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自来水苯超原因查明 中石油漏油污染六旬自流沟

2014年04月13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兰州一小区内市民仍在排队接水。新华社发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原因查明

  中石油管道漏油

  污染六旬自流沟

  30年前自流沟下化工管道就发生过漏油事件

  昨日,根据最新调查,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源头直指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的管道泄漏,是其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

  当地经过紧急采取措施,受到污染的西固、安宁两个区的自来水苯含量已于12日中午大幅下降,城关、七里河两区则一直未检测出苯物质含量。目前兰州正在做恢复正常供水前的准备工作。但这次自来水危机带来的诸多疑虑并未消除。

  12日,记者从兰州市委市政府、环保和相关区县等部门在西固区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此次自来水苯超标的源头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

  兰州环保局局长闫子江说,受到苯污染的是兰州威立雅公司自流沟的4号线。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挖掘出的泥土中发现了原油,目前尚未挖到泄漏的管线,不过泄漏点已经确认,施工人员仍在作业。

  据了解,自流沟是兰州威立雅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沟下有兰州石化的管道。这条自流沟长期以来都是兰州自来水的一大隐患。兰州威立雅公司董事长姚昕说,自流沟建成投用至今已运行近60年。上世纪80年代自流沟下面的化工管道就发生过一次漏油事件,可并未就此弃用,而是修补后又使用到现在。

  有关部门说法相差10小时

  水质出现异常,政府和供水企业理应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这在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已有规定。那么,有关部门是何时发现苯超标的?记者采访了解到,有关部门的说法并不一致,时间相差10小时以上。

  记者从甘肃省有关部门了解到,4月10日17时,兰州威立雅公司在进行水质检测大分析时,发现苯含量超标。而据兰州威立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发现苯超标的时间是10日23时。到了11日,发现时间又有了变化,当日16时30分,兰州市政府、甘肃省环保厅、兰州威立雅公司和兰州疾控中心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称,发现苯超标的时间为11日。

  不仅如此,苯含量也出现“跳水”。据了解,兰州威立雅公司10日17时对出厂水的检测数据是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到了新闻发布会,这一数据降到78微克/升。但不管哪一个数据都是严重超标。

  兰州威立雅公司一名部门负责人否认刻意隐瞒信息。他说,自来水中的苯从检测出来到最终确认需要一个过程,企业在发现苯超标后第一时间就向城建、环保等部门作了汇报,但不能刚一发现超标就向社会宣布,因为还要进行复核确认。(记者白丽萍、王衡)

  穗企捐水千万瓶

  昨日本报记者获悉,恒大集团向发生自来水苯污染的兰州市捐赠50万箱1200万瓶恒大冰泉矿泉水。

  据了解,恒大矿泉水集团已调集华北所有库存,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安排1000辆货柜车发往兰州,确保12日矿泉水到位,立刻配合政府发放。(记者涂端玉)

  开挖12处都污染

  昨天上午,兰州副市长严志坚通报了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他表示,经取样分析调查排摸,自来水苯超标,来自于连接自来水公司一分厂至二分厂之间的4号自流沟,这条沟长约3公里,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全程封闭,沿途没有排污口,但是与周边的部分化工企业的管线有交叉。施工人员对4号自流沟旁一共开挖了12个点,都发现有油污渗漏,经初步分析判断,油污系周边石化企业管道的渗漏。

  污染物怎么进入自流沟?兰州威立雅公司董事长姚昕解释:“这个沟从一厂到二厂的距离有3公里多,这么长的钢筋混凝土一定会有沉降缝。这个沉降缝我们用一定的材料填充,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填充材料被污染物溶解,导致污染物进入自流沟。” (中广)

  两区应急已解除

  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衡、白丽萍)根据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12日对上午11时所取水样的检测结果显示,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没有检出苯物质,水质保持稳定。经征求专家意见,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决定,从昨日18时开始,对兰州城关区和七里河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灌装水的免费发放。

  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截至昨日11时,兰州市6处自来水取样点苯含量检测仅剩1处未达标,其余5处苯含量已符合国标。

  处理惹质疑:到底瞒了没?

  □ 3月已有异味

  兰州市自来水质量问题,并非始自这次苯严重超标,而是早在一个多月前。3月6日一早,便有市民反映自来水出现刺鼻异味。第二天下午,环保、疾控部门和供水企业宣布,自来水“符合标准”,但对水为什么会有刺鼻异味未作解释。

  □ 延报18小时

  这次水安全事件从10日17时检测到苯严重超标到11日12时媒体发布消息,时间长达18个小时,这期间不知道有多少市民已经把苯严重超标的水喝进了肚子。

  □ 老沟挨着化工管

  这次遭受苯污染的自流沟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使用,沟下的化工企业管道也是长期存在。对于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污染隐患,供水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怎么可能不知情?

  据新华社电

  兰州市委书记:当日七时起啥事都没瞒!

  前天下午,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11日3时起,兰州威立雅公司就开始向水厂沉淀池投加活性炭,吸附有机物,降解苯对水体的污染。对此,有兰州市民质疑,对此次事件,兰州市政府方面有延报的嫌疑。

  对此,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表示,官方对此次事件没有任何隐瞒。虞海燕表示:“从昨天的7点多到现在,没隐瞒任何事,这个是什么就在说什么,我们想到的认定的我们就在做,我们问心无愧。” (中广)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