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然气热值计价有望今年试点 业内呼吁与国际接轨

2014年04月16日 1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在日前召开的广东油气商会2014年第九届国际LNG会议上,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在进口天然气依存度越来越高,国内气源越来越多样化的情况下,尽快在国内开展天然气热值计量和计价,对于中国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已显得时不我待。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天然气热值计价的有关工作,并有望在今年开始进行试点。

  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市场净回值逐步解决国产和进口天然气价差,阶梯气价进一步引导民用气合理消费后,天然气价改的下一步目标,是完善天然气定价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在部分地区或行业,逐步探索天然气热值计价,将是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的必然路径。

  影响用户使用

  “93号和97号汽油因为异辛烷含量不同价格还不一样,不同热值的天然气怎么能按一个价格来卖呢?”在刚刚召开的第九届国际LNG会议上,不少与会人士对天然气热值计量表示出了明显关切。

  我国现行天然气的计量基础是体积而非热值,天然气计量基本单位是立方米,这种计量方式无法体现天然气的真实价值,“不同质却同价”在现实操作中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例如,西一线、西二线热值并不相同,但反映到计量上,却有可能是同一价格。在相同天然气价格水平下,天然气按体积计量和结算,对使用低热值的天然气用户明显不公。以全国天然气年消费量2000亿立方米,平均门站价格2.5元/立方米计算,如果有5%的天然气热值差异,反映到价格上,意味着我国每年天然气计量误差价格在250亿元左右。

  由于无法做到精确计量,使不少奸商也钻起了制度的空子,给天然气“注水”。一位广东地区从事天然气贸易的人士私下告诉记者,在民用气中充氮是业内普遍做法,尽管充入惰性气体是保证天然气使用安全的必要步骤,但是充氮比例是多少,却没有人监管。他了解到某些项目充氮比例在20%以上,这意味着老百姓花了天然气的价格,买回来的却是在空气中占比70%的氮气。

  而在工业用气上,广州一位燃气电厂经理表示,由于缺乏热值计量标准,不同热值的天然气进入燃气机轮,不但会影响到做功效率,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机组寿命和安全。目前在实际操作中,只能通过锁定气源来解决这一问题。

  “热值计量在西方国家已经很普遍,但在中国却才刚刚开始。”据港华投资副总裁黄伟强介绍,港华在香港供气,就是按照统一热值,再结合体积计算价格,但在内地目前还很难进行操作。

  国际接轨需要

  除了精确计量需要天然气尽快由体积计量升级为热值计量外,另一个原因是,体积计量和计价,已经难以适应多气源、多类型、多路径联网供气的天然气销售格局。

  目前,我国进口LNG的交接和结算都是按热值计量,进口管道气也直接或间接按热值计价。北美、南美、西欧、中东和亚洲的大多数国家的天然气交易合同,虽然在计量单位上有所差异,但大都采用天然气能量单位结算费用,输送和终端消费同样如此。

  但是进口天然气在进入国内后,却开始按体积计量。例如,港华参股的大鹏LNG从澳大利亚进口来的天然气,在与澳方交接和结算时,是按热值计量,但转销国内却开始按体积计量。

  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超过35%,其中进口中亚气、缅甸气、卡塔尔LNG、澳大利亚LNG的占比分别为79.7%、8.3%、7.7%、4.3%。两种不同的计量和结算方式,既影响进口天然气的境外采购,又影响国内销售,有碍中国天然气市场国际化进程。

  除海外气源外,未来西北地区的煤制气,西南地区的页岩气,以及山西河南的煤层气,在热值方面都会有较大差异,随着国际气源和国内气源的混输和销售,由于气质和热值不同导致的天然气计价纠纷也将越来越多。相对而言,按热值计量和计价,可以消除体积计量产生的争议,更利于国内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开始酝酿试点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然气计量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阶梯气价实时后,将气量式燃气表更换成金额式燃气表,或者更换成互联网表,都不是计量改革的最终结果,未来的计量改革必须要考虑到天然气热值。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天然气热值计价的有关工作,并有望在今年开始进行试点。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市场净回值逐步解决国产和进口天然气价差,阶梯气价进一步引导民用气合理消费后,天然气价改的下一步目标,是完善天然气定价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在部分地区或行业,逐步探索天然气热值计价,将是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的必然路径。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需要国家进一步完善热值计量的实施标准,建立更高水平的天然气量值溯源体系,建立天然气质量监督体系,出台合理的天然气热值价格政策,支持和引导天然气实施热值计量和计价。

  除标准外,目前推广热值计量仍面临一系列技术问题。例如,目前国内主流天然气燃气表供应商,尚未有成熟的热值计量燃气表产品面世。中国证券报记者15日在2014年中国国际燃气供热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上看到,参会的燃气表上市公司中,有金卡股份、新天科技、积成电子等,上述公司均未有基于热值计量的燃气表产品展出,我国热值计量尚有不少基础工作要做。

  “没有国产表可以买进口表。”不过,在上述广东燃气电厂人士看来,只要国家下决心推广热值计量和计价,这些问题都很好解决。(王颖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