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市解除苯超标应急处置 市民起诉水厂被驳回

2014年04月16日 14: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日)下午,兰州市政府召开了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宣布从昨天下午三点开始,全市解除应急机制,转入正常状态。目前,兰州市近郊四个区已全部恢复正常供水,水质安全,市民可以放心饮用。此外,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因自来水管线破裂,兰州停水三天”的消息,兰州市政府新闻办的官方微博也进行了澄清,表示不存在未来3天停水的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该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首次承认:政府对合资供水公司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在城市管理上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

  与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不同的是,第五次发布会并没有其他部门和供水企业的人员参加,而是由兰州市委外宣办主任王柠独自发布。他在通报中说,从15日下午3点开始,全市解除应急,转入正常状态。下一步,除了继续对事故原因和责任认定展开调查外,还将对造成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含油污水进行处置。

  兰州市委外宣办主任王柠: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为周边地下含油污水的浸入,而含油污水的形成与两次历史遗留问题有关。对于周边地下遗留的渣油隐患问题,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勘查论证,制定和实施封闭根治和恢复生态的方案。

  与此同时,对受污染自流沟的改造工程已经展开。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冯乐贵说,新更换的球墨铸铁管可以保证兰州市民长期用水安全。

  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冯乐贵:球墨铸铁管跟原来钢筋混凝土自流管的区别是,它是全封闭自流的。可以在十五年、二十年之内确保用水的安全。

  但是,“十五到二十年之后怎么办?”是摆在兰州市政府和市民面前的新问题。对于这次苯污染事件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有公众质疑:作为企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必将以利润的最大化为根本目标,把性质上属于公共服务的自来水供应完全交给企业是否妥当?政府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在新闻发布会上,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在通报中坦言,政府的确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王柠:关于供水项目为何由外资企业掌控的问题,这是2006年引进的外资合作项目,合资后确实存在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也暴露出城市管理上的一些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将深刻吸取教训,完善体制机制,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除此之外,王柠还表示,兰州市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第二水源的省会城市。尽管市委市政府一直在争取,并已经在去年启动了从刘家峡水库引水的第二水源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但并没有按期实施。

  王柠:原计划今年3月份开工,但因为投资方的原因,没有按期实施。我们将创造条件,尽快开工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安全供水问题。

  

  尽管从14日开始,兰州市政府就已经宣布,受污染事件影响的主城四区的自来水都已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并且要求威立雅水务公司每月向市民通报自来水苯物质指标。但是,对于心有余悸的广大兰州市民来说,这一事件造成的心理阴影仍未散去。一些市民开始拿起了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吴天英是兰州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一再强调,他是以“一个兰州市民”的名义递交诉状的。

  吴天英:我是一个法律工作者,我认为我对法律还是比较熟知的,这个就是我以个人名义,一个消费者的名义,通过法院要求保护我作为一个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生命健康权。

  他说,自己从新闻上听到4月10日下午,自来水公司就已经发现了苯物质严重超标,却以“检测和公布需要时间”搪塞,这已经侵犯了作为消费者的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权。

  吴天英:污染十八小时之后,才通知我们水不能喝,甚至今天我听他们说4月2日就已经发生问题了。4月2日到4月11日这十天我都在喝他的水,这个水喝完之后,对我的身体有没有影响我不知道,我作为消费者,要求他给我体检。

  他说,自来水苯污染事件发生后,尽管政府部门一直在公布最新的水质检测数据,但是,作为产品提供者的威力雅水务公司并没有及时告知包括他在内的消费者,自来水到底能不能喝,这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吴天英:事件发生后,虽然媒体上说这个水能喝了,但是我没有明确看到这个产品的提供者告知我这个水能不能喝,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准确的答复,我要求威立雅公司给我提供一年以来的水质报告。这是我的知情权。

  吴天英说,目前,尽管自来水供应已经恢复正常,但是包括他在内的部分市民仍然不敢饮用,因而形成了心理压力。因此,他要求法院能判决威立雅水务公司给予他精神损失费一元钱的补偿。

  吴天英:象征意义,不是我就值一块钱,但是我觉得必须确认这个行为确实给我造成了精神压力。

  而在他之前,也就是在4月14日上午,已经有五位市民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要求威立雅公司进行民事赔偿并公开道歉。但兰州中院立案庭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5条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公民个人不属于“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故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

  吴天英:我这个案子和公益诉讼没有任何关系,我就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个体,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出了两个诉请:第一个,保护我的知情权;第二个,保护我的生命健康权。就这么简单。西固区法院怎么判?他会不会也以这种公益诉讼把我驳回,我不敢说。但是我认为我的权益受到损害,我还不能去保护,这确实有问题。

  目前,西固区人民法院已经接受了吴天英的起诉材料,但暂时没有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