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出台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Ⅰ级预警停驶3成公车

2014年04月10日 11:2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从福建省环保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建立大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机制。什么情况下要启动应急预案?大气重污染灾害时,政府要采取哪些措施?市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与渠道了解到预警信息?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环保厅有关负责人。

  关于建立污染天气的预测预警机制,海都报对此给予大量关注与报道,并与环保部门积极联动。不少读者认为,《预案》的出台过程,体现了政府与媒体的良性互动。

  中度污染(含)以上 启动应急预案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应急预案在空气质量指数(AQI)处于中度污染(含)以上时启动。据了解,当151≤AQI(城市日均值)≤200时,为大气中度污染;当201≤AQI≤300时,为大气重度污染;当AQI>300时,为大气严重污染。

  根据我省《预案》,预测未来2天,重点城市或区域将出现持续2天以上中度污染(即AQI>150)时,省大气应急办发布前期准备信息,通知相关设区市政府采取前期准备措施;预测未来2天,福州市区或厦门市区,或本省辖区内两个以上设区城市将出现持续2天以上大气重度污染(即AQI>200)时,发布Ⅱ级(橙色)预警,省级启动Ⅱ级响应;预测未来2天,福州市区或厦门市区,或本省辖区内两个以上设区城市将出现持续2天以上大气严重污染(即AQI>300)时,发布Ⅰ级(红色)预警,省级启动Ⅰ级响应。

  据介绍,目前大多数省份在AQI>300时启动Ⅱ级预警,AQI>500时启动Ⅰ级预警。我省应急预案标准高于全国大多数省份。

  应急预案启动后 将严查蓝天黑手

  根据《预案》,福建省建立大气重污染应急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全省行政区域内大气重污染应急处置工作。

  预测未来2天,重点城市或区域将出现持续2天以上中度污染(即AQI>150)时,省大气应急办发布前期准备信息,通知相关设区市政府采取前期准备措施。被通知的设区市政府根据大气污染源清单,针对水泥企业炉窑、粉磨站,未规范除尘、脱硫、脱硝的锅炉(窑炉)、陶瓷等重污染企业确定建议限产、停产名单,向名单中的企业提出限产或停产建议,同时做好应急准备。

  各相关部门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如加大对重点企业、燃煤锅炉、机动车和露天焚烧等的监管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督促施工工地增加洒水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强化道路保洁、清扫等。

  达到Ⅱ级预警 确定限产、停产企业名单

  一旦达到Ⅱ级预警,预警的设区市政府将立即发布健康防护警示,建议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尽量停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室外作业人员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同时确定大气重污染应急限产、停产企业名单,明确各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

  对主城区部分城市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务车停驶15%,持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

  

  达到Ⅰ级预警 派工作组赴现场指导

  一旦达到Ⅰ级预警,在执行Ⅱ级应急措施的基础上,根据需要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应急响应工作,扩大限产、停产企业名单,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务车停驶30%,持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

  根据很多省份预警机制,AQI超过450或500,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停课,而我省预警并未提及。对此,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许碧瑞解释:“通过采取应急措施,我省不可能出现AQI日均值爆表现象,公众尽可放心。”

  将通过5个方式 向市民发布预警信息

  当政府发布大气重污染预警时,市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与渠道了解到预警信息?

  记者获悉,省级预警信息,将由省大气应急办提供预警信息通稿,发布方式与渠道包括:(1)通过省政府新闻办联系各相关主要媒体发布新闻通稿;(2)文件传真;(3)省环保厅门户网站(www.fjepb.gov.cn);(4)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5)省广播影视集团交通频道(FM100.7)。

  Ⅰ级预警

  预测未来2天,福州市区或厦门市区,或本省辖区内两个以上设区城市将出现持续2天以上大气严重污染(即AQI>300)时

  Ⅱ级预警

  预测未来2天,福州市区或厦门市区,或本省辖区内两个以上设区城市将出现持续2天以上大气重度污染(即AQI>200)时

  启动应急预案

  预测未来2天,重点城市或区域将出现持续2天以上中度污染(即AQI>150)时

  

  □快刀短评

  媒体政府良性互动共同守护清新福建

  市民盼望已久的《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日前出台,这是省委省政府打造“清新福建”的重要举措。《预案》强调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就启动应急预案,为全国首创,值得叫好。而《预案》的出台过程,也体现了媒体与政府的良性互动。

  今年1月26日,北霾南袭,福州突现重度污染。面对四面霾伏,不少市民疑惑,环保部门为何没预报预警。海都报上通下达,反映社情民意,推出了一系列重磅报道,在市民中获得热烈反响(详见本报1月27日Y1版)。面对市民的疑问、媒体的关注,省环保厅主动答疑解惑,听取市民心声,提前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可以说,此次《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出台,是媒体与政府良性互动的范例。

  仔细研读出台的《预案》,其中有一个亮点,即“遇中度及以上污染,就启动应急预案”。放眼全国,其他省份都是在重度污染时才预警。按照清新福建的空气状况,连续的重度污染,一年碰不到一两次,预警的门槛高了,环保部门也落得个轻松。

  但是,我省主动将预警的灵敏度提高到中度污染。这是自找麻烦?记者曾在电梯里偶遇省环保厅厅长庄稼汉。庄厅长提及,他是力主中度污染就要启动应急预案的,因为要加强保护环境的迫切感,提醒市民不要沾沾自喜。这是我省环保部门的担当,体现了部门的主动作为。

  清新福建是大家的事,要大伙齐参与,政府的主动作为,市民的积极参与,媒体的上通下达,哪一样都缺不得。(陈文浩)(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文浩 实习生 夏雨晴 通讯员 曾咏发)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