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衡水着力构建平原森林生态体系建设 一人一亩林

2014年05月13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衡水努力构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城市格局,图为衡水湖森林公园,湖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3%。

  预计到今年年底,衡水绿化面积将达到452万亩,将全面超越“一人一亩林”的目标。

  郁郁葱葱的河北省衡水市是北方平原建设森林生态系统的一个典范。2013年,衡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9.2万亩,全市造林绿化总面积达到436万亩,基本达到全市总人口“一人一亩林”的目标。

  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告诉记者:“衡水森林生态系统能够高速度发展,得益于我们把坚定不移的发展目标与因地制宜的科学态度有机结合,按照‘一人一亩林’的要求,全面推进林城一体、林果一体、林产一体的林业发展模式,使得市域绿化得到了持续稳定发展,对改善京津周边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林城一体改善人居环境

  衡水地处河北东南部,全境均是平原地貌,对于植树造林来说,的确缺少资源禀赋。但该市决策者却对此充满信心。用衡水市市长杨慧的话来说,“森林是城市生态系统中唯一具有自净能力的系统,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树造林,扩大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资源,是关系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及人类能否生存的大事,是一项不能不抓、而且必须抓好的事情”。

  出于这样的认识,衡水市在“绿色崛起、生态振兴”的战略框架下,在全市全面推进“一人一亩林”的生态绿化工程,坚持以因地制宜手段来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其中,林城结合、改善人居环境就是最为重要的一项。

  森林是城市之魂,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林木,就等于少了生命活力。衡水市在河北建市最晚,城市中基本没有进行大规模绿化,城市发展急需进行生态补课。近些年来,衡水相继投资10亿元以上进行城市及城市周边的森林系统建设,努力构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城市格局。

  除了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阜城县千顷洼森林公园、武邑县武邑镇森林公园、衡水湖森林公园等3个超万亩森林公园,以及马拉松广场、湿地公园等10余个超千亩主题公园,同时还谋划打造了滏阳河十里景观长廊、百个省级园林社区、万亩退耕还林景观等一批精品工程;在县城周边,开展成方连片大面积植树造林,建成桃城森林公园、深州穆村十万亩蜜桃公园等20个万亩以上生态景观园区,整个区域生态环境实现了巨大改善。

  在衡水城区南部,有一片总面积达187.87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湿地,由于水面开阔,水质良好,被誉为华北之肺。为了有效保护水源,美化城市环境,衡水在此建设了万亩森林公园,并大力开展环湖绿化,湖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3%。这片风景秀美的湖区被评为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同时被国家体育部门确定为一年一度的国际马拉松赛的永久选择。

  林果一体 提高绿化效益

  造林绿化需要充分调动多个方面的积极性,让农民这个最大群体成为实践者和受益者尤为重要。而连接两者的纽带就是林果结合,让森林在产生生态效益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

  衡水市在造林绿化过程中,把林果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发展方向,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调节、群众自愿、突出特色原则,推进经济林发展,实现了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的双赢效果。

  他们依托中捷、汇源、东方等果品储藏加工龙头,推进果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推行“一村一品”特色果品工程,扩大主导品种,突出稀特品种,集中连片发展,实现规模经营。

  各县市区按照“财政补贴、乡镇组织、群众实施、多元投入”的模式,大力培植专业大户、专业村庄、专业乡镇,提升果品基地建设水平,使得全市林果面积达到100多万亩,预计到2015年,果树总面积将达到150万亩以上,果品年产量达到32亿斤,产值达到35亿元。2013年,新发展果树千亩以上大方近10个,500亩以上大方20余个,百亩以上大方50余个,培育形成了苹果、梨、桃、葡萄、杂果和观光采摘“五果一园”六大基地,发展优质果树9.1万亩,年均产值12.8亿元。

  饶阳县是黑龙港地区有名的贫困县,土地低洼盐碱,粮食产量不高。在调整结构中,该市大力发展葡萄种植,让土地既长叶子,又长票子,目前该市葡萄面积达到了9.8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每亩收益在万元以上的种植户不在少数,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为“中国设施葡萄之乡”。

  林产一体 增强发展动力

  俗话有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发展生态体系同样也需要全面思考,深谋远虑。衡水决策者的做法是把生态体系建设与新兴产业成长有机结合,以此保证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具有持续发展动力。

  该市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结合“一人一亩林”工程,采用市场驱动、典型带动、龙头拉动的办法,以林木种植为依托,向流通和加工领域延伸,形成一条增值空间较大的全新产业链。他们一方面通过培育优势品牌,形成种苗生产、交易、流通和售后服务产业链,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苗木集散地,全市出现了北四王等从事苗木生产交易的林业专业合作社430个,总资产近9千万元。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林木面积增长、果品产量提升的资源优势,从资金、销售、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加强扶持和服务,吸引汇源果汁、巴迈隆木业、中捷储备公司等林产品龙头企业在衡投资建厂,进行果品及板业加工。据统计,衡水市现有养元、东方、汇源等大中型果品加工企业8家;其中本土企业养元公司在政府的扶持下,大力发展林果产品深加工,目前该企业已形成年产值60亿元,今年已纳税7亿元,已经跃升为衡水市第一纳税大户,5年间增长了100倍。

  此外,衡水还利用林木自然淘汰和价值整形等出现的资源发展林板一体化深加工。目前全市已经培养了巴迈隆、长城、森和等上规模人造板企业14家;年生产板材达到40万立方米,其中武邑县巴迈隆木板一体化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仅一期项目投产后,每年就可消耗当地40万吨林木枝丫材,不仅能够产生增加值2.13亿元,同时还能带动农民新增5万亩树木种植面积。

  通过这三力合一的推进,衡水市平原生态体系建设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全市443万人口,目前已经完成森林绿化436万亩,已经成为平原区域人均绿化的佼佼者,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绿化面积将达到452万亩,将全面超越“一人一亩林”目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