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交所回应*ST长油股民质疑:未发现公司信披违规

2014年04月16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针对投资者关于*ST长油退市的质疑,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部门负责人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予以回应。这位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公司披露的信息和会计师出具的意见未显示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规。投资者如掌握了*ST长油信披违规线索,可向上交所或者证券监管部门提交。

  *ST长油同时触及三种终止上市情形

  上交所日前公告称,决定终止*ST长油股票上市交易。有投资者质疑,公司选在本可能通过正常盈利而复牌的节骨眼上提出大额计提,进而触发退市条件,有“恶意退市”之嫌,应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对此,上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ST长油管理层的责任,对资产减值、预计负债计提的时间和金额等会计处理,要依赖管理层对相关资产的内外部信息、相关合同履行的成本和收益等进行专业主观判断。

  该负责人说,上交所在终止上市审核中,是以经审计的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显示的结果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中发表的意见作为依据的,二者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信披文件。

  实际上,*ST长油同时触及了净利润亏损、净资产为负和审计意见类型为无法表示意见三种终止上市情形。“前述任一情形都会导致公司退市。”上述负责人说,根据公司披露的2013年财报,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金额合计约为46.2亿元,公司当年亏损额约为59.2亿。不考虑计提的影响,公司2013年度仍为亏损。

  如信披违规亦不影响公司终止上市进程

  针对*ST长油大额计提是否违规的问题,上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公司披露的信息和会计师出具的意见未显示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规。

  该负责人说,上交所从信息披露监管角度,对*ST长油计提情况予以高度关注,及时督促公司补充披露了更为详细的信息。“如果发现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上交所将依法履行信息披露监管职责,但不影响公司终止上市进程。”

  该负责人表示,交易所始终积极督促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是公司的责任,鉴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是会计师的责任。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了“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2010年业绩更正:上交所严格履行信披监管职责

  针对*ST长油退市,投资者质疑的另一焦点是公司2010年业绩由盈转亏的更正,认为公司有虚假陈述、信息误导嫌疑。

  对此,上交所认为,根据规定,编制和公允列报财务报表是*ST长油管理层的责任。公司在发现前期差错时,应依规进行会计处理、追溯重述,公司应就其信披的真实、准确、完整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根据证券法,上交所应督促上市公司依法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在*ST长油业绩更正过程中,上交所严格履行了信息披露自律监管职责,要求公司及时履行了信披义务,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上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根据公司公告,此次会计差错更正是因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据其对会计准则的理解,认为需对公司两笔业务的会计处理进行追溯重述。此前担任公司审计的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未表示异议。

  “显然,对于同样的经济事项,不同的注册会计师有不同的职业判断。公司管理层根据其掌握的证据认可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判断,责任应由公司管理层承担。”该负责人表示。

  上交所表示,交易所没有会计准则的解释权,对上市公司的信披文件只进行形式审核,对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责任。投资者如认为公司有明显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的重大事项,可向主管部门举报。

  “上交所将因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形规定为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以充分提示风险,但这并不代表对上市公司会计处理合规性的认可。”该负责人说,上市公司相关会计处理如果被有权部门要求改正的,上交所将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存在信披违规的,上交所将对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投资者因此发生损失的,可向相关责任方寻求民事赔偿和救济。

  投资者可通过合法途径主张股东权利

  上交所表示,如果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在编制财报时采用的会计处理存在争议,可通过合法途径主张股东权利。

  据介绍,现行上市公司监管制度对于股东行使会计监督权力安排了诸多途径,如,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聘请其他审计机构;独立董事也可以聘请外部审计机构对公司会计信息进行审计等。

  关于投资者举证问题,上交所表示,如果上市公司确实存在信披违规,投资者可要求上市公司提供相关资料,或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来主张权利。如投资者认为公司未按规定披露信息,上交所将认真核实,督促公司严格履行信披义务。如上市公司事实上未发生违规行为,也就不存在可以举证的证据。

  上交所重申,投资者如掌握了*ST长油信披违规线索,可向上交所或者证券监管部门提交。上交所将严肃对待、认真处理,并按规定提请监管机构立案稽查。涉及违法犯罪的,投资者还可向司法机关举报。投资者如认为上市公司损害了自身的股东权利,也可通过司法途径寻求民事救济或赔偿。(记者赵晓辉、潘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