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成都周边现“秸秆火海”市内被熏烟霾弥漫(图)(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8日 08: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烟雾迷城 空气是会呼吸的痛

  5月6日晚10点,华西都市报接到眉山市民杨女士电话称,她家在16楼,刺鼻的烟味开始朝她家涌。“味道刺鼻,这是有人在烧秸秆。”痛斥之余,杨女士忍不住地咳嗽起来。

  7日早6点,住在眉山城区湖滨路的苏先生还没出门,刺鼻的烟味就让他不得不呆在家里。平常肉眼可见的远景楼,被烟雾笼罩,若隐若现。街上能见度低于50米。行驶在街上的车辆,纷纷打起雾灯,低速行驶。

  网友“恋蝶”吐槽:“眉山成了仙境!”网友“眉山汉子”调侃:“我早上起来就腾云驾雾了”。“@珍珠小汤圆儿”则呼吁:“焚烧秸秆的农民伯伯你们有难处,但不可以拿别人的健康开刀,特别是小朋友,呼吸这样的空气心都痛了。”

  驱车百里 五乡镇发现燃烧点

  空气污染评价13个市州,唯独眉山中度污染。满城的秸秆烟是从哪里来的?5月7日上午9点至12点,华西都市报记者驱车沿着成乐高速追寻燃烧点。

  记者先从东坡区太和镇出发,途经东坡区悦兴镇、彭山凤鸣镇、彭溪镇、观音镇、武阳乡、谢家镇和牧马镇。其中,除彭溪镇、武阳乡和牧马镇外,其余5个乡镇均发现了燃烧痕迹。

  在悦兴镇元宝村,记者发现了6处秸秆焚烧痕迹点。这些燃烧点,距离成乐高速公路的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正在地里收割油菜籽的老人说,他们都知道秸秆禁止焚烧,不过,总会趁着巡查人员不在的时候,偷偷地点上火,就地焚烧秸秆。“白天我们不敢,查到了要被罚款,闹凶了还要遭拘留。”老人说,于是,大家和巡查人员打起了“时间差”。以前,随手明目张胆地点火。如今,则在深夜凌晨才“偷偷点火”。

  在观音镇,记者发现了一处焚烧痕迹。巧合的是,还与正驱车宣传“秸秆禁烧”的赵松(音)偶遇。据赵松介绍,“这几天仅仅是收割前期,还没到最猛焚烧期。再过几天,偷偷焚烧会更多,烟会更猛。”

  禁烧不力 眉山召开紧急会议

  因秸秆焚烧引发的糟糕空气,迫使眉山市环保局于5月7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秸秆处置方案。会议决定,将对在秸秆问题处置中落实不到位、责任意识淡薄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因禁烧不力,已有3个乡镇被罚款6万元,5个乡镇被通报批评。今天凌晨零时许,眉山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致电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上述被罚款三个乡镇,均隶属仁寿县管辖。处罚时间为今年秸秆禁烧令实行后。今年,仁寿县共拿出财政经费600万元,作为乡镇秸秆禁烧工作经费。该县有60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为10万元。同时,仁寿也给乡镇戴上紧箍咒:凡发现一堆火,即从工作经费中处罚2万元。

  据介绍,眉山全市今年大概有260万吨秸秆需要处理。有企业愿意以每吨200元的价格收购秸秆,但农民因为收购价格低、运输成本高、嫌麻烦等原因,不愿意卖。

  5月7日晚,眉山市环保局紧急派出督查小组,赶赴东坡区、彭山县,开展秸秆禁烧督查行动。

  乐山至峨眉浓烟滚滚

  回应:秸秆禁烧应疏堵结合

  5月7日,微博网友“孤云舒卷”说,从成乐高速进入乐山区域,一直到峨眉都在烧秸秆,沿途到处浓烟滚滚。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焚烧秸秆的现象确实存在,村民们不觉得焚烧秸秆有任何不妥,“只要不到山上去烧,不到林子里去烧。”

  “焚烧秸秆肯定是不允许的。”乐山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科负责人说,市上不久前才下发了《乐山市2014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秸秆禁烧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各级政府是秸秆禁烧工作的主体。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早在2011年8月26日,乐山市中区就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禁秸秆焚烧和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但到5月7日,其下辖的苏稽镇、水口镇、棉竹镇等地,随处焚烧秸秆的现象并未得到有效制止。

  “禁烧难,难在秸秆没有好的去处。”据上述负责人透露,乐山一直试图引进秸秆深加工企业。《方案》除了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将禁烧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制定奖优罚劣的奖惩措施外,还要求全市各地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卫星为啥没发现“红斑”?每天只对同一地区观测两次

  五市联防联控,4月26日至5月31日,6颗卫星“帮手”,帮忙逮住“每一把火”(本报昨日报道)。

  7日的成都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为什么卫星没有监测到火点?针对网友的提问,成都气象台的遥感监测人员解释,“秸秆焚烧遥感监测所使用的卫星资料来源于极地轨道气象卫星,简称极轨卫星。相对于地球静止气象卫星,有分辨率高的特点,但一颗极轨卫星每天最多只能对同一地区观测两次,并不能达到连续观测。”

  禁烧秸秆还专设办公室?禁烧期个个熬成熊猫眼

  “啥时候成立了这么一个办公室?一年到头有几天在上班啊?”7日上午,不少网友对成都秸秆办表示不了解。

  对此,成都市秸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成都市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协调小组,并在该市农委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各区(市)县也要设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以此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工作人员都是农委各科室的工作人员。平时大家都有工作要做。到了秸秆禁烧期间,白天干日常工作,晚上抓禁烧。一个月的禁烧期,个个都熬成了熊猫眼。”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