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比气贵 私家车能否“油改气”?

2014年04月10日 12:0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油价高涨,带来的运输成本越来越高,很多营运车辆都选择节能环保的天然气作为主燃料,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这种“油改气”方式是给汽车加装一套天然气装置,使其可在燃油和燃气之间自由转换,把普通“喝油”车变为双动力汽车。

  近日,池州市某论坛网友发布一项投票显示:截至4月3日17时,134人参与的投票中,有91.79%投票者支持私家车“油改气”,仅有8.21%持反对意见。记者也经常接到私家车主来电咨询私家车能否“油改气”,享受到新能源带来的实惠。然而,记者走访的相关部门均表示,私家车“油改气”并没有放开,市民私自进行改装将无法取得相关证件,也不能通过车辆年审。

  期盼“油改气”合法上路

  每年里程数可达3万公里的私家车主李琛近日想把“喝油”的别克凯越车改成“吸气”车,因为油价一直居高不下,城区一般路况下耗油每公里大概需要6毛多,相对那些“吸气”的出租车来说,每公里燃气费用大概能高出一半,这就意味着每年必须多掏9千多元燃料费用。虽然想能够油改气,但从车管部门了解到私自改装车年审通不过,这让李琛感觉很惋惜。

  “现在打电话问改装厂,都说能改,但是车管部门又说不能年审,这让我既想改又怕冒风险,很纠结。非常希望相关政策能够改一改,允许私家车也能进行燃气改装,毕竟多一个减少车辆花费的选择和方法总是好的。”李琛说。

  的士司机:

  燃气比汽油划算得多

  据市运管处出租办工作人员介绍,从2010年开始池州市实施出租车“油改气”,4年多来,全市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相比烧油,燃气的成本大幅下降,利润也高出很多,如果不改气,的士司机开出租的热情可能会降低很多,而运管部门每年也会对油改气车辆进行审查,确保质检能符合交警部门的安全指数要求。

  有14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张健以自己1.3L的羚羊牌车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的车在市区跑,燃油不开空调每公里花费6毛钱,开空调则要高达8、9毛钱,天然气差不多是3毛钱一公里,相差一半多。如果单人开出租月均7000公里,一个月可以省下2000多块钱,双人开车月均开1万多公里省下的钱更多。

  据了解,“油改气”改装费用方面,目前在4000到5000元,正常情况气罐可使用15年,每年气罐检查、年审的费用大概700元,按照最长使用寿命15年算加上可能需要更换的小零件等装备所需费用大概为1000元。“而这些改装成本费用对于使用频率高的出租车来说很容易收得回来。”张健分析说。

  同时,张健还提醒,改装车也并不完美,例如由于发动机被改装,会造成一定的动力损失;增加了一个气瓶,加重了车辆重量,还使后备箱的实用性大大减少。

  保险公司:

  改装后理赔或存麻烦

  私家车油改气后会不会影响车辆理赔?能通过年审吗?

  记者采访了人保和平安两家车险经营商相关工作人员,得知目前人保在油改气私家车理赔方面没有任何障碍,而平安则需在改装后到该公司进行检测查看改装程度及车辆风险是否增大。

  据悉,目前全市有资质进行“油改气”改装的企业有几家,不少改装公司都称可以油改气。4月3日,记者以有辆私家车需要改装为由与一家公司“油改气”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改装后的私家车保证能够通过年审,要是不行我就先帮你拆下来再去年审,这些费用都不会额外收取。”同时,该工作人员透露,现在有很多私家车已改装。随后,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那些使用频率低、仅作日常上下班代步,年行驶里程较少的车辆不建议改装,因为改装成本需要较长时间和行驶里程才能相对收回来。

  交警部门:

  暂不允私家车油改气

  记者就私家车“油改气”相关问题采访了车管所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不允许私家车‘油改气’,这是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要求来的,虽然天然气有经济、环保等一些优势,也有些城市在极小范围内试点,例如省内的合肥市。但池州市考虑到安全性能及相关因素暂时还是不允许私家车改气,改装也仅限于交通运营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如果私自改装是不能通过年审的。”

  据悉,省内合肥市目前允许少量私家车“油改气”。2013年初,合肥市民开始通过“合肥市小型汽车油改气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核准后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中摇号抽取3000辆车,到指定的改装厂实现“油改气”。根据规划,到2015年,该市要改装或更新LNG汽车1.4万辆,2020年达到2.5万辆;2015年改装LNG船舶600艘,2020年达到1000艘;规划到2015年建成车船用加注站68座,2020年达到110座。(池州日报 记者 刘晓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