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631座加油站将不再有“味”

2014年04月29日 16: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加油站工作人员向泉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记者介绍新型加油枪的油气回收原理。 董若义摄

  “从外形上看,我们使用的加油枪与普通加油枪几乎没有差别,区别就在加油枪的前端有个钢套,外面增加了一个橡皮套。加油的时候,橡皮套防止油气挥发出来,油气回收回气泵可将挥发油气通过钢套里边的回气管道吸回油罐,达到回收的目的。”在中石化济南第177加油站,中石化济南石油分公司企业管理部副主任刘裕东拿着加油枪对记者说。

  这样一把加油枪需要多少钱?刘裕东告诉记者:“别小看这支不起眼的加油枪,就这一支,就得1万多元。此次第177加油站共改造汽油加油机8台、汽油枪8把,单站改造投资就达33.05万元。”

  记者日前随泉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就山东省济南市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开展集中采访,在第177加油站,站在一辆正在加油的汽车旁边,整个加油过程几乎闻不到汽油味儿。而在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前,刺鼻的汽油味儿一度成为加油站的“标签”。

  从去年7月开始,济南市全面启动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目前有529座加油站已治理完成。今年6月底之前,济南市要完成全部油气回收治理任务,届时,全市列入调查范围的631座加油站将全部实现油气回收,告别“汽油味”。

  ■油气污染知多少?

  □济南每年排放油气污染物8000吨,是形成PM2.5的重要因子

  “有关研究表明,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在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会向大气排放大量油气污染物。这些油气污染物主要由碳氢等挥发性有机物组成,许多油气污染物对人体有害,部分成分具有致癌作用。”济南市环保局污控科科长钱毅新告诉记者,挥发有机物在空气中转化生成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是PM2.5形成的前体物,严重时还可能成为光化学污染、雾霾等大气污染形成的重要条件。

  据了解,汽油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中向大气排放的油气污染物约为8千克/吨。按照济南市目前大约年消耗汽油100万吨计算,每年就要挥发掉8000吨的油气污染物。

  “如果能通过油气回收,在装卸汽油和给车辆加油过程中,将这些挥发到空气中的油气收集起来,不仅节约了资源,还消除了油气异味,改善了空气质量,一举多得。”钱毅新说。

  为有效控制油气污染物排放,根据国家、山东省有关规定要求,济南市于2013年7月全面启动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先后印发了《济南市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方案》及《济南市环保系统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方案》,并于去年8月1日召开了全市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部署动员会议。

  为促进全市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济南市环保局两次召开全市环保系统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调度会,分析问题、推进工作。目前,济南市列入调查范围的加油站631座,已完成油气回收治理529座,完成率达83.8%;373辆油罐车已全部完成;储油库8座,开工率达100%、完成率达50%。

  ■油气是怎么被“抓”回来的?

  □增加油气三次回收程序,理想回收率90%

  油气污染物是一种挥发性气体,嗅之刺鼻,视之无形。那么,怎么才能把这些挥发油气“抓”回来呢?

  在第177加油站,刘裕东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油气回收系统。原来,加油站的油气回收系统主要包含一次油气回收和二次油气回收两部分。其中,一次油气回收为油罐车卸油时,汽油从油罐车卸入油罐,油罐压力增大,油罐车压力减小,油罐中的油气在压力的作用下通过回气管道从油罐压入油罐车,实现回收。二次油气回收是在加油过程中,汽油从油罐加入到汽车油箱,同时油气回收回气泵工作,在回气泵的作用下,油气通过油枪经过回气管道被送到油罐,达到回收目的。

  “在二次回收过程中,回收到地下罐的油气体积常常比出油量大(气液比>1),以及由于“小呼吸”等因素造成罐压上升,此时油气将通过呼吸阀排放。为此,我们又增加了三次油气回收程序,在呼吸阀前端加装油气回收装置,即加油站后处理装置。”刘裕东说。

  记者了解到,中石化济南石油分公司现有在用油库两座、在营加油站197座,涉及油气回收改造汽油加油机524台、汽油枪895把,预计投资5000万元。为确保改造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及改造期间保证市场供应,济南石油分公司从改造方案确定、现场测量、图纸设计审核、设备采购、油品移库、施工管理、安全监督、人员培训、工程验收等各环节均进行了详细分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济南油库及173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预计今年5月可全部完工。

  “改造后的加油站几乎闻不到汽油味,不仅达到了环保要求,也改善了一线员工的工作环境,保障了员工的职业健康。”刘裕东对记者说。

  油气回收系统投资不菲,效益如何呢?对此,济南市环保局副局长秦立华告诉记者,油气回收系统的理想回收率是90%,据此估算,仅济南市每年挥发掉的8000吨油气,就有7000多吨将被回收再利用。

  ■油气回收不力怎么办?

  □未按规定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的,责令停止使用,限期改正

  在加油站,记者问到:“5000万元的投资不是小数目,这些钱都是由公司自己出吗?”刘裕东笑着答道:“这笔资金是由公司统一调配的,虽然数额不小,但花得很值。”

  秦立华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各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升级改造所涉费用均由相关企业自行承担,这也考验着相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

  根据《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等挥发油气的设施、场所未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的,责令停止使用,限期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目前,已有8座加油站未按规定进行改造而受到相应处罚。”秦立华说。

  《济南市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也对油气回收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对新建、改(扩)建加油站未按要求安装油气回收配套设施的,不予核发《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今年7月1日起,对现有加油站未安装油气回收处理装置的,在年度资质审验时一律不予核发《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

  “按照目标要求,6月底前,我们要完成全部油气回收治理任务,目前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了。”秦立华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快油气回收进度,济南市将督促正在实施的项目尽快收尾,重点是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等企业的储油库及部分治理改造缓慢的加油站等项目;抓好已完成项目的环保验收,实地检验回收治理效果;搞好人员培训,为下一步将油气回收设施纳入环境日常监管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通讯员赵小明 陈培栋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