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曝南阳水源保护区违建别墅 农民土地被强卖

2014年03月28日 14:07 来源:央视财经 参与互动(0)

央视曝南阳水源保护区违建别墅 农民土地被强卖

浇过水的麦子比未浇过水的涨势要好很多,分蘖情况也更好

    河南南阳: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别墅 水利部门三缄其口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春耕的话题。河南省南阳市,被誉为“中州粮仓”,是全国闻名的粮食生产大市。然而在去年,当地出现严重的旱情。由于长期以来南阳的灌溉主要依靠自然降雨,农田水利设施很缺乏,因此不少村子在干旱面前束手无策,甚至面临绝收的困境。如今草长莺飞之时,又是春耕进行时,南阳当地的农田水利设施是否有所改善呢?

    国家斥巨资修建机井房却弃之不用,农民为灌溉被迫自掏腰包买电线和水管

    3月下旬,在河南省南阳市的官寺村高营庄,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地里种植的麦子已经长到了20多厘米高,看上去绿油油一片。但在当地承包了80多亩耕地的种粮大户高尚远却告诉记者,由于水利设施跟不上,当地不少麦子都还没有浇水。

    河南省南阳市高营庄种粮大户高尚远:像这样的都是没有浇过的。从开始种到目前为止,一直也都没有有效的降水,又不浇一水,基本上都干透了。这整个麦根基本上都没有在湿土上搁,都是这个样。

    为了让记者看到这里的麦地到底有多干旱,老高找了一把铁锹挖了起来,由于土地太干,他挖得很吃力。

    高尚远:干透了,40公分都接不住底墒,这是没有浇过的地。我种的几十亩都浇了。

    记者:现在我们手里面拿的是没有浇过水的麦子,这个是浇过水的麦子。从两个麦子的长势和高度上来看的话,很显然浇过水的麦子会比没有浇过水的麦子长势要好得多。并且分蘖情况也要好很多。

    浇过水的麦子比未浇过水的涨势要好很多,分蘖情况也更好

    河南省南阳市高营庄种粮大户高尚远:浇过的和没浇过的它产量能差一倍,就像这一块,一亩地就是200到300斤。浇过的,六七百、七八百斤,能差一半。

    那么,当地百姓为什么不愿意浇水呢?老高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有的农户外出打工赚钱,顾不上给麦子浇水,因此就望天收,够自家吃的就可以了;另外一些田地没有浇水,是因为当地地势高,又没有引水渠,只能依靠上世纪70年代打的井抽水浇,但如今这些井很多都已经老化、甚至报废了。

    河南省南阳市高营庄种粮大户高尚远:这个井都已经堵死了,土都快填平了。原来我这一方地有两口井,那个都老化了,供不上。这个已经填上了。原来不是这个填住了,像这一方。这两口井遇着旱天了,它就能解决浇水的事。

    老高告诉记者,水井越来越少,遇到干旱的时候,根本就不能满足附近庄稼的需要。

    河南省南阳市高营庄种粮大户高尚远:一共是7眼井,现在荒废了5个,剩下的两个都老化了。

    地里没有水,老高只好想办法把村里的井水引到地里去。在老高的家里,记者看到了满满两个房间的玉米,但更吸引记者注意的,则是他家里这一堆的管子。

    河南省南阳市高营庄种粮大户高尚远:这个是二寸半的管,这个是三寸的管,这每一样都是300米。

    记者:这一共是600米的管子。这边专门做了一个电线的盘子是吧?这电线有多长?

    高尚远:对。这是350米,就是接电的地方离井,电都没有接到井上。接电的时候就要找电源,最远到井上要350米。

    老高家里堆了很多用于引水灌溉的管子

    在老高的家里,记者还看到,为了保障浇灌,他还买了发电机和潜水泵。

    河南省南阳市高营庄种粮大户高尚远:够不着使电就是用的这个,烧油的汽油泵。这是使电的潜水泵。

    老高说,80多亩地,一年能赚上个4万元左右,所以他自费买了这些水管、电线和各种泵才显得划算。而一般的农户,如果只有两三亩地的话,配备这些电线、水管、和潜水泵,就相当于要花掉两年的收成,因此,很多家庭就不愿配备。

    记者:相当于6亩地,一年的收入?

