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油拟出售逾800亿管道资产

2014年05月14日 07: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今年颇受关注的焦点,此前中石化公布了改革时间表,而中石油则抢先迈出了实质步伐。12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将以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相关资产和负债出资设立东部管道公司,并将公开转让该公司100%的股权。受此消息影响,昨天股市油改股大涨。

  根据公告,中石油股份公司拟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的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东部管道公司。东部管道公司拟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100亿元。东部管道公司成立后,中石油股份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转让后中石油股份公司不再持有东部管道公司任何股权。公告还显示,根据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以2013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经审计确认的拟出资总资产约为817亿元,总负债527亿元,净资产29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中石油A股股价上涨0.79%,H股股价则上涨2.78%,而A股当中涉及油气改革的股票也应声上涨,其中广聚能源、泰山石油涨停。

  ■背景解读

  油气管网回报率稳定

  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我国油气管网总里程达10.62万公里,中石油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其中就包括作为我国重要能源通道的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管线。一线、二线投入产出回报率在12%左右。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天然气管道投资的特点是回报周期长,但比较稳定,管输价格由国家发改委核定,不论石油天然气进口价格的涨跌,原油和天然气的管输价格都是固定的。稳定的回报率吸引了各路资本的觊觎,但是此前由于政策限制,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进入该领域存在着障碍。

  转让为缓解资金压力

  除了政策东风之外,中石油此次出售油气管道资产也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国石油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表示,中国油气管道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仍处于需加快建设的时期。而根据此前中石油公布的信息,其在十二五期间将新建5.4万公里的油气管道。业内估计,这将需要投入数千亿元乃至上万亿元的资金。

  ■专家说法

  或先利好保险银行社保基金

  国金证券石油化工分析师刘波表示,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一个超过800亿元的盘子,一般的民营企业想参与还是比较困难的。根据中石油此前两次引入社会资本的经验,他们比较青睐手中拥有巨量资金又能承受较长投资周期的资本,比如保险资本、社保基金、银团资本等。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营能源企业高层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目前中石油还没有给出具体的转让细则,到时候肯定会对接手方作出门槛限定,比如资本实力、运营经验等,民营资本这次能从中分到几杯羹还不好说,不过中石油此次的决定确实具有标志性意义,算得上是自我革命的大手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指出,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特大型企业的改革,需要循序渐进,改革一定要真正打破行政性垄断,国企改革应该让民营企业以企业的身份直接进入,而不是以资本的方式入股。业内人士评价,此前中石油高层曾经表态以项目公司为载体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是在项目公司当中中石油必须持有51%的股权。而此次东部管道公司将转让100%股权确实出乎很多人意料,中石油改革的步子迈得比预想中的大。(记者祝剑禾)

  >>相关新闻

  中国电信扩大与民资合作范围

  昨天,中国电信举行了开放合作大会,宣布今年通过控股、参股、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在更多的领域与民营资本进行合作。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2014年中国电信将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在需要引入能力、资本、创新活力的重点领域,尝试通过多种资本运作方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业务运营格局。据了解,中国电信将在互联网应用和信息、通信、技术(ICT)服务领域开展与民营资本和其他资源的广泛合作。

  王晓初表示,作为国内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与民营资本在两个层面上能够进行合作,一是基础电信业务,在这方面,在一些地区的有线宽带业务上,中国电信已经与一些区域的民营资本进行了合作;二是创新领域,在这方面,中国电信将通过控股、参股、收购、兼并的方式与民资进行合作。他还表示,在与民资的合作中,将不会完全按照股权来决定经营权,例如有的民资二股东如果有能力,就把经营权放下去。(记者古晓宇)

  ■中石油引入社会资本大事记

  2012年5月全国社保基金、国联基金(代表工行、农行、建行、长江养老等出资者)、宝钢集团各出资100亿元,共计300亿元,入股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项目。

  2013年6月中石油以资产出资,引入保险、养老金、银行、公益基金等合作方的600亿元社会资本,共同成立中国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运营西气东输工程部分管线等。

  2014年4月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称,公司已在油气管道、未动用储量、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炼化业务、海外业务、天然气终端利用等方面搭建六大合资合作平台,推进与社会、民营资本合作。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