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回溪水质劣V类 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水

2014年05月14日 15: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回溪上游的接力塘南面,水里到处都是垃圾。

  回溪公园地处金华市中心,一直是市民娱乐休闲的绝好场所。然而,这几年,回溪公园的回溪污染情况却越来越严重,回溪,甚至被人冠名为“大便溪”。

  上周,本报记者跟随一直关注回溪污染的民间治水管擦员杨德林,从源头到回溪公园做了一番调查,看到了很多让人痛心的场景:牛粪、生活污水直排入溪,甚至还有人把回溪当成了大厕所(详见本报《浙中城事》5月9日J3版)。

  昨天,金华市婺城区环保分局也给出了官方监测报告:回溪的水目前是劣V类,属于最差的水质。

  环保局

  回溪水为劣V类,生活污水是主因

  去年11月开始,金华市婺城区环保分局开始着手回溪的水质监测。每月两次。主要监测两个断面,八一铁路公铁立交和回溪金华江汇合口。

  昨天,婺城区环保分局提供了一份相应断面的监测数据(具体见上图)。

  那这些元素和指标到底能代表什么呢?记者请教了婺城环保分局局长王加其。

  王加其介绍说,这三个指标,是最能看出回溪污染原因的。

  “氨氮浓度过高,说明人畜排泄物的生活污染比较严重;总磷浓度过高,这要归因于洗衣粉肥皂、香皂等家庭清洗剂;至于高锰酸盐指数,这就包含了溪水里的所有有机物的含量。像生活油污,植物的腐烂物质等,这也很能体现溪水污染的程度。”王加其说,从目前数据上来看,溪水污染的主要原因还是生活污水。

  接下来,婺城环保分局将根据降水量的不同,对回溪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进一步摸清直排回溪的雨水与污水的比重。

  “预计今年8、9月,回溪的监测数据会更明显,数据所反映的问题也会更加全面。”王加其说。

接力塘西面生活污水直排。

  治水办

  沿溪小区建设快,截污纳管没跟上

  上周六,婺城区五水共治办也刚组织了巡查组,走访了市区多条污染严重的河流,回溪就是其中一条。

  “从回溪上游新狮街道段的接力塘,到中下游城北街道段北苑铁路桥边,污染情况都比较明显。尤其是五一社区的生活污水直排。”治水办巡查人员周莹说。

  这个走访结果与记者之前的调查是一致的。

  从婺城区治水办,记者也了解到,回溪的责任单位主要是新狮街道、城北街道和城西街道。

  既然污染源主要是生活污水,那这些生活污水哪里来?为什么会有这些污水?污染存在这么多年,责任单位就不处理吗?

  陶迅,新狮街道办事处主任。说起回溪的污染,他总结了两点:上游畜牧业养殖、中下游部分小区生活污水的直排。

  从去年开始,新狮街道就针对上游的畜牧业进行过整治,也一直在做河面的垃圾清理等保洁工作,但陶讯觉得,这些都治标不治本。

  “很多年前,回溪周边居民区少,生活污水不存在问题。随着城市进程的发展,小区的建设逐渐加快了,但没怎么关注到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设,管网没打通,生活污水就直接往回溪里排了。”陶讯说,这才是治理的根本。

  同时,他也认为,正是溪边房子的不断建设,把原本裸露的回溪覆盖了大部分,“现在要查哪里在排污,哪里污染严重就比较困难。管道的源头在哪里,很难找。”

  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舒理成的观点与陶讯一样。

  “今年,针对我们管辖的回溪区块,就清理了两次。在做好平时溪面保洁的同时,根本上还是要从源头解决这个问题。”舒理成说。

  园林局

  一到夏天投诉就增多,打深井抽水稀释污水

  回溪污染严重,回溪公园里的水质也在恶化,而这更加受到市民的关注。

  昨天,记者从金华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今年3月、4月、5月,都有市民通过8890便民服务平台投诉了回溪公园的溪水污染问题:溪水很脏,气味非常难闻。

  金华市园林管理局承接了金华市区各大公园的管理工作。回溪公园以及园内的这段回溪,也理所当然的并入了他们的管理范围内。

  每当看到这样的投诉,园林管理局局长何东华的心里都五味杂陈。

  “三五年前,反映回溪公园水污染问题的人最多,尤其是每年的六至八月份。”何东华说,后来,他们在回溪公园里打了两口84米的深井,每天抽出近100来吨地下水,用来稀释味道难闻的回溪水。

  同时,局里一年不少于两次用高压水枪对园内的回溪进行清淤,还撒上石灰消毒。平时也会及时清理溪面上的废弃物、树叶。

  尽管如此,溪水还是一直得不到改观。

  “源头的畜牧业一定要及时整治,中下游区域小区的截污纳管工作也要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上游问题不解决,我们做多少工作都没用啊。”园林管理局书记张荣庭也说。

  接下来,何东华、张荣庭他们还准备试引进一种水生植物,用来净化水质,也能美化环境。

  “不管是什么办法,只要对水有好处,都要尝试一样。”何东华说。 (记者 杜羽丰 何贤君 通讯员 杨德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