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安岳龙王庙特大型气藏探秘:中国油气勘探开发里程碑(2)

2014年03月31日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副总经理伍贤柱称:“龙王庙气藏的发现,还要归因于中石油的风险勘探机制和钻井高效勘探技术。”他介绍说,天然气勘探风险高、投资大,在四川盆地钻一口5000多米的探井,需投资近亿元。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在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风险勘探资金支持的同时,西南油气田和川庆钻探坚持“提速无极限、提效有空间和提素无止境”的理念,拉开了快速高效勘探的序幕,创造出名闻遐迩的“磨溪经验”,钻井周期不断缩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记录。龙王庙组平均钻井周期109天,最短仅为70天。

  龙王庙气藏的勘探和开发,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中石油“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科技创新能力”。据李鹭光介绍,为整体认识和评价古隆起的勘探潜力和资源规模,同时加强高效勘探技术攻关,中石油专门设立了重大勘探生产研究项目《四川盆地海相碳酸盐岩大型古隆起高效气田成藏理论与勘探技术》。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川庆钻探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单位共同协作攻关,并面向生产,突出科研生产一体化。通过两年多的艰苦攻关,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有力指导和推动了磨溪龙王庙特大型气藏的快速探明。

  中国天然气战略保障能力获提升

  蒙蒙细雨中,记者来到位于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丁坪村的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中油气矿龙王庙集气总站和天然气净化厂。川中油气矿矿长余忠仁介绍说,这个集气总站是龙王庙组气藏集输的枢纽,正在建设的天然气净化厂将于今年8月竣工,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模块化天然气处理厂。未来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将形成年产1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能,全部通过这里处理后外输。

  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年均新增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200亿立方米。这就是说,安岳气田龙王庙气藏天然气110亿立方米的产能,约占我国每年新增天然气消费量的一半。

  近水楼台先得月。安岳气田龙王庙气藏的开发,率先激发了四川省政府的投资热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曙光表示,天然气化工产业是四川省支柱产业,在未来2-3年内,四川将把全省的天然气化工产业的产值由目前的800亿元扩大到2000亿元。

  “安岳气田龙王庙气藏的开发,不仅对拉动四川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于推进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刘毅军介绍说,自去年中贵联络线工程的建成投运后,四川天然气管网与中亚、中缅和西气东输等天然气管网相联,中石油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天然气的统一调度与配置。

  刘毅军教授认为,龙王庙气藏从某种意义上会使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获得提升。他说,中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作为清洁能源天然气的稀有和珍贵。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天然气需求量迅猛增长,对外依存度随之不断攀升。2013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升至31.6%。在此背景下,龙王庙组整装气藏的发现表明了中国天然气的勘探潜力,或将由此增添中国从中亚特别是俄罗斯等资源国进口天然气的价格谈判砝码。

  “中国常规天然气的勘探潜力确实还很大。”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李鹭光透露说,“随着龙王庙特大型气藏的发现和中石油勘探开发技术能力的提高,安岳气田磨溪区块的气藏还将有进一步的提升,预计天然气地质储量可能超过1万亿立方米。”

  相关链接

  不同标准两样结果

  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油气储量评估准则,经第三方评估机构———美国D &M公司评估后,中国石油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新增天然气证实储量1875亿立方米。而此前,经中国国土资源部审定,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4403亿立方米。

  对此,中国天然气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认为:“这两个数据存在差距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因为这两个数据的定义和内涵不同。4403亿立方米是探明地质储量,而1875亿立方米是剩余经济可采储量。”

  也就是说,安岳气田龙王庙组中储集有4403亿立方米天然气,但在中国当前和可预知的经济条件下 , 美 国 评 估 机 构 认 为 , 只 有1875亿立方米天然气具备商业开采价值。1875亿立方米是根据探明地质储量乘以一定的采收率计算出来的。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补充说:“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主要还是认识和理念的不同而导致的。”

  美国更注重气田开采的经济性和商业开采价值。事实上,证实储量是一个动态数据,是以未来十年以上的天然气价格和技术为基础计算出来的。除非天然气价格长期趋势发生重大变化,否则证实储量的数据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另外,美国更强调对投资者负责,其评估数据也会相对比较保守。记者 李新民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