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阳水源地周边建别墅 环保局:没义务提供环评手续

2014年05月13日 10: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湾湖位于河南省信阳市西南5公里,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也是信阳市区几十万人的唯一饮用水源地,被称为当地居民的“大水缸”。不过,记者在当地调查时却发现,这个饮用水源保护地周边,有多家楼盘正在开工建设、对外售楼。

  这些楼盘,有的号称项目占地2600亩,却只能拿出不足300亩的用地手续;有的圈地十年不动工,土地闲置;还有的公然在国家风景名胜区周边,建起了别墅群。南湾湖周边的房地产,究竟有多乱?

  售楼人员:总占地的话2600多亩,这一块一期是294亩,背靠笔架山,浉河环绕,这个是南湾湖,也非常近,从咱这儿入口到南湾湖大坝不到十分钟。

  正如绿城百合新城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盘踞于笔架山北侧的楼盘,距信阳市饮用水源保护地南湾湖水库,仅一公里左右。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对水源起到一定保护作用的笔架山北侧,已经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而这一点,也得到了售楼人员的证实。

  售楼人员:基本上没咋动,但是他说动了肯定就是他这块就是断层,其实不影响。

  售楼部工作人员说,这个超大楼盘,目前在建294亩的一期项目,手续齐全,二期的手续,还在陆续办理中。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建设项目占用土地,征收超过1050亩的,必须报经国务院批准。建设单位应当根据建设项目的总体设计一次申请,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售楼人员表示,绿城百合新城项目占地2600亩,土地手续是分期报批。那么,开发商为何不按照法律规定,一次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呢?

  售楼人员:你开玩笑呢,你拿到一定面积的土地,当地政府它肯定没有那么大的权限批那么多,他肯定是分批拿。

  信阳市国土局浉河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绿城百合新城仅有294亩的用地手续。

  他们实际上取得土地使用手续的只有一期开发的294亩。

  工作人员:办了土地使用证的也就是293亩多,294亩。

  采访中,绿城百合新城售楼人员一再向记者强调,这个地块是政府大力扶持的项目。据当地官方媒体报道,2012年,该楼盘的部分项目建设开工时,信阳市政府领导班子曾出席活动,并提出加强深化双方合作的愿望。而南湾湖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在2013年工作会议的讲话中,也提出: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百合新城等高档社区的建设。

  绿城百合新城东边的茗阳天下楼盘,位于浉河源头附近,紧靠河岸。售楼处设在号称信阳市新八景之一的“茗阳阁”旁边。就在售楼处对面,浉河岸边的两块土地,用围墙圈了起来。附近群众说,这些围墙存在近10年了。据售楼人员介绍,整个项目占地1180亩,分五期建设出售。而土地是2004年就已经拿到手的。

  售楼人员:04年拿的地,这1180亩04年就拿下来了。

  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明确规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两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茗阳天下拿到土地10年之久,部分地块至今仍在圈占休眠状态。

  

  自2003年起,国土资源部就曾多次发文,禁止向别墅供应土地。而茗阳天下却依然在公开出售号称五证齐全的独栋别墅。

  绿城百合新城西边,是国家4A级景区——南湾湖风景区。一进入景区大门,就是建业南湖壹号的售楼处,旁边的标志牌写着:已进入一级水源保护区。

  那么,南湖壹号在建设之初,是否符合景区规划?记者前往景区管委会查询该文件时,规划科的负责人表示,规划正在修改中,暂时无法提供。

  负责人:我们信阳正在搞总体规划修编,估计到10月份才能定稿。

  记者:那之前的规划呢?

  你现在要也不准确。老规划你要它也没用啊。

  那么,南湖壹号距南湾湖只有300米,这会不会影响到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呢?

  信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它的汇水流不到南湾,下了雨以后,大坝是最高的地方。假如汇水流到南湾,就需要设立保护区,流到南湾的必须是清洁的水,所以要设立保护区。

  南湾湖周边三公里内,多个楼盘在建,地产围湖会不会对水源地有影响?环保局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示意图。从示意图中看,这些楼盘不在水源地保护区内,工作人员强调,只要不在保护区内,就没有问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再去环评科查看这些项目的环评手续。

  不过,环评科的负责人拒绝提供任何项目的环评手续。

  负责人:它是公开的,我们公开在规定时间是公开,但是我们没有义务提供给别人任何东西。

  记者在当地调查时发现,南湾湖附近,大大小小的楼盘有十来家。这些楼盘的土地审批、环评等手续是否齐全?景区内建起别墅群,是否符合用地规划?就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信阳市国土局,提出查看相关手续及采访的要求。但截至发稿时,该部门没有作出回应。

  南湾湖的优质环境正是周边十几个楼盘的金字招牌,即便这些项目不在水源地保护范围内,却都打了擦边球,多个项目围湖而建,真的对水质没有影响吗?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记者肖源)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