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促进环保产业从哪下手?

2014年05月14日 14: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受众多利好因素影响,我国环保产业将面临更大发展空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环境管理日益严格,环保投资逐步增加,公众环境意识不断提升,这都为环保产业发展创造了机遇。

  与此同时,此次调查也已经反映出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应对?为推动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要采取哪些措施?这些都已经成为政策层和产业界的共同关注。

  围绕这些问题,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哪些因素将力推产业发展?

  严格执法是关键,经济政策提供支撑,环保投资有重要影响

  “借鉴国际经验,加强环境监管,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实施是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关键。”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提出了两项主要污染物约束性目标,累计制定发布国家环保标准584项,占1973年我国首项国家环保标准发布以来累计总数的40%。同时,环境保护规划、目标责任、总量控制、环保督查等多种政策措施联动实施,推动形成了环保产业市场需求。

  以市政污水处理领域为例,“十五”以来,我国先后发布了城镇污水处理五年规划、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深化特许经营制度,放宽社会资本投资领域,提升产业供给,并实施污水处理费不征收营业税等优惠政策,促进产业发展。

  本次调查显示,全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项目数量由2004年的402项增长到2172项,增长了4.4倍;年服务收入由2004年的35.6亿元增长到276.8亿元,增长了 6.8倍,年平均增长速度为31.5%,比2004年~2011年间环保服务营业收入平均30.5%的增长速度还快。

  这位负责人指出,环保价格政策、环保投资及补助政策、环境经济优惠政策等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直接支撑。2004年~2011年,我国陆续出台了包括垃圾处置免征营业税、脱硫电价、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污水再生水免征增值税、垃圾发电即征即退、脱硫副产品即征即退、购买环保设备投资10%抵免所得税额等多项税收价格优惠政策,推进产业快速发展。

  以脱硫电价政策为例,依据2012年《节能减排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监管通报》,自脱硫电价补助政策实施起,全国建成并投运的燃煤电厂脱硫机组装机容量由2006年的1.04亿千瓦提高到2011年的6.06亿千瓦,装备脱硫设施的火电机组占全部火电机组比例由30%提高到93%。

  此次调查显示,全国大气污染治理产品销售收入由2004年20.8亿元增长到1997.3亿元,除尘脱硫处理设施运营服务收入由0.6亿元增长到22.9亿元,分别增长了950.2%和371.5%。

  据介绍,继2004年设立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之后,“211环境保护”科目于2007年开始实施,“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以奖代补资金、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相继设立,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的多元化环保投融资体系。“十一五”,全社会环境保护投资规模达2.16万亿元,是“十五”的2.6倍。

  环保投资对环保产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十一五”期间,我国废气与废水治理投资之和占工业污染源污染治理投资的比例为83%,其中废气和废水的治理投资分别占49%和38%。

  调查显示,2011年我国水和大气污染治理产品的销售收入之和占环境保护产品销售收入总额的80.2%,其中大气和水污染治理产品分别占44.8%和35.4%。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环保投资与产业发展的对应关系。

  执法监管处罚力度加大、方式多元

  把环境保护设施的连续、稳定、有效、达标运行纳入环境监管范畴

  这位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做好的就是要加强环境监管,提高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要求,刺激企业去完善工艺设施,进行污染治理。

  同时,要严格执法,以环境保护重要规划、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源、农村面源和行业、重大工程、重点公司以及各级、各类工业园区为核心,对环境保护相关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大力发展环境监理和环境监督执法,把环境保护设施的连续、稳定、有效、达标运行纳入环境监管范畴,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让违法者付出沉痛代价。

  除此之外,还要对违法行为应用行政、民事、刑事等多样化的处罚手段。自2013年“两高”司法解释出台后,环境污染刑事处罚的可操作性才大大增强,从以往的追究刑事责任以“后果定罪”转变为“行为入罪”,只要有危害环境的行为,就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这将极大地增加企业处理污染的压力和动力,进而带来环保产业市场空间。

  强化政策标准引导作用

  要把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有效结合,把通用性限值和特别排放限值有效结合,综合型排放标准和行业型排放标准有效结合

  同时,要完善环境管理,充分发挥环保法规、政策、标准在环保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开始施行并逐步落实配套政策措施,《清洁水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另一方面,要完善环保标准体系,倒逼环保产业发展。要把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有效结合,把通用性限值和特别排放限值有效结合,综合型排放标准和行业型排放标准有效结合。

  地方标准可以针对当地特殊、突出的环境问题来提出要求。但目前全国有1/3的省、市、自治区的人民政府还没有建立与国家标准相对应的地方环保标准。

  近期,环境保护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方标准的指导性意见》,就是要促进各省级政府通过地方标准来倒逼治污压力和责任,形成治理市场。

  另外,在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或环境容量较小、生态环境脆弱,易发生严重环境污染问题而需要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的地区,要严格控制企业的污染物排放行为,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比如,自2013年3月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9个省、区、市的47个地级以上城市涉及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新建项目纳入特别排放限值进行管理,这将给这些区域、这些行业的污染防治技术和产品应用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排污许可推动形成主动监管

  作为政府的执法依据和企业的守法依据,排污许可证成为点源排放控制的基础和核心制度

  “积极推动和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使其成为点源排放控制的基础和核心制度。”这位负责人表示,将排污许可证作为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总量控制、限期治理、排污申报、环境统计以及环境监察与核查的有效载体,作为政府的执法依据和企业的守法依据。

  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落实,将有助于从当前被动的末端监管,转变为排污前制定详细的污染防控、监测和应急方案,获得排污许可,后期按许可证要求进行核查、违规重罚的管理方式,彻底改变当前环境管理的被动局面。

  重视利用市场手段

  政府着力解决市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将加强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以及环保企业信用评价,并将把有关信息公开给社会及金融机构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也将着力于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着力解决市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相关行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同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也将继续积极推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上市公司环保核查、排污权交易等,用市场的力量促进新的环保技术和环保服务模式的应用,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推动全社会参与也是重要手段。”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公开,为公众参与和监督提供良好渠道,另一方面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这位负责人透露,环境保护部正在加强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以及环保企业信用评价,并将把有关信息公开给社会及金融机构,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业

  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促进环保产业的业态转型和升级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地方政府、工业园区、地方环保管理部门采购各类环保服务,发挥市场作用,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

  据介绍,环境保护部将以实现环境目标、改善环境质量、防治污染为导向,以环境管理、金融、技术和环保产业发展模式为抓手,着力于促进综合环境服务业发展,推动环保产业链上下游及横向整合,形成包括咨询、土建、金融、环保设备、工程设计等环保产业链各个环节在内,能够开展全方位、大规模作战的产业发展模式,最终促进环保产业的业态转型和升级,推动环保产业走向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和国际化。

  据悉,在此次调查中,对当前采用的对各种典型服务模式进行分类获取数据,对其详细分析将在《环保服务业发展白皮书》中体现。目前,这个《白皮书》正在加紧编制过程中。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