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四月成“过敏最强月” 臭氧污染渐渐活跃

2014年04月10日 13: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的南京无疑是最美丽的。暖暖的春风吹开了南京城内外的鲜花,梅香散尽,玉兰、金钟、二月兰、紫叶李、桃花、梨花、海棠花、油菜花接踵而至,让人目不暇接。

    四月的南京让人爱,也让人恼。进入4月,南京迈入“过敏最强月”,梧桐毛絮到处飞舞,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患者激增;进入4月,南京气温越来越高,今天最高将达27℃,大好春光还没来得及尽情享受,似乎夏天又要来了;进入4月,臭氧污染也渐渐活跃了起来,昨天,它已经替代了PM2.5,成了南京的首要污染物。

    关键词:过敏

    南京进入“过敏最强月”

    梧桐毛絮到处飞舞,过敏性鼻炎患者激增

    扬子晚报讯(记者杨甜子)漫天下起梧桐“毛毛雨”,南京进入了梧桐毛絮纷飞的高峰期,出行的市民特别容易受到毛絮的“袭击”。昨天,记者从南京部分医院了解到,因梧桐飞絮引起的哮喘和过敏患者明显增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黄志纯教授提醒,过敏体质市民,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切断过敏原,防止疾病的发生。一旦情况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过敏性鼻炎易被误当感冒

    黄志纯教授告诉记者,最近在门诊每天都能接诊二十多例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有一些患者还误当感冒治疗,甚至还服用了抗生素,来就诊才发现原来是对梧桐树的毛絮过敏。“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感冒时鼻子一般不会痒,是长时间的鼻塞;过敏性鼻炎患者鼻腔与咽喉部位奇痒,有时还会出现眼睛、脸颊部位皮肤发痒。所以需要加以区别。”黄志纯说。

    除了过敏性鼻炎,中大医院呼吸科里也挤满了因为梧桐毛絮而引发哮喘的小儿患者。中大医院呼吸科朱晓莉主任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最近风大毛絮到处飞舞,儿童在玩耍时,很容易吸入飞舞的异物,这也是近段时间儿童哮喘高发的主要原因。由于毛絮中含有灰尘、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微生物等),所以容易诱发支气管哮喘,引起支气管的痉挛。还会引起咳嗽、上呼吸道的炎症及气胸(肺大泡患者由于剧烈的咳嗽,引起肺大泡破裂造成气胸)等等。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咳嗽,不可随便用药,应及时到大医院对症治疗。

    四月是“过敏最强月”

    不少人在三四月份会选择踏青赏花,但赏花归来就发现,自己变成了“大花脸”。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过敏与风湿免疫科姚煦主任告诉记者,三月底到四月的这一阶段的确是“过敏最强月”,皮研所过敏门诊的门诊量翻了整整一番。“南京的过敏原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早春的二三月份最典型是梅花过敏,三月底到四月份是树木花粉的集中释放期,所以成为了全年过敏体质患者发病的高峰。第三个阶段则是在十月到十一月期间。”

    至于恼人的过敏原,姚煦主任表示,由于柳树种植的减少,梧桐毛絮已经取代柳絮,成为了导致南京人过敏的首要过敏原。此外,悬铃木和柏树也是不可忽视的易过敏植物。悬铃木不仅会让人染上结膜炎,还会刺激皮肤,身体起红疹子,患上过敏性皮炎。柏树更多的种植在南京城南,也是不少过敏患者害怕的过敏原。“这些按照过敏原分类的话,叫做树木花粉,此外过敏原还有杂草花粉,像一些藤草等,杂花野草、桦树、杨树、草莓等,都是过敏患者需要提防的。”姚煦这样向记者表示。

