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问特高压:安全性与经济性仍遭质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9日 13:4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国网公司搞特高压,交流特高压网,将来是既危险的,又不经济的电网。”

  “现在的实践结果来看,足以证明交流特高压是一个安全的输电方式。”

  在近期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原电力部生产司高级工程师蒙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等专家,围绕特高压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一直以来,围绕特高压的争议不断。一方面是国家电网对交流特高压项目的雄心勃勃,另一方面是20多位电力行业退休专家的强烈反对。这些专家与国家电网展开了多年的拉锯战,他们联名上书反对“三华联网”。从2005年至今,8年已过,争议仍在持续。

  一问:特高压已建项目审批是否合理?

  近年来,国家电网在交流特高压建设上快速推进。目前,华东环网交流特高压项目南半环“淮南-浙北-上海”工程和“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均已投产,“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也于2013年4月开工,预计2015年3月投产。

  类似特高压联网这样的重大项目,业内认可的审批流程应该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项目方案,交给设计院设计;完成设计后,交给电力规划院评审;评审通过后,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国家发改委拿到方案后,交给第三方评估,再根据评估意见来审批。

  上述三条特高压交流工程,总投资近千亿元,但工程动工前并未履行类似评审程序,这在业内引发强烈质疑。多位电网建设方面的专家曾联名上书国务院,认为上述工程的安全性存在隐患,经济上浪费严重,且未经全面论证。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交流特高压项目都经过了可行性研究,各级政府也均出具了支持性文件,国家电网还委托了电力规划总院进行评审,而且晋东南试验示范项目运行多年非常稳定,已经证明了交流特高压的可行性,因此没有必要再委托第三方进行评审。

  在电力行业专家不断向高层和有关部门反映这一情况之后,2012年底,国家发改委在收到华东环网交流特高压项目北半环的核准申请后,首次委托给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进行评估。直到2013年10月25日,中咨公司终于正式召开专家评审会议。

  会上,提出反对意见的专家认为,专家组组成存有瑕疵:19位专家中,14位在职,其中8人来自国家电网系统,4人来自电力规划设计总院,2人来自中咨公司;其他5位,则是退休的电力系统资深专家。最后,5位退休专家表示反对,14人签字赞成北半环项目建设。

  在随后12月举行的“雅安-武汉”特高压交流项目的评审会上,中咨公司对于专家组的成员选择更为慎重,邀请的人员名单也经过了多次变动,直到会议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才最终得以确定。据了解,此次会议,专家组成员共有22人,持反对意见的专家人数有9位。

  二问:交流特高压是否安全经济?

  就直流与交流比较而言,电力业内人士一般认为,高压直流输电,电流的大小和方向不会随时变化,因此运行比较稳定可靠、损耗较小、调节迅速,也比较节约线材,能够减少投资。高压交流输电,能比较方便地将其他机械或化学能量转化成电能,并通过变压器随时升压或降压,使用起来比较灵活,但输送损耗较大,而且容易因波动,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扩大停电事故范围。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员王仲鸿公开表示,“对于近距离的受端,可以通过现有500千伏线路。对于远距离的,可以通过直流电直接送电。”

  王仲鸿算了一笔经济账:交流特高压的输电单价是5元/(公里*千瓦),超高压输电电价是1.8到2元(公里*千瓦),因此在适用范围(输电六、七百公里及以内)内优选超高压输电的工程,它比用交流特高压要便宜一半。至于输电在六、七百公里以上的线路,直流输电至少比交流输电便宜一半。因为直流输电工程耗资的主要部分是两端变流设备,单价是随输电距离加长而减少,输电距离愈远愈便宜。而交流特高压输电则不同,它在适用区都可以被直流远距输电更经济地被替代。

  蒙定中在央视对话节目中也表示,远距离,就是要靠直流输电,比交流特高压又便宜,又安全,这才是我国电力发展的最好的办法。

  2009年1月6日,100万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国家电网表示:“工程投运后,最高运行电压1082千伏,最大输送功率达283万千瓦”,并未达到预期的500万千瓦。

  对此,王仲鸿表示,283万千瓦的输送功率仅能短暂维持1秒,根本无法稳定运行。“(这条线路)距离和送电功率都不算大,既然设计输电功率是280万千瓦,为什么送不到?送不到就说明有问题。”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