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交通委:地铁成本每人6-7元 有4-5元涨价空间

2014年04月28日 1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不少北京的上班族来说,地铁虽然很挤,但已经实施了7年的2块钱地铁票价,却是可以向上海、广州等地的朋友炫耀的。虽然之前有关方面已经释放消息地铁要涨价,但是相关事宜从未正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不过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荣军在公开场合的一番表态让人感觉地铁涨价似乎近在眼前了。

    北京交通委:地铁有4-5元涨价空间

    荣军表示,北京轨道交通成本为每人次6到7块。如果对于地铁来说,距离现行2块钱的标准,还有4到5块钱的涨价空间。那么北京地铁运营成本的这笔账,是如何算的呢?如果要涨价的话,又该怎么涨呢?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荣军表示,目前2元的票价只够系统简单维护,北京市政府每年要为公共交通投入庞大财政补贴,每增加一条地铁线路,投入就会大幅提高。

    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补贴给公共交通的资金达156.7亿元,2012年达到175亿元,2013年也超过180亿元。

    不过,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红昌认为,这只是政府的账本,地铁成本究竟有多少,可以参照北京地铁四号线也就是北京市与香港地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京港地铁的成本。

    李红昌:4号线仅仅是负责移动设备和相关的运营成本的, 不负责技术实施建设这一部分,票价在3、4块钱的时候,应该是可以实现保本,甚至有盈利的。

    李红昌认为,前期投入的成本应当主要由政府承担,至于运营成本,只有充分的市场化、引入竞争,才能得出客观的结论。

    李红昌:铁路的成本,必须有竞争,有标杆企业。在发达国家,会采取轨道交通是国家的,但是会招标让私营企业去运营,然后给补贴,补贴额会越来越少,有这样一个思路在里面。这个成本水平,既有真实的财务成本测算,也有一个竞争机制,倒逼成本的节约问题。

    多数乘客:不涨最好,要涨少涨

    纵观全国,北京2元钱坐遍地铁的价格显然是最低的。上海地铁的票价实行分级递进计价方式,3元6公里起步,每10公里加价1元。香港港铁也实行分段计价制,最低票价约合人民币3.12元,其后随乘坐距离逐段递增,最高约合人民币36元。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也有一些乘客对涨价表示理解,但多数人的观点是不涨最好,要涨少涨。

    乘客:这个价格确实比较便宜,是北京政府对市民的福利,最好是别涨价。

    乘客:如果说可以吧所有的都公开透明的话,如果说是贴的非常多的话,是可以涨一些的,我觉得就是涨多少的问题。我觉得4块钱左右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价真的要涨,该怎么涨呢?去年底,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马伯夷就表示,相关部门希望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而且会从高峰期涨价、普遍涨价、按里程收费、按乘坐线路数量调价、有涨有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研究。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并不觉得分段、分线路计价适合北京。他认为,北京作为超级城市,地铁每天的载客量实在太多,如果分开计价会大大降低运行效率,还会导致管理成本上升。因此他认为,考虑乘客的舒适度和地铁的便捷度,最好采用一刀切的涨价方式。但这一刀不能切的太大,地铁涨价不宜过猛,可以先涨一块钱试试。

    王梦恕:这个地铁建设都是带有一定福利性质的,让大家都方便,(涨价)近期不要让大家再增加压力。北京有好多外来的,路都不熟悉,买什么票、在哪里下都不知道。我建议要创造一个轻松的环境,我建议地铁还是体现一个国家对老百姓的关心。现在2块钱太便宜了,人太多,所以我建议,能不能回到3块钱一张票,让大家看看满意不满意。

    专家:政府应考虑给低收入群体补贴

    李红昌教授认为,暂时的一刀切方式可以,但从长远来看,分段计价、按里程计价仍是趋势,只有精细化的管理才能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同时,政府也要考虑给基于相关人群以补贴。

    李红昌:就是按照出行距离越远,支付费用越高的方式进行收费,我们应当对于出行人群的不同区别,对进行差别化的补贴,这个补贴应该是对出行者的补贴,而不是对轨道交通运输企业的补贴,我们坚持这种观点。这个也是世界银行专家的观点,他们认为说,我们轨道佳通要提高效率,就必须按照即成票制票价进行收费,是有利于轨道交通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但是另一方面呢,又要照顾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对于这种群体,是通过补贴的方式加以实现的。

    虽然说北京两元的票价是够便宜的,但是北京地铁的拥挤也是出了名的,尤其是挤过早晚高峰地铁的听众更是感受深刻。所以,除了期待一个合理的票价,大家还希望有一个舒适的乘车空间。

    北京的票价调整已经是势在必行,加上今年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等多条线路会相继开通,以及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希望我们的这个愿望不会太遥远。(记者马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