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阶梯水价5月1日实行 九成居民水价每方涨1元

2014年04月29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阶梯水价5月1日实行九成居民水价每方涨1元
北京市居民阶梯水价调整价格表 图片来源:北京市发改委网站截图

  中新网4月29日电 今天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北京市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的通知》,通知称自5月1日起本市将实行阶梯水价。按年度用水量计算,将居民家庭全年用水量划分为三档,水价分档递增。第一阶梯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水价为每立方米5元;第二阶梯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水价为每立方米7元;第三阶梯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水价为每立方米9元。

  据悉,此调价方案为之前在水价调整听证会上获多数认可的方案二,据悉第一阶梯水量按覆盖90%居民用户设计。

  居民阶梯水价分三个阶梯收费 最高9元每立方米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此前,本市共提出两套水价调整方案,并于4月17日举行了听证会。这两套方案分别是:

  方案一: 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有85%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内,每立方米水价为4.9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46-260立方米之间,有11%的居民家庭用水量在第二阶梯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有4%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三阶梯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方案二: 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有90%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内,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有6%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在4月17日听证会当天,有17位代表同意上涨1元的方案二,6位代表同意方案一,另有2位代表提出不同方案。

  4月19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水价调整通气会上表示,5月1日起本市将实行阶梯水价而执行方案则为方案二,因此,从5月1日起北京市民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的每立方米水价将涨为5元,据悉,这个水量可以覆盖约90%的居民用户。

  北京发改委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本市现行居民用水价格为2009年制定,价格标准为每立方米4元,其中:自来水费为每立方米1.7元,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1.26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04元。而目前北京市每方水总的用水成本为每立方米6.38元,如果考虑供水企业需缴纳增值税等影响,含税成本为每立方米6.59元。

  非居民水价同步上涨 特殊行业用户水价每立方米160元

  据悉,除了调整居民水价,非居民水价也将同步进行调整。根据国家要求,执行居民水价的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城乡社区居委会、便民浴池、园林环卫等非居民用户,水价标准按高于第一阶梯价格水平确定,统一执行每立方米6元,并按照《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继续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

  另外,特殊行业用户水价也同步调整。本市洗车业、洗浴业、纯净水业、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用水户为特殊行业用户,水价为每立方米160元。除上述特殊行业用户外,本市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业和行政事业等其他非居民用户,自2014年5月1日起,水价为每立方米7.15元;自2015年1月1日起,水价为每立方米8.15元。

  北京市发改委还称,为鼓励社会单位广泛使用再生水,本市再生水价格由政府定价管理调整为政府最高指导价管理,每立方米价格不超过3.5元。

  多人口家庭用户可申请分表

  北京市发改委称,本次阶梯水价实施范围为本市所有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水企业为居民用户安装的水表为单位。少数不具备一户一表条件而无法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暂不执行阶梯水价,水价按照第一阶梯水价标准执行。由此推算,将有九成以上北京家庭水价在每立方米上涨一元范围内。

  北京市发改委还表示,2014年的阶梯用水量按实际8个月的用水量计算,即:第一阶梯用水量不超过120立方米,第二阶梯用水量在121-176立方米之间,第三阶梯用水量为176立方米以上。

  关于多人口家庭用水问题北京市发改委也做了特别安排。通知称,对确因家庭人口较多而导致用水量增加的家庭,具备分表条件的,应给予分表;不具备分表条件且人口为6人(含)以上的家庭,每户每增加1人,每年各档阶梯水量基数分别增加30立方米。具体申请需市民提供居民户口簿或居(村)委会提供的实际居住证明,由供水企业直接认定其阶梯水量和水价。(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