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三桶油”资产负债率飙升之谜:快速扩张成主因(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15日 14:41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盈利能力下降推高负债率

  “我国石油企业资产负债率高,除了和近几年在国内外的疯狂扩张有关,也和各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盈利水平较低不无关系。”练异洞直言。

  通常,企业产品的盈利能力较高或者企业资金的周转速度较快,企业可承受的资产负债率也相对较高一些。但现实是,油气行业比较特殊,好些都是需要长期投资且投资回收期比较长的项目,风险较大,因此企业资金的周转速度不会太快,只能取决于企业产品的盈利水平。

  “盈利水平能否跟得上不断增长的借贷规模,这是衡量一家企业资产负债率究竟偏高还是偏低的重要评判依据。而当下,我国石油企业负债增加较快,净资产收益率与全球优秀的跨国石油巨头相比却逊色很多。这一事实必须引起注意。”练异洞说。

  2013年,中石油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1.4%,中石化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2.24%,中海油的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高,但仍然不到20%,如果将汇率因素考虑在内,目前我国“三桶油”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国际知名石油公司50%至60%的水平,盈利水平明显偏低。

  以中石油为例,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编撰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2013年中石油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约为2.38亿吨,同比增长5.3%,其中海外原油作业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国内原油产量超过1.1亿吨,但与这一数据相对应的另一个现实则是,中石油的投资回报率自2005年起逐渐下滑,2012年仅为8.2%,这一数据已接近资金成本。

  “一方面是负债的继续增加。2013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巨头在全球债券市场大规模筹集资金,相继发行20亿美元、35亿美元、40亿美元债券,合计发行95亿美元债券。大规模发债,使得三大石油公司的负债总额大幅度上升。另一方面是企业净利润的不断下降,我国三大石油公司的资金缺口会越来越大。”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丁婉清分析说。

  丁婉清认为,投资回报率下降只是我国石油企业面临的一方面压力,随着市场变化带来的趋势性冲击以及各企业运营成本的不断提升,他们将会面对越来越多的考验。

  王增业认为,企业盈利能力差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除了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外,企业税费负担过重、定价机制不顺造成政策性亏损情况较多、历史包袱沉重及冗员较多等也都是影响因素。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中石油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还在于经营管理水平。“随着中石油管理层的调整,此前蒋洁敏大跃进式的、带有冒险性质的投资方略也将结束。与蒋洁敏任职期间追求规模化不同,未来中石油的运营重心也将由外转内,以资源优化配置等为基础,在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上大做文章。”

  危险的“50%”负债率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公认的说法,一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究竟达到多少是不安全的、不健康的。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不同行业、甚至不同性质的企业在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上有不同的评判标准,但有一个标准是可以通用的,那就是依据该企业的调整能力和承受水平,该负债会不会对企业的运营造成任何障碍。”

  但他认为,50%的资产负债率显然是比较高的,一个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偏高不是一件好事,存在比较大的风险。首先,会加大企业的利息负担。其次,对于石油企业而言,贷款短期性与投资回报长期性的矛盾会越来越凸显,从而加重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进而影响企业下一步的战略发展计划。

  “如果负担过重,企业无论调整产品结构还是调整产业结构,都将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资金紧缺会成为企业发展路上最大的拖累。”郭海涛认为,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今后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一定将负债率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谈及一家企业负债率偏高可能存在的隐患,任浩宁也表示:“资产负债率较高会影响企业的财务报表,投资者会担忧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而影响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公司股价将会承压,若公司再度增发融资,则投资者会怨声载道。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丁婉清补充说:“首先,在负债率偏高的情况下,如果企业效益持续下降,很可能因各种潜亏和明亏的挂账数额太大而令企业难以消化,严重时出现资不抵债或者空壳化的情况。所以,企业资产负债率越高,债权人承担的风险越大,负债率偏高的企业在市场上的融资行为会受到更多拷问。”

  但是,她认为,虽然我国三大石油公司靠资产负债表的增加实现高速增长的模式已经积累了一定风险,但三大石油企业是国资背景,有政府做后盾,偿债能力相对比较强,50%还没到亮红牌的程度。债权人考虑更多的可能还是其负债原因、投资资金流向、发展阶段、资产负债率控制区间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