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淘汰落后产能防治大气污染

2014年04月10日 10:4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新疆全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空气质量现状不容乐观,形势依然严峻,治理任务依然艰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仍十分堪忧。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不佳,个别城市空气污染仍然十分突出。天山北坡经济带,除乌鲁木齐区域外,其余城市的空气质量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在近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帕尔·阿比布拉作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了这一情况。

  城市空气复合性污染已显现

  据记者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近日赴伊犁州、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塔城地区、石河子以及五家渠市,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大气污染防治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的改善,同时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自修订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施行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法律法规的实施高度重视,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2013年全区主要城市空气质量平均好于二级的优良天数比例为76.7%,空气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硫浓度大幅下降,降幅达到48.3%,二氧化氮浓度与上年持平。

  但执法检查组发现,新疆部分城市在煤烟型空气、工业企业污染状况方面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的情况下,大气污染物浓度上升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又复合了机动车尾气、化工工业异味、城市扬尘以及加油站等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复合性污染特征已经显现。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还未得到有效落实,乌鲁木齐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内的其他城市仍存在等、靠、要思想,等国家支持,靠自治区扶持,要资金、要项目;在联防联控区域内,老的污染项目还未得到有效治理,新上的项目也存在违反规划进行建设,环保制度执行尚不到位,还未形成有效机制和共治合力,导致大气污染排放量非正常增长;除乌鲁木齐市外,各地均没有很好地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由于污染治理投入不足,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不明显。

  同时,各城市虽然加大了对城市集中供热的治理力度,但由于没有结合城市建设迅速扩张及时修订或编制相应城市供热规划,致使部分城市集中供热企业分布过密,部分老旧供热企业长期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未能解决。在前期经济发展过程中,环保准入门槛较低,先后引进了规模较小、产能落后的小钢铁、焦化等重污染企业,治理难度较大,无组织排放严重,再加上治理设施不能正常稳定运行,造成在局部区域范围内污染严重。热电、石油、煤化工、电解铝等燃料集中企业仍为当前新疆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防治污染工作合力亟待形成

  执法检查组建议,新疆各地要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探索联合执法机制,严格准入政策和排放标准,形成有效的防治污染工作合力。在跨区域建立健全环保、发改、经信、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的同时,积极探索兵团、地方融合联手执法机制。

  执法检查组建议,由自治区环保厅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联防联控区域开展高频次的联合专项检查,切实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偷排漏排直排污染物的严重违法行为,不论属于谁管,都要敢于执法,从严惩处,毫不手软,给予狠狠打击,防止出现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等现象。

  特别是要建立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在产业布局上下功夫,在产业结构上多思考,以污染可控性、可治性为依据,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逐步淘汰那些生产方式落后、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高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扶持那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无污染或少污染的产业和产品,同时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诸如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腾出发展空间。从源头切实把好环保准入关,在环保审批中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影响评价内容的审查,严防污染向农村转移,严格实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治理

  执法检查组建议,要狠抓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做到应治尽治和应关尽关,遏制大气环境质量恶化趋势,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对重点领域严格考核指标,加强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要快速适应新形势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积极提升检测监管能力,构建新疆重点城市大气污染环境安全防控体系。预防和控制突发大气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确保环境安全。继续加大对重点城市污染治理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各级政府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策、政绩和舆论导向,加快建立各地科学的、因地而异的政绩考核体系,将大气环保纳入各地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各地依法严格保护大气环境。

  执法检查组还建议,要提高全民环保法律意识,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环保法律意识。同时要对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坚决不留情面,引导全社会对其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强化社会监督实效。 □本报记者潘从武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