黑金子”付出沉重代价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8日 13: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与拥有着丰富的煤气油资源相比,庆阳的水资源极其缺乏,水环境承载力也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瓶颈”。图为一处采油工地。 曹志政摄

  在庆阳,水窖维系着人畜饮水安全。图为环县周塬村周君和儿子从自己的集雨水窖中打水。曹志政摄

  能源化工“金三角”

  我国能源化工“金三角”范围包括宁夏宁东地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陕西榆林地区和甘肃陇东地区,区域面积13.38万平方公里。

  统计数据显示,能源化工“金三角”区域内原煤产量占全国的20%,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25%,油气当量占全国的近1/8,不但是我国罕见的能源富集区,同时蕴含丰富的光能、风能资源。目前这里已经发展起了能源、化工产业,上马了一大批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等煤化工项目。

  虽然能源资源丰富,但由于这些区域多数都属于严重缺水区域,在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产业发展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

  ◆本报记者吴玉萍

  对于甘肃庆阳来说,“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战略性石化基地”、“全国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基地”,这一系列响亮的城市名片概括了这个黄土高原城市的能源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

  境内水资源极度稀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6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81.1%,这组数据又充分显示出庆阳是一个水资源环境异常脆弱的区域。

  面对经济发展与水资源环境极不协调的情况,庆阳该如何破题?

  缺水成庆阳最大“短板”

  由于水资源短缺、年际及年内分配极不均匀,导致庆阳水资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

  环县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鄂尔多斯盆地与黄土高原交汇处,由于先天自然条件的限制,这里的水资源极其短缺。对于祖祖辈辈的环县人来说,“吃饭靠天、吃水望云”已成为常态。

  去年10月,记者跟随“陇原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走访了距县城11公里的周塬村。当记者问起村民吃水是否存在困难时,村里62岁的老人周君面露喜悦:“按照今年的降水,家里的3口(集雨)水窖(储水)足够人畜吃了。”

  “够吃了”,意味着周君一家不必专门跑到县城拉水了,不但节约了人力、物力,还可节省每天3担水9元钱的开销。

  这个干旱缺水村庄的饮用水状况能有如此大的改变,得益于环县围绕解决人们饮水问题而开展的一系列“大动作”。从2002年以来,环县先后实施了农村人饮、氟病改水、“121”雨水集流、“母亲水窖”等一系列人饮工程,取得了显著效果。

  张佩旺是环县水务局的局长,他深知这里缺水的严重程度。他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经建成了水泥窖7.92万眼、集流场4.35万处、蓄水池300座,基本解决了正常年景下29.8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这意味着全县85%的人不再为吃水发愁了。”张佩旺说。

  从担水吃到拉水吃再到如今守着集雨水窖吃,几十年来,周君吃水的方式有了一次次的改观,然而他的意识里依然没有改变对“好年成”的期盼。

  也许是老人观念趋于固化,也许是这种“方式”的改变就根本不彻底。这个“也许”覆盖了环县85%的人口。

  致力于解决全县3%人口用水困难的苦水淡化工程也是环县近年实施的民生工程之一。自2006实施至今,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8处、新打机井114眼,新建咸水淡化站96处、配套苦咸水淡化设备58套,可解决1.05万人的用水困难。

  张佩旺告诉记者,对于环县这么一个“靠天吃饭”的地方来说,“水窖”维系着当地人畜的饮水“安全”。与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安全”仅仅是指水量正常供给的安全,而非水质的安全。

  在庆阳市有一座因水得名的县城——合水县,作为庆阳市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县,合水境内拥有县川河、马莲河、固城河、苗村河和葫芦河5条河流。

  然而,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制约,饮用水水源地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这个丰水县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仍是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

  罗塬村位于合水县太莪乡,2012年,县里投资84万元实施了“罗塬村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在段川至罗塬9.6公里境内,建成了上水工程、水塔、蓄水池、铁丝隔离围网等保障设施,全村饮水质量才有了保障。

  合水县县长沈文祥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全县整合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修建水塔60座,设置铁丝隔离保护设施60处6000多米,设置饮用水源保护宣传牌60面、警示牌120面,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村饮水环境,提升了饮水质量,确保了群众饮水安全。

  4天的时间,记者随采访团走访了庆阳市所辖镇原、合水、庆城、环县4个县。各地无一例外,都存在着水资源短缺、年际及年内雨水分配极不均匀、水资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的问题。

  这正是庆阳发展面临的最大困局:水资源严重短缺。

  严重缺水,不仅长期困扰着农业生产,而且严重影响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庆阳市水利部门分析,到2015年,全市的供水缺口将达到2.8亿立方米,缺水将成为困扰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影响人民生活最为严重的问题。

  能源开发加剧水资源危机

  当自来水都变得又苦又涩的时候,人们才认识到,地底下的“黑金子”没带来财富,当地反而因此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

  在庆阳市的城市名片中,“资源开发新型战略发展区”、“全国第二大能源城市”更能吸引世人的目光。

  从2000年起,长庆油田公司开始了对庆阳市的石油勘探。随后,甘肃发现4亿吨大油田、环县北部地区探明储量超过1亿吨的整装大油田……一个个消息令人振奋。

  庆阳人仿佛一下子豁然开朗:祖祖辈辈一直耕作的厚厚黄土层的下面,原来涌动着的是“黑金子”。

  对于这块土地的富饶,庆阳市副市长白振海颇为自豪:石油资源总量48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37%,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9.8亿吨;天然气资源总量1.51万亿立方米,占盆地资源总量的10%;煤炭预测储量2360亿吨,占甘肃省的97%,探明储量140亿吨;煤层气预测储量1.4万亿立方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