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平均温度上升限制在2℃内能否实现?

2014年05月14日 11:3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你新年有什么计划?

  继续找能待的地方……

  人类活动极有可能是20世纪中期以来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可能性在95%以上,而过去的130年全球升温0.85℃——这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IPCC)在去年发布的第五次评估第一工作组报告中提到的。

  就在上个月,IPCC在德国柏林陆续发布了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二、第三工作组报告。5月9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宣讲会,请来业内专家解读第五次评估报告中第二、三工作组报告的内容。今天,科技日报带您翻开这两份报告,关注我们共同生存的星球上所发生的变化。

  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限制在2℃

  IPCC第二工作组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所有大陆和各大海洋都在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许多情况下,全世界尚未做好应对不断变化气候风险的准备。

  这份题为《气候变化2014: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的报告详细阐述了迄今为止气候变化产生的各种影响和未来风险,以及为了降低风险而采取有效行动的各种机会。

  IPCC表示,1970年以来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增速加快,各种情景研究认为,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限制在2℃是可能的,这意味着与2010年相比,到本世纪中叶要将全球温室气体减少40%至70%,到本世纪末减至近零。

  土地是2℃目标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减缓毁林并种植森林已阻止甚至逆转了因毁林产生的排放增加。通过造林,土地可用于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也可通过生物质发电与二氧化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然而,迄今为止这种组合尚未呈现规模化,常年储存在地下的二氧化碳面临着各种挑战,并需要对加剧的土地竞争风险进行管理。通过实现土地的多功能用途,可减少这些风险。

  “有许多不同的路径均可达到未来不超过2℃的既定目标。所有这些路径都需要大量投资。避免进一步延误减缓并利用各种技术限制相关的成本。”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之一艾登霍费尔说。

  气候变化会使已存在的健康问题恶化

  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在第二工作组报告中指出:到本世纪中叶,预估气候变化将主要通过恶化已存在的健康问题来影响人类健康。与没有气候变化的基准期相比,预计整个21世纪的气候变化将加剧很多地区尤其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不良健康状况。

  “气候变化主要通过加剧已经存在的健康问题来影响人类健康。”国家气候中心在IPCC第五次评估影响适应报告解读中表示:“目前,全球变暖已导致一些地区与炎热有关的死亡率增加,与寒冷有关的死亡率降低;局地温度和降水的变化已经改变了一些水源性疾病和病媒的分布。另外,气候变化对霾天气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21世纪以来,中国霾日数显著增加,对人体健康影响大。”

  解读指出:洪涝、热浪、空气污染等气候变化,会通过人口转移、疾病传播、粮食供应等途径给人类带来疾病、伤害,这些都应受到我们的高度重视。

  环境治理尚需大的体制和技术变革

  第三工作组报告题为《气候变化2014:减缓气候变化》,报告指出:“通过采取各种技术措施以及行为改变,有可能将全球平均温度升高幅度限制在超出工业化前水平的2℃以内。但是,只有通过重大体制和技术变革,才有可能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上述阈值之内。”

  IPCC表示,2000年—2010年期间的排放增速比之前30年中的任何10年都要快,根据报告,要实现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稳定,要求有效地使用能源,并在能源生产、交通运输、建筑、工业、土地利用和人类居住等各行业进行减排。

  “我们不仅要研究温升2℃目标下全球长期减排的路径,还要关注在这个目标之下能源、交通、建筑、城市建设等各个行业要采取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和技术的选择,以更有效地减缓气候变化。”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主要作者协调人、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大地说。他呼吁加强对现有政策效果的评价,进一步统一对长期减排目标的认识,尽快行动,推进中国可持续发展。

  践行绿色 我们能做些什么

  IPCC第五次评估科学基础报告显示:如果将工业化以来全球温室气体的累计排放控制在1万亿吨碳(约合3.7万亿吨二氧化碳),人类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性能够把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与1861—1880年相比)以内;如果把累计排放控制在1.2万亿吨碳(约合4.4万亿吨二氧化碳),有一半的可能性能够实现温控目标;如果把累计排放限额放宽到1.6亿万吨碳(约合5.7万亿吨二氧化碳),则只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能够实现温控目标。到2011年,人类已经累计排放0.5万亿吨碳(约合2万亿吨二氧化碳),未来留给人类的碳排放空间极其有限。“因此,未来要实现‘比工业化前升温不超过2℃’的目标,需要全世界共同的努力。”IPCC中国政府首席代表、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

  国家气候中心印发的IPCC第五次评估科学基础报告解读指出:未来,我们还要加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特别是应对极端事件的能力,与此同时,通过提高能源效率、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植树造林等手段,才能切实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加强风险管理,降低气候变化风险,从国家层次上要重视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呼吁大家行动起来,科学认识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郑国光说。

  ——延伸阅读——

  南极地下发现活火山 喷发将加速全球变暖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1日报道,科学家在南极冰层下发现了一座活火山,一旦喷发,它将从内部融化大量的冰层,加速全球变暖。

  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科研团队是在监测南极洲地质构造活动时发现这座火山的。据勘测,它应该位于南极大陆西部马利伯德地(Marie Byrd Land)地下约800 米处。

  科学家表示,地下火山一旦喷发将从内部融化冰层,造成大量融水,从而加速上浮冰层的流动速度,使得冰盖面积加速缩小。

  研究团队负责人阿曼达洛解释说:“南极大陆的马利伯德地地下存在着大量的火山。一旦它们中的活火山喷发,地壳以下的温度将迅速提升,从而影响西南极冰盖的稳定。”

  南极冰盖是地球表面最大的大陆冰川,总体积约2450万立方千米,占世界陆地冰量的90%,淡水总量的70%。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