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铜陵有色加码高端铜箔分羹新能源

2014年04月16日 10:3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我们能否向特斯拉供货?从技术上来说没有障碍。”铜陵有色铜箔业务负责人丁士启抽出一张双面光滑的金黄色铜箔,边比划边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这种汽车锂电用铜箔厚度为8微米,大概是头发直径的1/6,目前已配套供应在江淮汽车、比亚迪电动车的锂电池中。”

  记者在高倍电子显微镜下看到,这张铜箔表面丘壑丛生,似乎覆满了盛开的花朵。据介绍,这符合业内鉴定优质铜箔的标准:开“花”均匀、大小相近,说明铜箔厚度一致性好,表面粗化度低,质量可媲美进口铜箔。

  近日,铜陵有色46亿元定增方案近期正式获得批文。在主产品价格暴跌的阴影下,铜陵有色正将触角从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的传统主业伸入电子信息行业。

  进入新能源产业链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获悉,铜陵有色旗下铜冠铜箔公司二期锂电池铜箔项目将于今年6月进入调试阶段,预计10月投产。

  届时铜陵有色将拥有总计3.5万吨的高精度铜箔产能,其中1万吨为锂离子电池用铜箔,将成为国内产能规模最大、装备和技术水平最优的电子铜箔供应商。

  据介绍,铜陵有色电子铜箔生产线核心设备全套从日本引进,经自主改装设计后,产线良率稳定在86%,制造技术及产品品质都居于国际、国内同行前列。

  目前铜陵有色已研制生产出8微米~210微米的高精度电子铜箔,其中部分产品已通过生益科技、富士康等供应商,间接进入苹果、三星、联想等国内外巨头的产业链。

  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介绍:“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充电桩电机需要大量的铜制漆包线,显示屏需要覆铜板和印制电路用铜箔。以特斯拉为例,一辆整车需要用超过100公斤的铜,其中锂电池铜箔就需要10公斤以上,汽车导线等也得用上铜线。”

  直面产能过剩

  根据计划,铜陵有色将在未来3至5年内,逐步达到5万吨/年规模的铜箔生产能力。但对于国内铜箔行业产能是否已经过剩,业内有诸多看法。

  事实上,铜箔行业内产能扩张与市场需求间的矛盾正在显现。2012年国内电子铜箔产能为26.36万吨、较2011年增长13.26%,但产量为18.36万吨、同比减少3.6%,销售量增长的同时销售额也有所减少。

  铜箔行业协会会长冷大光认为,2013年行业虽有所复苏,国内铜箔产能过剩已成现实,但竞争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上,高端产品市场仍有空白,其中,电子铜箔是国内铜产品中唯一常年处于净进口状态的产品。

  近期不少台湾企业也瞄准大陆市场,不断扩充铜箔产能。“这说明国内市场仍有空间。我们的优势主要在运输半径上,可以更快地完成客户需求。”丁士启表示,铜箔产品需按订单生产,较难运输和保存,台湾的铜箔从下订单到过关,送至客户手上至少需要10天,而铜陵有色长期客户可实现3天交付”。

  铜陵有色方面介绍,铜陵有色将继续发力10微米以下的超薄铜箔和7微米以上的厚铜箔,这些高端产品在国内总产量累计不足20%,但产品利润十分丰厚。为了顺应大电容量电容器、汽车锂电池的发展,目前公司正开发研制的6微米以下和孔状铜箔等高端特种铜箔。

  公司相关负责人还介绍,目前铜陵有色高精铜箔产量为1700吨/月,其中锂电用铜箔为60吨/月,订单充裕,两大基地产线均满负荷运行。这意味着,按每万吨锂电用铜箔可获7400万元利润计算,3.5亿吨产能在正式量产后可产生2亿元至3亿元的利润,铜箔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盈利点。

  引入社会资本

  “锂电池铜箔的实际盈利情况比预期要好。”丁士启透露,我们欢迎有实力的社会资本进入铜箔项目,共同发展。

  根据铜陵有色规划,上游整合控股股东铜矿资源,中游扩大冶炼产能和规模,下游则将深挖铜加工产业链,转型高精尖企业。

  与此同时,在公司内部,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也正悄然铺开。

  曾有接近安徽省国资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本轮国企改革中,铜陵有色将在混合所有制上深化改革,引入其他社会资本,同时在员工持股、股权激励上也会作出更多安排。

  记者获悉,在铜陵有色内部,不少员工已通过2008年集团改制成立时的兴铜投资,持有铜陵有色控股股东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根据有色控股的政策,除了部分享受股权激励的技术骨干外, 新进大学生和引进人才、普通员工等均可认购一定份额的有色控股股份。

  韦江宏近期也公开递出橄榄枝,他表示有色控股有意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加资本实力,同时也欢迎社会资本进入上市公司的下属铜材公司等,参与大型项目。(记者 童璐 王非)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