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工业园形成污水处理循环产业链

2014年05月14日 14: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由于我国大部分城市污水重供水轻排污,重地上轻地下,污水前端收集和终端处理成为城市发展难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了解到,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经过20年的建设,通过实施雨污分流、供排一体化、厂网一体化,全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污泥日产日清,走出了一条政府负责供水、排水规划监管,企业负责运作服务的公共事业管理新模式。

  污染物排放最小化

  在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水蓄积池边上矗立着一台污泥压缩机,池中未经处理的污水散发着一股恶臭。记者看见这些污水一路流入含有生物菌净化池,随后不断翻滚着。

  “翻滚表明了生物菌在工作。有了它,这个处理厂只需三个人就行。”该公司总工程师关永年边说边从最后一道处理池中取出了一罐污水。大约过了两分钟后,记者看到污泥沉积在瓶底,清澈的水映入眼帘。

  据了解,该污水处理厂规划规模60万立方米/日,目前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日,厂里污水处理采用A /A /O除磷脱氧工艺,排出的污水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经过紫外线消毒的中水,完全可以养鱼,其中一部分被送往热电厂循环使用。

  此外,针对最难处理的污泥,园区将其全部交由中法环境有限公司焚烧干化。干化后的污泥供东吴热电厂与煤进行混合掺烧,日产日清,最终形成了污水厂—污泥处理厂—发电厂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坚说,在苏州工业园区,污水厂收取的污水处理费中包含0.20元/吨的污泥处理费,为处理污泥,污水厂按照200元/吨的价格支付给污泥处理单位,不足部分由园区财政补贴给污泥处理单位。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说,仅具备污水处理能力远远不足,还要配备完善的搜集网络。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开发建设起,一直按照高要求、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执行,园区经过20年的市政管网建设,已经建设市政污水管网750公里,且全部实现雨污水的分流。

  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工委书记王翔说,园区已建成了高水平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厂、集中供热制冷中心等绿色市政工程,实现市政设施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最小化,初步走出了一条集“科技创新、经济循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一体的生态化发展之路。

  供水安全与污水处理双保障

  针对我国大多城市“九龙治水”,供水和污水处理主体不一,责任不明及管网配套不到位的情况,园区走出了一条雨污分流、供排一体、厂网一体的新路,供水安全与污水处理得到双保障。

  雨污分流。黄坚说,在园区的规划中,道路修到什么地方,相关管道必须配套到位。从雨污水管网建设质量来看,园区规划建设局定期发布管材选用指导意见,且正式排水必须雨污分流、集中排放,并按规定设置化粪池、隔油池等设施管网,园区市政污水管网和用户自建污水管网必须符合材料合格、闭水合格以及相关检测标准。

  供排一体。关永年说,供水业务包括了从水源取水、自来水净化到输水管网输送的完整链条;排水业务包括从城市污水管网所收集生活污水、工商业污水及其他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将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污水排入河流的全过程。此外,公司还具有建设、运营、水质监测等业务。“这种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格局,有助于最大化地发挥公司各项业务的协同效应和综合服务能力。”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健说。

  厂网一体。黄坚认为,自来水厂与污水处理厂统一经营,可把收费、管线安装、巡查、维修、质量检控等业务结合在一起,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提高竞争力。

  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协作

  园区通过强化规划,创新管理机制,公共利益与市场利益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政府负责规划监管、企业负责运作服务的水资源管理新模式。

  其一,贯彻“两先两后”“三高一低”理念,政府严把规划建设关。杨知评说,为避免基础设施建设的盲目性和随机性,园区规划开发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程序进行。按照“需求未到,基础设施先行”的要求,供水、污水处理与总体规划同步编制。在地面工程建设启动之前,市政主道干路建设到位,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管线随着道路工程同步实施,按规划要求一次性入地并预留接口。园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严明霞说,“三高一低”即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和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不良影响”的原则,这可以增强市政公用事业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其二,“三大招”推行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告别政府“大包大揽”。严明霞说,园区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用了“三大招”:整合资源,组建公用事业市场化运作主体,进行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企业市场化运作;对公用事业企业服务质量实行第三方监督。

  其三,强化监管,加大补贴,公共利益与市场利益相结合。为维护公共利益,中新公用集团以股东和第三方监督者的身份对合资公司的投资、运行和用户服务进行归口管理和监督;政府则通过委派特别董事的方式按照特许经营协议对合资公司的重大决策进行监管,实行“一票否决”。近年来,由于企业超前投资量大,污水处理费标准偏低,清源水务在污水处理业务上政策性亏损较大,园区财政在污泥治理方面给予了部分补贴。为了保护企业处理污水的积极性,园区还将在污水处理费价格调整到位前,对污水处理运行费用给予补贴,让企业获得合理利润,促进园区水务工作健康平稳发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