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民众缘何不反对PX项目

2014年04月22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裕廊岛是新加坡炼化设施集中地。图为远处眺望裕廊岛。 本报记者 陶 杰摄

  PX(对二甲苯)是重要的化工基础原料之一,在诸多领域用途广泛,其在国内外科学界已有定论,在一些发达国家甚至连危险化学品都不算。PX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再到运营,应遵循完全公开、透明和民主的制度程序。通过政府加强监管,企业投入资金保证安全生产,并向当地居民进行适当补偿,甚至让当地居民分享项目建设的利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在新加坡炼化设施集中的裕廊岛,当地民众对于岛上的PX项目并未表现出任何的惊慌,更未见有人出来抗议。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的芳烃类产品产能为每年150万吨,其中包括80万吨的PX生产。新加坡的PX项目怎样做到让民众放心?政府和化工企业又是如何赢得公众的信任?值得深思和研究。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化炼油中心之一,新加坡的炼化设施大多集中在本岛西南部的裕廊岛,以及以其周边一些小岛为基础而加以填埋和扩大的地块上,其中一些炼化设施甚至悬架在海面上。新加坡的裕廊岛与主岛之间相距不到2公里,离居民区也很近,通过一条跨海公路与主岛相连。在面积仅为32平方公里的小岛上,聚集了90多家世界顶级的化工厂,这些企业在裕廊岛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高达310亿美元,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整合效应。裕廊岛由政府开发公司裕廊集团管理,主要服务由第三方公司提供(包括物流等)。

  新加坡国土面积约710平方公里,新加坡本岛是国民集中居住的岛屿。尽管PX项目属于低毒项目,但也属于有一定风险的设施,因此新加坡政府对于PX项目的规划和管理与其他有一定危险性的化工设施大致原则相同。一般来说,新加坡对于工业项目的上马都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监管流程,尤其注重安全评估。政府环保部门主要通过对该项目发展规划的集中管控,以保证环保的考量渗透到相关设施的土地使用规划、开发过程和建筑物的管控等不同阶段。所有新的工业发展规划都要经过筛查,对其危险性和污染风险进行详细评估,保证在健康性、安全性或环境污染等方面不会引起民众的担忧。

  在新加坡,确定任何土地规划用途前必须向公众征询意见。如果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与政府的想法相悖,市区重建局必须在充分尊重这些意见的前提下,才能最终敲定土地的规划纲要。而在土地的实际使用期间,也必须按照市区重建局公布的土地规划纲要行事。根据新加坡政府的相关规定,建立新的工业设施必须位于合适的工业区内,并且符合污染控制标准。如果相关的工业设施要处理一定量的可能造成污染的化学品,则必须远离人们的居住区域。所有这些要求也都适用于PX的生产设施。对于一些有可能造成污染的化工厂,包括PX生产设施,政府要求必须进行污染控制研究。而这样的研究报告也必须全面分析污染对环境的影响,并对工厂设计规划上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污染控制提出合理建议。与此同时,工厂的运营方还要有污染监控计划,以保证排放的物质始终符合标准。另外,对于环境污染的可能性还必须进行量化风险分析。对于化工行业的企业,必须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量化风险分析报告,列明化学品的使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危险和风险;对工厂的设计和运营也要提出安全方面的建议和措施,以使风险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样的量化风险分析不仅覆盖化工厂本身的安全措施,同时也要覆盖化工厂周边的健康和安全区域范围,以便今后对于周边地区的开发计划做出正确的参考。化工企业的量化风险分析报告会提交给一个跨部门联合小组审核,该小组由不同政府部门的代表组成,如环境局、负责消防的民防部队、人力资源部、裕廊集团以及市区重建局等。

  综上所述,新加坡政府之所以能够赢得公众对涉及危险产品的炼化厂的信任,当地民众能够对新加坡的PX项目如此放心,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首先得益于严格细致的环保措施,以及多个环节的严格监管。当地环保部门对发展规划进行集中控制,保证“环保考量”渗透到相关设施的土地使用规划、开发过程和建筑物管控等各个阶段,不合标准,坚决不予通过。其次,通过多个部门联手参与,引入公众咨询机制,同时也通过标准化安全程序和严格的检查及演习等,提高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对意识。再加上日常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为公众答疑释惑,使得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都逃不过民众雪亮的眼睛。新加坡公众对于PX项目的信任,便是在这一点一滴、长年累月中逐渐建立起来。

  据新加坡当地媒体报道,2014年第二季度,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价值24亿美元的石化工厂即将投入试运行,该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石化项目,每年可产80万吨对二甲苯(PX)。目前该项目取得的22亿美元订单,主要来自5个股东:韩国的SK能源公司、瑞士嘉能可公司、中国江苏三房巷集团、英国石油公司,以及以美国为基地的维马集团。据了解,韩国SK能源公司是裕廊芳烃集团的最大股东,持有30%的股份;中国聚酯生产商江苏三房巷集团持有25%的股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