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快步走还是小步挪?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8日 10: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环境报综合报道

  中国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近年来增长迅速,目前已进入全面发展阶段。不仅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有要求,一些地方政府也发布了政策或措施鼓励企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行业监督与自律机构发布行业指引,对报告内容进行引导和规范;监管机构和交易所更多地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纳入常规的信息披露内容。

  在多重因素驱动下,会有更多的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但目前,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以及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不少企业还存在形式主义、缺乏实质内容和关键信息等问题。

  对此,商道纵横通过研究国际国内重要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政策,对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趋势做出判断,以此对企业运营中面临的风险和机遇进行提示,并提出相应的管理建议和应对方案。

  专业、务实

  设置专职部门负责

  随着社会责任意识在国内企业中传播普及,一些企业开始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尝试用规范化的手段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开展社会责任工作中,建立专职部门负责社会责任事务。

  据了解,目前国内企业一般负责社会责任的部门主要包括: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和企业中其他部门兼职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其中,兼职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部门包括集团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总裁办公室、党群文化部、战略部门、经营管理部门、公共关系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等。而公关品牌部门仍然是最为常见的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部门。

  虽然由公关部门负责企业社会责任事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实现较好的传播效果和品牌价值,但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开展和逐步规范化,企业更需要专职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来协调相关事务。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阎晓峰表示,2013年初已有接近90%的中央企业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同时,在华外企也纷纷设立专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如中国三星2012年成立了中国三星社会责任委员会,由大中华区总裁牵头全权负责管理中国三星的社会责任业务,人事革新部、法务部、公关宣传部等部门分别负责员工、环境安全、法律责任、社会公益等企业社会责任所涉及领域的业务。

  报告指出,专职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对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整体目标,以及企业各部门的协同运作起到了统领作用,主要职责包括从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制定、执行与管理、利益相关方沟通到责任绩效监控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发布。

  越来越多的企业设立专职部门并让其发挥作用。比如,中国移动、易才等企业通过社会责任委员会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规划,指导开展公益项目并组织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息收集和编写。

  报告建议,企业要想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就必须建立内外部推进机制,使企业社会责任专职部门发挥效用。专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领导应由董事会成员或副总裁级别的高层领导任职,以便在整个公司内部协调各层级、各部门的工作。同时,这也能确保公司在制定长期战略及年度计划的过程中考虑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政策方面的问题。

  据报道,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建立了覆盖公司各层级、各领域的文化引领型社会责任工作体系,成立由高管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社会责任委员会,负责领导公司整体社会责任工作。社会责任委员会下设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社会责任工作规划、管理制度,组织实施社会责任实践,对外开展社会责任交流,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等,并对二级单位的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开展业务指导。

  增长、发展

  加强实质性信息披露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持续上升的同时,部分报告的质量也有所提升,报告内容更加丰富。

  2013年5月,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发布了新版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版本。新的版本更加强调实质性原则,增加了选择实质性信息的详细指导,并揭示了实质性信息的界定范围。

  国内先进的报告实践企业也紧跟趋势,发布根据新的指引或方法编制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其中,国有企业将会长期作为发布报告的主力军,其他性质的企业也会有所增长。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中国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越来越优异的表现,尚未发布中国国别报告的外资企业已有压力,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一波外资企业集中发布报告的高潮。

  以电力行业为例,2013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电力行业公司数约占行业在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数的一半。电力行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以国有企业为主。

  通过对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在经济、环境、劳工、产品4个方面15个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情况进行评估,其结果显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对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程度最好,其次是国有非央企,民营企业对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情况最差。

  我国目前电力生产结构仍然以火电为主,经济发展所带动的发电需求扩大了煤炭消耗量。这样,一方面

  电力生产增加了对资源需求的压力,另一方面,电力生产过程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增长,火电产生大量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等,电网设施建设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压力。

  数据显示,2013年,在电力行业所有指标中,企业对“装机容量”、“发电量”、“创造和分配的直接经济价值”的披露率均超过50%,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烟尘等“重要气体排放”指标的披露水平保持逐年提高,2013年有近4成企业对其进行披露。企业对直接能耗量、节约能源量、环境保护总投资、总耗水量、卫生与安全绩效等指标的披露水平在近3年有不同程度提高。

  绿、金共赢

  绿色信贷引领金融企业社会责任

  金融企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首先是从理念上接受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观,将其贯彻到自身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其次是从金融机构的投资、融资等角度来贯彻这一理念,以达到承担社会责任的目的。过去一年,金融领域包括绿色信贷、责任投资和绿色保险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都得到了较快发展。其中,绿色信贷强势发展,将在未来一年引领金融市场的企业社会责任。

  继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环境保护部发布了一系列绿色信贷相关政策之后,2013年11月4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暨践行绿色信贷会议做了题为“建立化解产能过剩、践行绿色信贷工作机制”的讲话。中国工商银行等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署了《中国银行业绿色信贷共同承诺》,就加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授信管理、积极践行绿色信贷、提升自身环境和社会表现等内容做出郑重承诺。可以预见,在未来一年,会有更多银行在实施绿色信贷政策方面有实质性进展。

  从投资者角度看,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的兴起,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表现,更多地对企业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的绩效进行评价,并通过排除绩效不佳的企业以规避风险。另一方面,投资者更加青睐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出色的企业,他们被视为拥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近年来,社会责任投资在中国逐步发展,多家基金公司推出了社会责任投资基金。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 2012 年底,国内共有 4 只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和8只社会责任投资方向的基金。越来越多中国公司也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进入国际投资者的视野。2013年,包括中国移动和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5家企业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新兴市场指数,这一指数被认为是全球社会责任投资的参考标杆之一。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