    河南省南阳市高营庄种粮大户高尚远:对。

    而在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新泉村,记者了解到,国家在当地投入了巨额专项资金建设机井房保证耕地灌溉,那么那里的情况如何呢?

    记者:这个机井房的房顶都已经长上了草,从草长的高度以及机井房的新旧程度上来看的话,这个机井房应该是至少修建三四年了。但是像这样的一个机井房把电已经引过来了,这个电线和机井房之间并没有把线接下来。那是否意味着,这个机井房在长达三四年的时间里都一直没有使用呢?

    进入机井房后,记者发现这个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一个井口,没有抽水用的水泵,那么,这个机井是否有水呢?

    而在另外一处机井房,记者也看到,这里也是同样一个孤零零的机井,潜水泵等必要的设施根本就看不到。

    记者:这个机井房也是没有电机,我们扔一个泥块进去看有没有水。里面还是有水的。

    在离开这个机井房的时候,记者注意到,通向机井房的电线杆上已经赫然有一个巨大的鸟窝,搭建鸟窝的树枝已经覆盖了通往机井房的几根电线,一旦下雨,很有可能会引起电线短路,而这似乎也从另外一个方面验证了通向农田的电网长期没有通电。

    电网长期未通电,电线杆上已然有了鸟窝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机井房建了多少年了?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有三四年了。

    记者:能用吗?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能用。

    记者:平常有电吗?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没有。

    记者:平常不通电,怎么用呢?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从庄上架过来的电。

    记者:从家里买上好几捆线,从家里一直拉到地里面?以前刚修好的时候有电机吗?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没有。

    记者:修好的时候就没有电机?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对,各使各的电机。那哪一家都得买个电机,不买你怎么使。

    记者:那线得搭高压线?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从家里搭过来谁都得买几百米的线。

    记者:这样可不合理。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浇一回难死了,可没人管。

    老乡们说,这些机井房从建成开始,通向农田的电网,变压器的电源就没有接上过。很多农户如果不自己买电线、水泵,庄稼仍然只能靠天吃饭。

    记者:要是一家一户买这个电线、电机得多少钱?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电线少了也得1000多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你家的呢?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光水泵1000多元,带电线就得2000多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都得2000多元。那你不是成本高了?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那有什么办法。

    采访中,老乡们对这些晒了几年太阳的电线杆有很大意见。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弄些杆子,不知道干啥的,在俺地里栽栽,也不吭气,犁地也犁不成。这是叫老百姓犁地作难,可是它没方便群众,不知道方便谁了。

    记者观察了一下,这些耕地距离村庄都有好几百米的距离,也就是说,如果当地农民要浇地的话,至少也要买上好几百米的电线才能给麦子浇上水。

    记者:你家买了几盘线?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5盘。

    记者:你家呢?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俺就买7盘,没买够,还得找。

    记者:家里存了这么多线?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这是3相线。

    记者:这是多少米?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1盘100米,这是300米。远的就得7盘,都得找4盘。

    记者:这一盘线多少钱?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一盘线200多。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你要是全部买的话,7盘,就要1400元以上?

    老乡们说,干旱的时候,从村庄里铺设几百米长的电线到麦田中,一铺一收至少也要2个多小时。那么,机井房为什么没有电,没有给装上潜水泵呢?

