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川消融萎缩 新疆批准建立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

2014年05月13日 16: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天山一号冰川东支。 资料图片

  ◆杨涛利 徐效梅 侯卫婷

  “在现状气候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号冰川将在未来70年~90年消失,极端升温条件下可在50年左右消失。”一份来自中国工程院关于天山一号冰川保护的研究报告这样显示。

  近年来,有关天山一号冰川等新疆冰川消融萎缩,几十年后将消失的消息不绝于耳,引发了人们对于天山一号冰川发展和存亡的关注,而事实上保护一号冰川的行动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实地调研高位推进

  □划定冰川保护区域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工作。会议决定建立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成立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天山一号冰川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从源头治理危害天山一号冰川的生态环境问题,坚决遏制因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导致的冰川消融趋势。

  从科学研究的专业角度,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站长李忠勤道出了保护一号冰川的意义所在。他表示,保护好天山一号冰川群的生态环境,不仅对保障乌鲁木齐市等地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且对深入研究天山现代冰川群的发展演变状况具有重大意义。

  早在2006年,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已意识到天山一号冰川消融退化的现状,并着手开始制定相关措施开始保护冰川。当年,乌鲁木齐市叫停了天山一号冰川旅游项目,同时清理了冰川周围近百个蘑菇种植大棚,恢复种植地植被原貌。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资源开发可持续 生态环境可持续”等,为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划定了一条生态红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令人欣慰的是,2011年10月,“保护冰川”被写入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拉开了新时期冰川保护的序幕。

  2012年8月,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对天山一号冰川进行实地调研,提出通过在此建立国家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水源保护地等措施。去年4月,自治区政协组织环保、林业等相关部门和乌鲁木齐市及有关部门对一号冰川进行实地调研,也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建议。

  对于如何保护天山一号冰川,专家也各自献策。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罗建基说,在进行一号冰川保护顶层设计时,应加大前期资金投入,妥善安置工矿企业和牧民生产生活。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说,新疆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如果没有基本生态用水或河流生态流量,一些绿洲将会消失。他建议,新疆应设立生态补偿金,建立水资源用水市场或交易市场,用政策或经济杠杆树立全民节约用水意识,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机制。

  ■多措并举通力合作

  □力争延缓冰川消融

  记者在《新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图》上看到,一条醒目的红线将保护区域包围在中间。据自治区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赵志刚介绍,保护区域东西长约56.5公里,南北长约43.5公里,总面积约947.68平方公里,地跨乌鲁木齐县、和静县和昌吉市三地。

  目前,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相关州市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工作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赵志刚告诉记者,自治区环保厅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生态环境功能区划,将全疆所有冰川、永久积雪覆盖区纳入水源涵养重要功能区,列入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区内,严禁采矿,限制人为活动。

  据了解,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日前已会同有关部门、相关州市,摸清家底,制定具体方案并严格落实。今后,天山一号冰川不得再设置探矿权、采矿权,到期的矿业权不予延续,现有矿点不得扩建,用3年~5年时间关停保护区域内所有矿点。

  自治区旅游局规划财务处处长张春明告诉记者,自治区旅游局已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地州县停止一切以天山一号冰川为目的地的旅游、探险等活动,禁止一切游客与冰川亲密接触。

  此外,自治区要求,各相关州市将在天山一号冰川设立警示标志,加强对进入天山一号冰川区域人员的管理,尽量减少人类活动对天山一号冰川的影响。并通过适当控制牲畜总量等办法,减少畜牧业对天山一号冰川的影响,并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治理区域内采挖天山雪莲等药材的违法行为。力争将人为因素影响减少到最小,延缓天山一号冰川消融趋势。

  ■冰川退缩消融加剧

  □减缓消融刻不容缓

  与一号冰川有过数百次“亲密接触”的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副站长王飞腾,一直以来都将一号冰川视为“冰雪情人”,如今看着眼前的美人儿一天天消瘦憔悴,心里很不是滋味。

  采访中,王飞腾向记者描述了10年前第一次攀爬一号冰川西支的情景:“那时的冰川更像一个平缓的山坡,徒步就能上去,而现在冰川西支末端已消融成一堵高达5米多的冰崖,冰川消融得太快了。”

  事实上,旅游发展、冰川水开发、矿产生产企业、道路运输等人类活动对一号冰川的环境影响至今依然有增无减。

  据介绍,自2000年以来,萨尔达坂乡发展旅游业,每逢夏季都有16户牧民来一号冰川区域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一号冰川本不属于旅游景点,但近年来观光、探险游不断增加,有些旅行社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就擅自开辟旅游线路,组团进入。

  同时,以“天山冰川水”为原料的饮料纷纷上市,一些商家已将目光盯在了一号冰川上。专家表示,人工采集大量冰川水,势必使冰川失去生态平衡而萎缩。

  同时, 距离一号冰川仅1公里之遥的216国道后峡至巴仑台段,近年来拉运矿石和煤炭的大型中型运输车辆以及南北疆的客货车辆明显增多。据中国科学院寒旱所测定,机动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污染和尾气排放,也成为致使冰川消融加速的重要因素之一。

  赵志刚说,由于近些年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天山一号冰川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加大冰川区域环境保护力度迫在眉睫。

  链接

  一号冰川:正在消失的美景

  长期以来,一号冰川被视为“世界上离大都市最近的冰川”,距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市区约120公里,是乌鲁木齐河、头屯河、三屯河和乌拉斯台河等河流的源头,也是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和静县及五家渠市生产生活的水源地,对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水资源稳定、自然生态平衡至关重要。

  冰川,从远古而来;如今,又一点一点地离开,离我们越来越远……

  有关科研报告资料显示,新疆冰川自上世纪50年代末有观测以来,一直处于萎缩状态,最近20多年又出现了普遍加速退缩趋势。

  其中天山一号冰川区气温在1960年~2006年间升高1.2℃;自1959年以来,冰川末端厚度减薄达40米以上,每年退缩4米~8米,储量由1.07亿立方米减至0.81亿立方米,减少了24.4%。1975年~2012年,冰川面积由1.98平方公里减至1.65平方公里,减少了16.8%。1993年,原本连为一体的冰川东、西两条冰舌已经完全分离,成为两支独立的冰川,1996年以来退缩呈加速趋势。

  经科学论证,一号冰川消融退缩的根本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因素(如大气污染物排放,工业生产、矿业开发、机动车辆尾气、扬尘及旅游、放牧等)也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剧了其退缩趋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