    ■专家提醒

    抗过敏首先要明确过敏原

    春季过敏高发,过敏体质的人应该如何预防?专家建议,过敏患者明确对何种物质过敏,避免与它接触,同时也应避免接触一些其他的刺激因素,如烟、颜料、灰尘、浓烈的香水等,上述因素均可诱发或加重症状。若为过敏体质,除了已知的过敏原之外,有可能对更多的过敏原过敏。患者如果对屋尘螨过敏,应保持室内清洁,清除卧室灰尘,床垫和枕头最好选用合成材料制成品,避免使用地毯及容易积聚灰尘的家具,减少室内植物。姚煦表示,过敏体质的市民或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以此减少接触树木花粉的机会。如果要到户外锻炼,最好选择早晨或者雨后空气比较好的时候。如果出现荨麻疹等皮肤过敏症状,可以通过口服抗组胺药的方式获得暂时缓解。

    关键词:升温

    南京今天最高27℃

    气温接近初夏,不过明后天有雨会降温

    今天南京的最高气温将达27℃,夏装还没找出来?没关系!明后两天,受到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江苏将迎来阴雨和降温过程,后天南京的最高气温就降至20℃。

    这几天,在雾气消散之后,都是风和日丽的艳阳天。南京完全是初夏的感觉,中午的太阳已经有一些烤人,街头穿短袖衫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少人还撑起了遮阳伞。昨天下午3点左右,江苏西部地区大都在25℃以上,徐州丰县达到了27.8℃。南京主城区一些自动站也已经超过28℃。今天,天空云系会有所增多,不过气温还将再向上抬升一点,预报最高气温本省东北部地区21℃左右,其它地区在25℃以上,南京可能冲到27℃。

    11日后期到12日,江苏将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预报江淮之间南部和沿江苏南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可能会出现雷电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也会逐步下降,到12日南京最高气温累计下降可达7℃左右。尽管13日天气转好,但受到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上升缓慢,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会再出现如此高的气温了,春天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也许就是这些变化不定的天气元素,让春天充满了意外和惊喜吧。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14℃到27℃;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夜里雨量中等,15℃到23℃;后天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15℃到20℃(记者 于丹丹)

    关键词:污染

    臭氧昨成南京首要污染物

    随着气温走高,臭氧污染渐趋严重了

    节后南京的气温是逐渐走高。尽管是春光依旧,但空气质量却差强人意。昨天,记者从南京环保部门获悉,进入到四月,南京空气已经多次出现光化学烟雾污染,尤其是4月6日和昨天,首要污染物都不是人们熟悉的PM2.5,而是臭氧。

    从昨天上午9点开始,南京全市臭氧的平均浓度从“零污染”急剧上升,到了12点,污染值超过了200微克/立方米的污染线。截止到下午4点,南京城区的臭氧浓度达到最高值的258微克/立方米。全市的监测点中,仙林的臭氧污染最严重,达到中度污染,截止到昨天17时,仙林大学城监测点的臭氧浓度达到363微克/立方米。与此同时,浦口、山西路、瑞金路、迈皋桥、奥体中心、玄武湖、江宁彩虹桥等监测点的臭氧浓度也都是轻度污染。

    这段时间,臭氧为何会频频超标?“跟近日光照特别强烈有关”,南京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持续无降雨,南京日照强烈,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悄然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

    数据显示,从清明小长假开始,日照就持续强烈,4月6日这一天,南京虽然空气质量为良好,但首要污染物不是PM2.5,也不是PM10,而是臭氧。

    “这就相当于催化生成臭氧的催化剂,臭氧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肺功能也有影响。”记者获悉,臭氧是光化学烟雾污染的标识指标。而当臭氧浓度高的时候,也就是光化学烟雾污染反应很活跃的时候。

    但记录显示,一般南京出现臭氧污染从4月份开始活跃,七八月为臭氧污染高发期,臭氧为气态污染物,跟颗粒物相区别的是,其活跃程度更多和温度有关。随着气温飙升,光照强度大,城市上空污染物持续聚集,最容易形成光化学污染聚集臭氧。

    环保专家提醒市民,臭氧作为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含有3个氧原子,一定程度上具有杀菌消毒作用,但是,臭氧在大气中超标时就会造成环境污染,易感人群困乏等不适症状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这是因为臭氧污染物的形成,跟紫外线、温度有关。”阳光越强烈,越会导致臭氧超标。那么,市民可遵循这个规律,安排出行。在臭氧浓度高的时候,市民尽量选择在室内,避免可能带来的危害。(记者王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