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工地泥浆池污水直排长江 排污口紧邻水源地

2014年04月15日 16: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非法泥浆场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围堰边被人挖出暗渠。

泥浆水进入雨水沟。

这条河沟通往长江,被泥浆污染得很浑浊。

  最近南京正在进行“百日环境大扫除”,家住南京建邺区天水滨江花园小区的居民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称小区居民楼楼下违规堆出一个巨大的泥浆池。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泥浆池围堰底部被人为开了个洞口,大量泥浆污水每天从洞口流出,通过工地围墙外的雨水涵洞,直接排进了两百米外的长江。更触目惊心的是:泥浆水排放口紧靠着南京最大的长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地。

  触目惊心

  泥浆池通宵经营却总灌不满

  南京市环保、城管等部门规定,这些泥浆必须运往持有相关资质的倾倒场所进行特别处理。在全南京,目前合法的泥浆倾倒点只有两处,分别在谷里和汤山。

  然而,近日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扬子江大道和清河路之间的天水滨江花园小区居民却反映:他们家楼下也有这么一处大型的泥浆倾倒点。4月12日晚上10点左右,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现场,走进去发现有一个占地约足球场大小的泥浆池,四周用渣土和建筑垃圾做成了围挡,显然是有人用挖机刻意堆了围堰,作为泥浆池。

  当晚10点半左右,一辆辆泥浆车开始进入场地进行倾倒,短短5分钟就将一车泥浆排放完毕。现场发出一阵阵的机器轰鸣声。泥浆车司机说,这样的工作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天早晨6点。

  原来有暗渠直通长江取水口

  扬子晚报记者在门口观察注意到:在3个多小时内,前后有超过20辆泥浆车来到现场倾倒。可这个泥浆池已满,又是如何能够继续容纳如此之多的泥浆的呢?

  最终,通过反复寻找,扬子晚报记者在泥浆池围堰的西侧,发现围堰底部被人开了一个洞口,泥浆污水从洞口不断地流出,流进了工地围墙外的雨水涵洞,涵洞下河沟中混合了雨水和泥浆水,水流呈现清浊两色。

  这处涵洞下的雨水沟穿过扬子江大道,直接就通往长江,距离只有约两百米远。更触目惊心的是,这处泥浆水排放口紧靠着长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与南京市最大的自来水厂北河口水厂的取水点近在咫尺,距离排泥浆的出水口只有四五米远。

  记者调查

  谁在倒?泥浆来自两个大项目

  这处泥浆池竟然直通长江,那么泥浆又是从哪来的呢?

  保安号称:纪念馆专用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有一位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负责向往来的泥浆车收取票据。这名男子说,这处泥浆倾倒点只对在建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延工程的工地开放,用于保障重点工程,“我要是让别的单位来倒一车泥浆,你明天就见不到我了,老板就让我滚蛋了。”

  4月13日凌晨1点左右,一辆车牌照为“苏AB59××”的泥浆车来到现场,交给门口保安一张小票后,将泥浆车倒入场内,开始倾倒。这位司机还拿出一块写有“胜利纪念馆工程专用车”字样的牌子给记者看,他表示,整个纪念馆的扩延工程工地分为两个片区,一个片区一辆泥浆车,昼夜往返来此倾倒泥浆,这处倾倒点只提供给纪念馆工地使用。

  据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扩延工程属于南京市重点项目工程之一,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关责任人进行把关。这个重点工程工地内的泥浆又为什么会运送到这处非法的泥浆池进行倾倒呢?在这辆泥浆车排放完毕后,记者决定跟踪这辆泥浆车,一探究竟。

  大约25分钟后,这辆车果然来到了位于江东中路上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扩延工程工地。只见一根直径约20公分的管子从工地内支出来,开始往泥浆车内灌浆。大约四十分钟后,这辆泥浆车又再次开回到扬子江大道附近的违规倾倒点进行倾倒。

  医疗中心工地也在排放

  扬子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向现场排放泥浆的工地还有另外一家。4月13日下午3点左右,一些泥浆车又来这里倾倒泥浆,甚至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记者随即对其中一辆车牌照为“苏AH08××”的泥浆车进行跟踪,发现这辆泥浆车来自位于大明路附近的“南部新城医疗中心”工地。

  只见这辆车在工地内灌满泥浆后,又一次将泥浆运送到了扬子江大道附近的这处倾倒点进行排放。

  排多少?1辆车1天接近700方

  泥浆车司机说,他这一车大约有42方泥浆,一天跑16次。也就是说,每辆车每天要在天水滨江花园小区附近的这个池子里排放近700方泥浆,两辆车就是近1400方。

  据了解,不经处置偷倒一车泥浆,就能为工程老板剩下1000元左右的利润。可是到了后期,因偷倒的泥浆污染了生态环境、堵塞了河道,政府部门在治理时要花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费用。

  谁挖的? 城管环保部门展开调查

  众所周知,施工工地在进行地下开挖时会产生大量建筑泥浆。这些泥浆如果不经处置随意排放不但会给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伤害,污染水质。如果是偷排到河道、长江中,那还将使得河道淤积,甚至抬高河床,给汛期排涝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也就是说,位于扬子江大道附近的这处泥浆倾倒点不但属于违规倾倒点,同时还涉嫌向长江偷排。

  那么,究竟是谁如此明目张胆自设泥浆池?大白天公然违规处置泥浆的行为,相关主管部门对此又将作何处理呢?目前,扬子晚报记者已将相关情况向南京市、建邺区城管、环保等部门进行了反映,对方表示将立即展开调查,对于调查处理结果,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运送泥浆的车辆正在倾倒。(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