    记者:水泵以前是拉过来了吗?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拉是拉过来了,不知道弄哪去了。你别拍,你删了吧,俺都是一个村的,到时候不好。

    为了弄清不送电、不装潜水泵的原因,记者也找到了新泉村村长家。

    记者:村长是去哪了?给他打个电话看看。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没他电话。

    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有等到村长,记者准备离开,但就在村口,记者见到一群村民。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你看那边那井,浇个地,得6盘电线,600米。从庄上扯过去电都没劲了。

    这些村民表示,如果再不通电,一直拖下去,他们都想把这些电线杆给拆掉了。因为,这样的电线杆太耽误拖拉机犁地了。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再不成,割麦的时候就铰了。一个地方,农网改造拨了几百万。

    为了弄清为何不通电,记者也找到了当地镇政府,在镇政府的公告栏里,记者找到了主管农业的副镇长的电话。

    河南省南阳市红泥湾镇副镇长王方:现在真是不方便,谢谢你。

    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但在南阳的调查中,我们也看到,有的是机井老化弃之不用,有的国家虽然投入巨额资金建设土地整理项目,但插上了一排电线杆后几年的时间都不通电,农民被迫要买上几百米长的电线和水管来浇灌。最后一公里的水竟成了农民的心病。事实上,在当地很多农村,这种情况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那么在南阳,作为防洪、城市供水和农田灌溉的水库情况如何呢?南阳市拥有河南省最大的水库——鸭河水库。这个水库能否成为农田灌溉的有利保障呢?

    水库周边农民耕地被以低价强卖建豪华别墅,南阳水利部门对此不予表态

    鸭河水库是河南省最大的水库,总库容量高达13亿立方米,主要作用就是防洪和农田灌溉。3月下旬,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这个水库发现,水库周边建起了不少围堰,当地人叫做坝中坝,就是一些承包人在水库的边缘,用这样新修的小坝,把一部分水资源和水库隔离开,用来养鱼。

    记者:这个围堰是啥时候围起来的?

    河南省南阳市鸭河水库库区居民:有四五年了。

    但是,水库中用坝中坝拦起了大量的鱼塘,会严重影响水库的库容。遇到旱季,坝中坝的承包人根本就不愿意放水灌溉周边的农田,因为这样会影响到养鱼的效益。

    河南省南阳市鸭河水库库区居民:今年暖和点,以后也得扒了。

    记者:估计以后也要扒?

    河南省南阳市鸭河水库库区居民:也要扒,扒了架桥。

    在鸭河库区,记者也看到了当地政府树立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标志牌,这个标牌表明,鸭河水库中的水还供应城市人口饮用。根据200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按照这一规定,鸭河水库像这样大量建设的坝中坝,拦水养鱼、造成水体污染、减少有效库容的做法显然是属于违法行为。采访中,记者也看到,这个被封的坝中坝虽然已经被扒了一条口子,但是,由于扒的深度不够,大量的水仍然被封闭起来,用来养鱼。

    鸭河水库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圈水养鱼属违法行为

    记者:把河汊都给封起来,这种情况在这边多吧?

    河南省南阳市鸭河水库库区居民:这河(水库)两岸都挺多,属于私人封起来养鱼嘛。养鱼,鱼跑不了,在大河(水库)里没法逮。

    记者:现在是都要拆吗?

    河南省南阳市鸭河水库库区居民:都拆了,有些地水都放下去了,都干了。这个还没放,刚开始扒开,放了,后来又堵上。

    采访中,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虽然当地政府不让老百姓建坝中坝圈水养鱼,但是却存在例外。就在距离鸭河水库大坝不远处,记者发现了这样两栋极其豪华的建筑直接建在水库的边上,可以说和水库是零距离。这两栋豪华建筑的旁边,用一道水泥大坝把鸭河水库的一部分圈了起来,当成了自己的后花园,豪华建筑的拥有者甚至在这里开了一个门和台阶通向这个后花园。据了解,当地政府确实让豪华建筑的拥有人把这个水泥的坝中坝拆掉,但是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个水泥坝只是象征性地拆了一小部分。由于拆得不够深,豪华建筑仍然拥有一个景色美观的独立湖。为了弄清这个两栋豪华建筑的归属,记者找到了附近这个名叫荷花园小区的看门人了解情况。

    记者:我看那边有两个房子,那边是哪的啊?

