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投电力频繁转让资产 海勃湾电力再折价挂牌

2014年03月31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海勃湾电力23%股权再度折价挂牌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内蒙古海勃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9338.5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3.41%)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9810万元,出让方为第二大股东国投电力有限公司。这已不是国投电力首次挂牌发布海勃湾电力项目,而海勃湾电力也不是国投电力近年来首次拟出清的电力公司。国投电力从2013年起成为各大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的“常客”。业内分析认为与公司转型提速存在密切关联,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可能定位在水电。

  挂牌价下滑两成

  海勃湾电力1992年成立,主要从事火力发电、电力供应和电力设备经营。公司总股本近3.99亿股。其中,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持有股份46.36%,第二大股东国投电力持有23.41%,乌达矿务局和武汉鼓风机厂分别持有3.96%和1.32%。值得注意的是,海勃湾电力公司内部职工持股比例高达24.95%。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国投电力将退出海勃湾电力。

  从财务数据来看,海勃湾电力经营业绩近来呈下滑趋势。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16万元,但截至2013年8月31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仅为18.7万元。以2012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5亿元,评估价值为5.9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4014万元。

  但该项目本次挂牌价格只有9810万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并非首次挂牌。国投电力也提示说,项目为第三次信息发布。以2013年11月19日的挂牌为例,当时挂牌价12613万元,较评估值下浮10%,挂牌截止日2013年12月17日。而本次挂牌价格不仅继续远低于评估值,较上次挂牌价格而言再度下浮约22%。

  甩手态度坚决

  业内人士表示,国投电力屡次大幅折价挂牌,表明其拟出清海勃湾电力的决心非常坚决。

  国投电力拟甩手海勃湾电力的决心不仅体现在挂牌折价,其对意向受让方也未提出任何苛刻要求,只需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的法人单位,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勃湾电力属于一家中型国有控股企业,但是转让方对于转让标的企业职工继续聘用要求和标的企业存续发展方面有无要求均表示“否”。

  在重要信息披露中,国投电力表示,标的企业发电机组2007年已经关停,至今尚未清算。2012年审计数据为2012年9月30日审计数。2007年停产时,职工在职1324人,退休23人。

  记者发现,当时海勃湾电力关停机组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有关。内蒙古发电产业一直以风电和煤电并重,为了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海勃湾电力所属的2×10万千瓦机组于2007年5月31日及7月14日实施关停。当时,为了维护个人股东的利益,公司还决定委托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继续对公司全体个人股东股权回购并予以注销。回购采取自愿原则,当时的回购价格为1.375元/股(税前),扣税后1.3元/股。

  或将集中发展水电

  国投电力从2013年开始频繁转让资产。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投电力先后将旗下张家口风电、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35%股权、曲靖发电股权等一众项目挂牌于各大产权交易所。频繁转让资产的原因众说纷纭,但业内较为一致的观点是,国投电力调整战略谋转型的脚步或在提速。

  在国投电力转让的上述资产中,除淮北国安以外,张家口风电已连续两年亏损,曲靖发电盈利状况更是逐年恶化,本次再度挂牌的海勃湾电力经营也有明显下滑迹象。

  为了甩手不看好的资产,国投电力一直以来均对挂牌项目采用“逐次降价”的手段。以曲靖发电55.4%的股权项目为例,该项目自2012年12月24日首次挂牌,当时挂牌价格为8.75亿元,不想未能成交。第2次挂牌发生在2013年4月,挂牌价格降至7.87亿元,下浮10%;2013年6月,曲靖发电第3次挂牌,价格较首次挂牌价已下调40%,挂牌价格为5.28亿元。2014年3月,国投电力公告显示,经过长达1年多的挂牌和4次降价,公司持有的国投曲靖发电55.4%股权以1.5亿元出手,接盘方为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云南东源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东源煤业希望通过收购曲靖发电建立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并谋求上市。

  对于本次海勃湾电力项目,业内则认为即便短期不能成交,价格降幅也不会如此“凶猛”。不过在中国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要想找到合适买家,依然要看“机缘巧合”。

  “国投电力持续转让风电、火电资产,表明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或在水电领域。”有业内人士指出,水电上网价格不受“煤电联动”的火电上网定价方式影响,而且水电价格在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风能发电、核电、火电和水电这六种发电方式中成本最低,在未来的电价市场化时,具有价格竞争比较优势。

  据最新业绩快报,国投电力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左右。公司的解释为,雅砻江水电官地、锦屏一级、锦屏二级等水电站新投机组实现效益,水电业绩同比大幅提高。公司将于2014年4月15日披露年报,届时公司战略规划有望浮出水面。(王小伟)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