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改"未结再遇价格下跌 山西煤炭行业举步维艰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8日 10: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来自山西省税务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山西省煤炭行业入库税收仅为105.2亿元,同比下降30.3%,占全省收入规模的36.8%,这个数据比2013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因此,众多的媒体在发布这一消息时都冠以:山西煤炭行业开始告别了"一煤独大"的标题。而在告别"一煤独大"的背后,是山西整个煤炭行业的集体困顿。

  受价格下跌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山西省全行业实现煤炭销售收入下降21.3%,实现利润下降86.6%,实现税费同比下降15.0%,全行业吨煤综合售价同比下降22.7%。山西省国税局收入规划核算处负责人判断,从目前形势看,受需求不振,产能释放以及节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仍将遭受打压,价格有进一步下探的风险。

  一方面是市场层面的影响,另一方面煤企负担繁重、税费过多以及山西全省经济结构畸形的状况没有彻底改观,仍将长久地困扰山西煤炭行业乃至整体经济运行。"煤改"未结再遇价格下跌

  早在2008年,尽管当时面临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山西煤炭行业产销大幅下滑,但在记者当时的采访中,众多煤炭行业的从业者和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对未来失去信心。事实上随着中央政府4万亿元的救市之举,煤炭行业也很快喘过气来,轰轰烈烈的"煤改"也被看作只是一次"阵痛"而已。

  但实际情况是,一方面,受补偿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整合主体投入资金不足等因素影响,山西"煤改"后续推进速度缓慢。截至去年上半年,山西已经累计完成重组整合矿井开工报告审批710座,91.3%的重组整合矿井都拿到了开工报告,但全省煤炭基本建设暨重组整合建设矿井仅有22%建成,仍有78%的矿井在建。

  与此同时,山西省当前煤矿批复总产能为13.24亿吨/年,但"十二五"期间山西将有20多座国有重点煤矿因为资源枯竭而产能衰减,有近100座重组整合矿井和新建矿井不能按期竣工投产,因此到2015年山西全省煤炭实际产能约为11亿吨/年,山西煤炭产能或将大幅下降。

  而另一方面,在整体升级换代举步维艰的推进中,突如其来的价格寒流则令全行业遭受挫动。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吴永平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全省煤炭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上,将当前的煤炭市场形势描述为"严峻"。

  山西省煤炭厅的统计数字进一步表明,目前山西煤炭行业的现状是"一平、三增、四降":煤炭产量基本持平;煤炭出省量增加、煤炭企业库存增加、煤炭企业应收账款增加;煤炭综合售价下降、煤炭企业的煤炭收入下降、利润下降、税费缴纳下降。其中,煤炭的综合售价仅仅在一个季度之后,就比2013年底每吨少了100多元。数据显示,2013年年底,环渤海动力煤的价格指数为每吨633元,而现在是每吨530元;秦皇岛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的平仓价现在小幅上涨后目前是535元,而2013年年底的时候是每吨655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山西全省生产原煤2.19亿吨,同比增加28万吨,全省吨煤综合售价401.1元,同比下跌22.7%,较2013年平均价格下跌65元左右。其中,2月全省主焦煤价格同比下降26.3%,降幅明显加快。

  煤炭行业的员工则更加真实地体会到了目前的困境。目前,山西的各大煤炭企业已经将保工资作为了一项最重要的核心工作,很多企业决策层也开始主动或被动地减薪。在近期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一次毕业生招聘会上,众多求职者也开始主动降低预期薪酬。太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长袁群芳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国有企业用工需求萎缩,毕业生对民营企业认同度不高造成的。和去年相比,2014年山西煤炭行业提供的用工量萎缩近1/3。

  政府救市短期难显效果

  在目前的困境之下,山西省政府也开始积极地推行救市举措。

  继2013年7月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提出"煤炭20条"救市政策后,今年4月24日和25日,李小鹏赴晋中市和太原市调研指导工业经济运行时,再次提出"认真落实'煤炭20条'等措施,大力深化改革,推动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约发展、延伸发展,筑牢山西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础"。

  "煤炭20条"是指山西省政府于2013年7月25日推出的《进一步促进全省煤炭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措施》,内容涵盖了煤炭行业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山西省煤炭厅在近日撰写的一份文件中,也将"煤炭20条"作为了重要的救市政策。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