    荷花园小区看门人:那边说是南阳山川房地产。那个房子是绝对不会卖的,它那个房子肯定是招待的。

    记者:那房子什么时候盖的?

    荷花园小区看门人:去年。

    保护区内建起了别墅,水库成了别墅后花园

    除了这两栋豪华建筑外,就在看门人看护的荷花园小区里,记者看到,这个小区也是直接建在水库边,小区和水库也是零距离。

    记者:这是在保护区范围里边?

    荷花园小区看门人:对。

    记者:是在里边对吧?

    荷花园小区看门人:对。

    记者:环境确实是不错。

    荷花园小区看门人:对,守着大库呢。

    记者:在保护区里面,房产证是不是会有问题?

    荷花园小区看门人:不会有问题,这边的房产证是正规的,现在房产证办得比较难些。

    当地老乡告诉记者,这个豪华建筑和这个对外销售的小区,都是买的马沟村的耕地建起来的。

    记者:(这里卖的是)你们农民手上的地,还是村里的地?

    河南省南阳市鸭河水库库区居民:农民手里的,这是一级水源地。

    河南省南阳市鸭河水库库区居民:这路边盖房子都给你扒了,就这边上盖个房子都不让盖。

    村民说,虽然当地政府不让他们在水库保护区内修建房屋,但开发商们却贴着水库不断建起一个个小区。在互联网上,记者也搜到这样一条信息:鸭河水库附近的曹店村,农民的耕地被以低廉的价格大量强卖,一亩地的收购价格是一万两千元,期限是70年,这相当于每亩每年花170元就拿走了农民的耕地。随后记者来到曹店村。记者看到,被强行征地后的耕地上,一栋栋别墅和几十层的高楼就直接建在水库的边上。走进这个别墅区可以看到,每户别墅的占地都非常大,由于和水库是零距离,这些别墅也都建有体积不小的游泳池。别墅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墅区目前这里还没有市政配套,游泳池的水,可以直接从水库中抽上来的。

    记者:最少400万?

    别墅区工作人员:对。

    记者:两亩多地是吧?

    别墅区工作人员:两亩多地。

    记者:它这能按揭吗?

    别墅区工作人员:不能按揭,有房产证。啥都有,手续齐全,你像这地,手续不齐全盖都盖不起来。

    爬上这个小区的高层楼盘,记者看到,17栋独栋别墅就直接建在水库边,占地动辄两到三亩,面积在400平米以上的别墅几乎家家都建有游泳池。

    别墅区看门人:来买房子的一个老板,比俺这两个村都有钱,都是大开发商、大包工头。

    而更多的别墅正在拔地而起。在鸭河水库大坝附近,记者就看到这样一个售楼处。根据现场的广告来看,这个名叫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的高端楼盘就建在水库边上,也是和水库零距离。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销售人员:(这边是)公寓和洋房,那边是别墅。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还有别墅?别墅是一家一户吗?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销售人员:是啊。

    记者:一家一户是多少平米?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销售人员:361平米。

    记者:带送的地下室?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销售人员:带。它这个公摊面积是2亩地,2亩地一家。

    记者:一户别墅占地2亩?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销售人员:对,还带游泳池。

    记者:500万一套别墅?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销售人员:对。

    记者:500万也不便宜。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销售人员:咱这个三面环水。

    记者:它这个地审批都没有问题吧?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销售人员:可以办房产证,这批过了,规划局批过了,水库也批过了。

    在沙盘上,记者看到这个小区有18栋带游泳池的别墅,这个小区到底距离水库多近呢?《经济半小时》记者也找到了它的建设工地,这个水源区的界桩也表明它就建在水源区内。这是它的第一栋建筑,这是一个会所。它和水库同样也是零距离。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建设人员:这几十栋楼都开始了。

    记者:这有几十栋楼?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建设人员:对。

    记者:一共多少户?

