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首个初期雨水治理项目选址塘西河 有望6月启用

2014年04月28日 11:2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大雨为城市洗净了地面,可是这“洗地水”要往哪倒?按照惯例,答案只有一个——河里。现在合肥正在尝试将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减轻对河流污染。目前,合肥首个初期雨水处理项目已在塘西河边基本建成,预计6月上岗。其“奥秘”是:使用“鸡尾酒式”的分层法,将沉于水下层的污物和漂于水面上的油脂进行处理,让“洗澡”后的初期雨水以“四类水”的身份进入塘西河。

  首个初期雨水治理项目选址塘西河

  初期雨水,顾名思义,就是最初阶段降下的雨水。科学研究显示,由于降雨初期,雨水溶解了空气中的大量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污染性气体,降落地面后,又冲刷沥青油毡屋面、沥青混凝土道路、建筑工地等,使得前期雨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病原体、重金属、油脂、悬浮固体等污染物质。因此,初期雨水的污染程度较高,甚至通常超过了普通城市污水的污染程度。

  但是,初期雨水的去向往往是直接入河。

  如何截留住初期雨水,目前已经成为一些城市在尝试的项目。通过建设初期雨水截留池,将初期雨水存住,然后进行处理,再排入河道。这种方式也能减轻暴雨来袭时,城市内涝的风险。

  合肥的首个初期雨水治理项目,位于滨湖新区塘西河,记者昨天从项目现场得知,目前该项目土建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三个“大池塘”能盛2万吨雨水

  来到位于滨湖新区中山路的塘西河初期雨水治理科技示范工程现场,晨报记者首先发现,这里原本是塘西河公园的一部分。

  “没错,这里原来是一个公园,未来工程结束后,会进行绿化覆盖,还会还原成一个公园。”浙江华光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解毅艇带着记者来到工程的核心部位,目光所及之处,工程的内容尽收眼底。

  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工程初期雨水调蓄量为2万立方米,也就是2万吨水。初期雨水首先就被暂存在三个调蓄塘中。其实这三个调蓄塘就是挖建的泥土塘,建成后会有绿化护坡,看上去就和自然的池塘没什么分别。

  未来从塘西河上游到庐州大道沿线3.6公里的所有塘西河雨水排口,都将被管道截至调蓄塘中,先处理,再入河。

  采用“鸡尾酒式”分层处理脏水

  在工程现场,仅有两三座地上小房子,将来,房子会覆盖泥土,身披绿化,隐藏在公园中,而让初期雨水变干净,主要就靠它们。

  解毅艇介绍,处理初期雨水的装备每天可以处理5000吨的初期雨水,主要有两种功能,一个叫沉淀池,在这里,有一个搅拌机,可以将泥沙、大土块打碎,进行过滤;一个则是隔油池,马路上油脂类的物质,会在这里进行处理。

  “从调蓄池中将水抽出过滤,再输回调蓄池中,然后就能排进塘西河了。”解毅艇的一番话让记者有些糊涂——调蓄池中有2万吨水,每天仅能处理5000吨,处理完的水倒进没处理完的水中,这一来回,岂不是又弄脏了?

  “其实处理初期雨水最重要的是下面的水,因为含有泥沙等各种固体物质;一部分是上层的水,主要是油脂类。中间的水基本可以不用处理。”解毅艇说,真正为初期雨水“洗澡”,用这种“鸡尾酒式”的分层法,最便捷有效。

  预计今年6月上岗启用

  “一般初期雨水至少是五类水,这个项目建成后,要求的处理目标是将初期雨水处理为四类水,排进塘西河。”解毅艇说。

  目前,该项目正在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全部设备调试结束后,将进行绿化,还原公园本色。解毅艇算了算工期,表示这一初期雨水处理新装备预计今年6月就能上岗启用。

  相关新闻

  前半个小时的雨水最脏

  5个水质“体检站” 58个电子眼24小时驻守塘西河

  塘西河初期雨水汛期、夏季的到来,让塘西河监控调度系统工作人员进入了戒备状态。不过塘西河初期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即将上岗,也为他们减轻了一点负担。

  “前半个小时的雨水最脏,基本上影响水质的COD、总磷、小的固体垃圾都很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雨后往往也是河流水质降低的时候。

  随着2012年试运行,去年正式验收上岗,目前塘西河监控调度系统已经基本了解了塘西河的“脾气”。“12公里的河道,5处监测点24小时对水质指标进行‘体检’,可以实时观测水面情况。”

  同时,塘西河监控调度系统还有一个“藻华预警系统”模型,经过两三年的数据收集、录入后,将能对塘西河的水质变化具有预报功能,可以提前对发生污染的水域截留、处理。

  如果这个系统在塘西河身上使用顺利,未来或将推广至别的水域。(江淮晨报 记者周文丽 通讯员杜莉 洪玲)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