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环境税该不该征收?

2014年05月08日 10: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雾霾治理、水污染防治、土壤修复的现实压力,倒逼环境税改革步伐加快。作为惩罚性税种,环境税的征收目的是让污染者付出更多代价。美国多年来坚持环境税收政策,虽然汽车数量不断增加,但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上世纪70年代减少了80%,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而反对者认为,开征环境税,最终企业还是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达不到惩罚的目的;再者环境税能否“专款专用”,需要成立专门的管理和监管机制,而不是一征了之。

  近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2014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中,市场机制、雾霾治理和环境税等主题吸引了众多专家、企业家的关注,他们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需要符合绿要求的体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我认为,绿就是经济社会发展要有效率,环境要不断改善,社会要和谐。目前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发展颜色却不绿,导致资源短缺和枯竭,环境破坏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问题在于制度,之所以不绿,是体制有问题。我们这个时代,可以称之为改变的年代、转型的年代或变革的年代。我们应该把不符合绿要求的体制改变成符合绿要求的体制。那就需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能起决定性作用。

  要建立市场体系,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企业家也有责任。新的体制下,只有创新才是第一生产力,希望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社会更绿色。

  缺少治理环境的好制度

  太阳雨董事长 徐新建

  我个人赞同收环境税。首先通过税征收,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问题是这个税怎么收,收上来如何使用?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是一对矛盾,既要解决14亿人口的环境问题,又缺少环境治理的好制度,也包括技术。

  目前我国的环境治理制度,缺少一套完善的体系。在很多地方,因为经济发展,很多政府的地方保护意识浓厚,环境治理的执行力度也是个问题。

  中国当下环境污染是地方保护的产物。为了保护有毒GDP,保护污染企业,工厂大量排污的现象才会漠视,才会视而不见,这是目前最重要问题。

  此外,很多企业自身环保意识有待加强,很多企业一边谈环保,一边大量排污。我认为,绿公司发展壮大后,应该创建绿公司成员企业,门口挂上“中国绿增长成员企业”的牌子,一方面传递绿增长发展的思维,传递我们的发展方式,另一方面进一步约束完善自己。

  首先要完善基础税费的征收机制

  巴斯夫全球副总裁 关志华

  目前环境税征收的讨论很多,我并不反对,但环境税如何征收?环境税如何使用分配?有了环境税就能很好解决环境问题吗?目前工业用的水费和电费的征收,是不是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是不是符合市场规律?

  在这些最基础的税费方面还没完善的情况下,政府就去征收环境税,我认为有些过早。

  环保产业市场形成需要时间

  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月中

  作为一名环保产业从业者,我认为,政府对环保的支持力度比以前要大了很多,投入也大了很多。但目前的环境,不光是空气污染,包括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

  中国政府和公众现在开始重视环境问题,但很多东西不能太理想化。环保产业的发展一定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公众对环保的认识到一定程度以后,才开始变成有效市场。我认为在未来的10年、20年,这些问题都会慢慢解决。

  像德国为实现垃圾最大可能资源化,进行了分类,前后差不多用了10年时间。目前我国垃圾处理的传统方式是填埋和焚烧,但会出现二次污染,垃圾处理肯定也要分类收集,综合处理。

  环保企业面临三个挑战

  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 赵笠钧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认为目前环保企业面临3个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太小、太分散。环境保护部刚刚发布了数据,基于2012年数据,年收入两百万元以上环境企业统计,有2.98万家,总产值3.08万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不到1.2亿元;环境服务业规模更小,1700家企业,只产生800亿元收入,合在一起还不及苏伊士和威立雅两家公司的收入规模。

  第二个挑战是环境问题和时机问题。如果早10年这么重视环保问题,情况比现在会好得多。现在经济普遍下行,工业普遍不好,如果加大力度治理环境,开征环境税,企业将雪上加霜,市场竞争力也会大大削弱。

  第三个挑战是在复杂的环境和经济形势下,很多企业开始走出去,但我认为他们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有些冲动。像首创走出去了,北控去年也收购了威立雅葡萄牙石油公司,虽然国家也在鼓励,但我个人认为,时机并不是很成熟。

  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最重要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 刘晓光

  我们老是有一种错觉,可以“先污染后治理”,但中国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大家要提高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从国家、企业、公众层层抓起,雾霾等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举国力量,而不是单靠企业。

  此外,最重要的是要出台市场化运作机制。治理环境要花钱,投资者要有收益,当投资者投到环境里进行循环,循环不下去,发生亏损,肯定在治理程度上、技术上都会出现打折扣的问题。

  不清洁烧煤是罪魁祸首

  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边程

  治理雾霾很关键,煤是带来雾霾的一个成因,中国怎么治雾霾?

  当年伦敦的雾霾就是靠煤改天然气治理的。但是中国和欧洲治理现在有很大的不同,欧洲当时治理的时候,清洁用煤的技术还远远不行。

  现在有一个误区,认为雾霾主要是烧煤造成的,这没错。但准确来说,是不清洁烧煤、不清洁用煤造成的,煤炭是可以清洁使用的,煤炭经过清洁使用以后是可以像使用天然气那样清洁排放的。

  现在舆论认为,治理雾霾就靠煤改天然气,天然气不够就涨价,涨价还不行就从国外购买。而如果煤全改成天然气,近3万亿元的资金缺口从哪里来?

  目前,我们使用清洁煤炭的行动比较慢,根本原因就是很多清洁煤技术不被社会所知。如果围绕清洁高效用煤做好工作,我们的雾霾3~5年一定会大变样,至少可以减少1/3。

  编者按

  新华社国家财经周刊总编 张超

  关于环境税,我们媒体曾参与过两次课题调研,最后趋向肯定是支持征环境税。但我本人很不支持征环境税,不能一有什么问题就征税。像北京市征收房产税,房价也没见降下来,将来针对车辆多污染大的问题,据说也要征税,真就能解决首都拥堵和空气质量问题吗?

  如果要征环境税,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能不能遏制环境污染?征了环境税,污染企业该排放还是排放,那这个税征得就没有必要。二是税转嫁到哪去了?给企业征收10万元环境税,企业通过提高产品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去,最终还是消费者埋单,达不到政府征税的最终目的。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