    鸭河御花园索菲特项目建设人员:多少户谁能查过来。

    在河南省南阳市的鸭河水库周边,一栋栋别墅正在销售和建设,一个个游泳池也都成了标配。这些游泳池每年都要不断换水,才能保持清洁,无论它的用水和排水,都给水库的水资源存量和水质卫生带来隐患。既然法律明文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那么鸭河水库边的这些别墅群、高端住宅群为什么能够顺利建成?是否存在违规审批的现象呢?

    记者:在南阳市鸭河水库的两岸兴建起了大批的别墅和商业房地产,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也找到了南阳市水利局。但南阳市水利局却告诉我们,这件事不归他们管辖。

    随后记者也联系了鸭河水库管理部门,但对方告诉我们这归南召县水利局管理。

    记者:我们也找到了南召县水利局,但南召县水利局却对这一话题没有做出任何的解释。

    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给独栋别墅供地,但我们在河南省南阳市却看到,这些占地2到3亩的独栋别墅不仅堂而皇之的建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同时还普遍配备游泳池,水库成了别墅的后花园。而水利部门对此却三缄其口。

    鸭河水库成为别墅的聚集地,南阳水利部门对此不予表态。而急需灌溉用水的农民也开始寻找别的出路。

    靠天吃饭成南阳农村的普遍现象,农民纷纷探索经济效益更高的种植作物

    无水浇地,靠天吃饭的尴尬在南阳的很多农村仍然是个普遍现象。2013年的大旱曾经导致当地很多农民绝收,这让承包了80多亩耕地的老高也心有余悸。他说自己以前也琢磨着能够再多承包一些地,形成规模经济,但眼下水利设施跟不上,靠天吃饭的情况让他对下一步的承包犹豫不绝。

    河南省南阳市高营庄种粮大户高尚远:种这80多亩是6块地,不可能说自己去投资,每一块地都打上井,那得多大的投资。况且是拿人家的地,人家要想种了,说收回就收回了。

    老高说,现在种粮的经济效益本来就不高,如果加上打井的成本,那就非常不划算了。为了在现有的承包地上增加些收入,他正在尝试着在一部分耕地上不种粮食,改种经济效益高的大葱。

    高尚远:把你的投资,人工什么的都除掉以后,一亩地有个3000元的效益。它比种粮食,你说是它的几倍。为啥我今年要种葱呢,(打算)扩大到15亩。

    高尚远将一部分耕地用于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大葱

    老高说,种葱的经济效益很高,花上七八百元钱打上这样一口简易的井,就能够灌溉五六亩,经济上比较划算,这是种粮食所不能比的。如果明年经济效益好的话,他可能会继续增加大葱的种植面积。在新泉村,这位大姐也告诉记者,她更喜欢种辣椒。

    河南省南阳市新泉村村民:要是种辣子一亩地能见个三四千元。你要不种辣子,秋麦两季,苞谷、麦是一两千元。你除去投资就是千把元钱。

    大姐说,虽然他家里买了2000多元的电线和水泵来保证灌溉,但这主要是为了种辣椒才买的,如果是种粮食投入这么大,她可能就不买这些设备了。在结束采访离开南阳的路上,记者看到绿油油的麦地里,在土地整理建设的机井房旁已经有一些农民开始浇灌了。他们用自己打的简易井、拉上几十甚至上百米的管子在灌溉。

    记者:这边就有机井房,为啥不用这个机井房,要在那么远?

    农民:用自己的井。这井也能使,门被锁住了。我们不是一个队,不是一个庄。

    【半小时观察】

    调查中,我们也查阅了南阳市南召县的官方网站。当地在2013年6月就专门发文要对鸭河水库进行综合整治,并在今年6月底前对违法建设项目实施拆除、关闭或者搬迁。我们期待着这些文件不要再次成为一纸空文。水是农业生产的生命之源,看到农民为了浇水不得不自己铺设几百米的电线,水管,投入巨资建设的机井房成了摆设,水库成了违法别墅的后花园。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希望我们的基层干部认真想想,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