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测盈利与实际差近亿元 中钨高新重组资产业绩大变脸

2014年05月16日 09: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据年报显示,中钨高新刚刚完成重组,注入资产与重组前预测盈利不符,相差近9400万元

  聚焦·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业绩变脸

  编者按:作为一条迅速做大做强,转型升级的捷径,A股每年都有大批上市公司启动资产重组。然而,随着年报财务数据的披露,一些此前重组后被寄予厚望的上市公司让投资者很失落:注入资产的实际业绩相比重组时的盈利预测发生变脸,有的甚至大幅跳水。让人不禁怀疑所谓的资产重组根本就是大忽悠。

  ■本报记者 杨 萌

  “重组”往往能够带给上市公司新的活力,注入优质的资产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创造新的盈利点。然而,事与愿违的情况也不少,一些资产通过重组注入上市公司后却很快业绩变了脸。中钨高新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2013年年报发现,中钨高新刚刚完成重组,注入的资产与重组前预测的盈利能力不符,两块被注入的资产实际利润与预测利润相差了9400万元左右。

  实际盈利与预测值相去甚远

  去年,中钨高新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向五矿集团旗下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发行3.05亿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公司(下简称:株硬公司)100%的股权、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自硬公司)80%的股权。

  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中钨高新称其拥有了一体化的硬质合金冶炼、加工及销售系统,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硬质合金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公司资产质量、持续盈利能力已经得到彻底改善。根据公司备考审计报告,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亿元,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8亿元。

  而经深交所审核批准,公司股票交易自2013年11月25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中钨”变更为“中钨高新”。

  虽然此次中钨高新依靠重组脱帽摘星,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株硬公司和自硬公司的净利润明显与完成重组前的盈利预测有所差距。

  公司在2013年9月份发布的公告中,披露了拟购买资产(指:株硬公司和自硬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3年两块资产的净利润为3.07亿元,而在2013年年报中,株硬公司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自硬公司的净利润为4883.11万元,合计共约1.99亿元,比预测的净利润低了1.08亿元。

  而在上市公司盈利预测报告中,中钨高新预计合并盈利预测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2亿元,与2013年年报中的实际净利润1.58亿元相比也明显不同,相差近9400万元。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年报中,中钨高新的实际经营业绩较曾公开披露过的本年度盈利预测低于或高于20%以上的差异。

  在年报中,中钨高新表示,盈利出现差异是因为硬质合金原料价格下降,硬质合金销售价格紧随原料价格下降,而由于硬质合金生产周期相对较长,在线原料库存较大,企业需要消化高价位原料,造成盈利下降等。

  2014年欲达预测净利压力大

  如果说中钨高新去年的业绩虽然与预测值有偏差,但还是实现了盈利,但转过年来,中钨高新的净利润却出现了亏损。

  4月30日,中钨高新发布了2014年度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今年第一季营业收入15.34亿元,增长6.54%;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2亿元,同比减少632.63%,每股亏损0.1906元。公司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2249万元。公告称,目前五矿集团正在进行对后续资产注入的研究和论证工作。

  同时,公司表示,受前期投资规模扩张影响,硬质合金行业已出现重新洗牌迹象。一季度大规模亏损主要受宏观经济增速低迷的影响,硬质合金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盈利下降明显,部分产品已是收入、成本倒挂。且一季度受节假日影响,产量较低,同期政府补贴大幅减少,影响利润两千多万元。另外,公司表示,受前期投资规模扩张的影响,硬质合金行业已出现重新洗牌迹象,竞争将更加惨烈。

  五矿集团承诺,在2015年12月27日前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将中钨高新打造成为五矿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公告显示,目前五矿集团正在进行对后续资产注入的研究和论证工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重组前盈利预测报告显示,公司对2014年的预计合并盈利为2.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已经亏损1.2亿元,有分析师不无担心的表示:“如果中钨高新,想要达到预测的全年净利润,接下来的时间里,需要‘努力’。”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