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资源型国企巨亏噩梦:云南铜业卖家当套现金保壳(2)

2014年04月15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受益于此,2013年煤气化“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45亿元,但这却难以掩盖其主营业务愈加恶化的事实,2013年其营业利润为-8.63亿元,与2012年的-2.34亿元相比,亏损大幅增长,而在之前的12年间其营业利润一直保持在0.58亿元到9.05亿元之间。

  借卖资产来“复活”的还有有色金属行业老大中国铝业。2012年,中国铝业亏损82.34亿元,位列当年A股亏损第二位。为了避免因连续亏损而被“ST”,2013年5月,中国铝业向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出售其贵州分公司氧化铝生产线及西北铝加工分公司等资产,合计售价61亿元。之后不足一月,再次出售铝加工企业股权、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及中铝青岛轻金属有限公司的债权,共计约50亿元。

  然而,这两次出售并未挽回颓势,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铝业仍亏损18亿元。无奈之下,第四季度中国铝业再以20.67亿美元的价格转让了中铝铁矿65%的股权,接盘者依旧是母公司中铝集团。

  最终2013年中国铝业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48亿元,但这种变卖资产扭亏的方式并没有实质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这从其营业利润仍亏损8.97亿元上就可得到证实。

  云南铜业也是数次出售资产套取现金。该公司在2013年6月份出售资产获利1.52亿元,之后11月份又将控股子公司83%的股权以415万元出售给云南泰耀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但是,卖家当保壳不是长久之计。“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靠天吃饭’的资源类国企把卖资产当做扭亏的快速路径,但是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关键还是要从内部改革做起,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国资委一位专家表示。

  粗放扩张与管理的后遗症

  几年前“资源为王”的行业盛况,已成明日黄花。行情好时过度扩张、步伐过快,加之内部管理水平跟不上、“国企病”严重,导致坏行情成了压垮这些资源大鳄的“最后一根稻草”。

  很多人仍记得十年前云南铜业的疯狂与风光。2003年到2006年,全球大宗商品出现罕见大牛市,云南铜业净利润从2003年的9942.59万元增长至2006年的17.07亿元,3年增长16倍。

  快速成长给了云铜时任董事长邹韶禄更多底气。2006年底,云铜集团在自己的“十一五”战略发展规划中亮出了“七个翻番”的设想,计划筹集300亿元资金,投资建设28个重大项目。云南省“千亿工程计划”也给云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用5-7年的时间,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而在2006年其销售收入仅326.9亿元。

  2008年中铝公司入主之后,云南铜业高层屡屡生变,更换了三任董事长,新董事长上任当年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成为惯例。云南铜业2008年计提坏账17.84亿元,2011年计提7.91亿元,2012年再计提4.17亿元,累计计提坏账约30亿元。加之铜价一路下跌,各种问题开始暴发,其业绩一路下滑。2013年,云南铜业营业收入仅501亿元,净利润亏损14.96亿元,这是其2008以来遭受的最大亏损。

  伴随云南铜业大规模扩张的是岌岌可危的资金链。自2006年以来,云南铜业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到2010年已经高达83.61%,之后虽在2011年回落到73.36%,但之后再度上升到2013年的74.83%。云南铜业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6.65亿元,而流动负债则达165.27亿元,总负债额为198.96亿元。

  虽然铜市已亮起产能过剩的红灯,铜价较去年大幅下滑,但云南铜业今年的生产产量还是较去年有较大增长。云南铜业表示,为改变资源获取的不利局面,将以非洲为重点,启动实施走出去战略,年内新增铜金属量超过30万吨,目前保有铜资源储量约870万吨。

  同样因为扩张太快而折戟的还有兖州煤业及其母公司兖矿集团。2000年至2010年是煤炭行业“黄金十年”,煤炭大佬们大手笔投资自然“不差钱”。兖矿集团在国内不断进行多元化布局,形成如今的煤业、煤化、东华、物业、电铝五大板块,甚至还曾在北宿开办养猪场、高岭土厂,在济宁开鸵鸟厂。而其上市公司兖州煤业也是在国外不断攻城略地,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澳思达煤矿以及菲利克斯、新泰克、西农普力马等项目,其中33亿澳元并购的菲利克斯资源公司成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的一宗收购案。但在多年的扩张后,兖矿集团旗下的板块都陷入连年亏损的局面。虽然兖州煤业去年实现净利润12.71亿元,但其主营业务的营业利润还是亏损1.1亿元,其子公司兖煤澳洲巨亏近50亿元。

  然而,就在如此窘境之下,兖州煤业的扩张并未“急刹车”,仍计划未来两年投资180亿元用作中国和澳大利亚煤炭项目的资本支出。标普此前曾指出,煤炭需求持续减弱,估计将对兖州煤业现金流构成很大压力,因此将其债务评级评为“BBB-”,将该股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