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铁业迎“最困难季度”:企业亏损面超四成

2014年04月29日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钢铁业或许遭遇了最困难的一个季度。

  昨日(4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数据,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同比增长率出现大幅下滑,整个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9.97%,比去年同期下降0.0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在中钢协的会员企业中,一季度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3.29亿元,同比减少56.04亿元,由盈变亏,累计亏损面达到45.45%,同比增加14.77个百分点。

  即便形势如此严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粗钢产量仍会保持3%左右的小幅增长。

  今年钢铁产量或增长2%~3%

  一季度7.4%的GDP增长率已经给经济发展定下了基调,单就钢铁行业而言,形势显得更为严峻。

  按照中钢协昨日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累计产量分别为17970.51万吨、20270.01万吨和261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14%、2.37%和5.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7.44、6.73和7个百分点。平均日产粗钢225.22万吨,相当于年产8.22亿吨的水平。

  中钢协分析,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钢材消费属于淡季,但是钢铁产量仍然增长,库存大幅上升,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更加严峻,造成钢材价格持续下滑,全行业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在中钢协看来,今年一季度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钢铁行业最困难的一个季度,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基本保持平稳,但面临下行压力,后期钢材需求虽然会有所增长,但增幅不会太大。

  “今年钢产量会增长多少?我们大胆预测,大概增长2%到3%左右。”张长富表示。

  中钢协认为,钢铁产量受产能过剩的影响,难有大的回落。2013年,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60亿元,虽然同比下降2.1%,但投资额仍然较大,必将形成新的产能

  “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可能会有所回升。”张长富分析称,受到季节性施工的影响,以及投资的拉动作用,预计钢铁产量后期会小幅增加。

  在整个一季度,我国共出口钢材1833万吨,同比增加390万吨,增长27.0%;进口钢材359万吨,同比增加36万吨,增长11.3%,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不过张长富分析称,从进出口量来看,我国进出口量还是处在高位,由于未来钢铁出口会带来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多,贸易纠纷不断,要维持高增长态势也是很困难的。

  钢企一季度亏损超23亿

  钢铁行业的萎靡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钢铁企业。

  根据中钢协统计数据,一季度,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688.87亿元,同比下降0.79%;实现利税146.47亿元,同比下降32.46%;实现利润-23.29亿元,同比减少56.04亿元,由盈变亏。累计亏损面45.45%,同比增加14.77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0.27%,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整个钢铁企业利润下降,可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矿石价格高点刚好遇到了钢材价格的低点。

  据了解,从去年11月底开始,钢材价格就出现了下滑的态势,直到2月底到达低谷。由于钢材价格跟铁矿石的价格相比会有2个月左右的滞后期,所以刚好在2月之前,较高的矿石价格与较低的钢材产品价格相遇,直接导致了钢铁企业利润下滑。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虽然钢铁企业纷纷采取了调整产品结构、对标挖潜、节能降耗、扩大非钢产业收入等降本增效措施,但由于产能过剩严重,产业集中度低,钢材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后期也难以大幅提高,加上矿产商处于垄断地位,致使钢铁企业提高经济效益难度越来越大。

  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屈秀丽表示,现在对于钢铁企业而言是最困难的时期,一方面国家经济增速本身就在下滑,已经没有了高增长的大环境,另外从企业自身来讲,虽然之前有一些盈利,但是从2011年开始就出现亏损,去年也比较困难,到了今年又出现了资金问题。

  中钢协分析称,企业普遍反映银行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控制,面临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预计二季度钢铁行业盈利状况会好于一季度,但盈利水平难以大幅提高。

  刘新伟认为,从原材料价格来看,2月份到现在铁矿石价格在震荡中徘徊,焦炭价格也一直处在寻底的状态,价格一路下行,而从冶炼成本来讲,基本上到达了底部。钢材价格也出现震荡,从4月份开始钢材价格有所回升,那么利润应该就有所好转,所以二季度应该略有好转。  每经记者 原金 夏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