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一电力公司被指违规录用252名正式工

2014年05月16日 0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电力公司上班,应该是挺让人羡慕的一件事儿,尤其是在较为落后的地区,电力公司的正式职工,意味着一份稳定而有保障的收入,很多人就希望,最好退休后,子女也能“子承父业。”

  2009年,在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电力公司,100多位退休职工和公司签订了一份这样“内顶协议”,协议约定,职工退休后由其子女“进行顶替”。现在看,子女顶替,并不合规。既然协议已签,这些被退休职工的子女们真得到了如愿以偿的身份吗?但情况并没有按照预定的设想发展。

  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去东乡县电力公司上班,在当地是件令人羡慕的事儿。职工马海泉在2009年却从县电力公司的岗位上退了下来。

  马海泉:退休啊,叫我们退休,动员退休,不是愿意退休,是逼着你退休。

  原来,东乡县水利电力局1998年进行“水电分家”,另成立了东乡县电力公司,人员来自原来的水利电力局以及锁南供电所。后来为了发展业务,考虑到部分职工老化,文化落后等因素,东乡县电力公司动员一百多位职工退休,并给出了“子承父业”的退休待遇。

  马海泉:今天你把退休协议书名字一签,你儿子就来上班,你今天签,今天儿子来上班,明天签明天儿子来上班。

  “老子退休安排儿子”的承诺也被落实在纸面上,在职工周某的“退休内顶协议上”,盖有甲方“东乡族自治县电力公司”的印章,落款时间是2009年5月27日。规定职工退休后,“甲方安排乙方子女进行顶替”,子女上岗前还要进行2-3年的脱岗学习或培训。这份协议也约定,职工退休后将与电力公司“脱离关系”。马海泉说,正是考虑到能安排子女进电力公司,他才答应退休。

  马海泉:当时这个协议写上你是正式工,你的娃娃就是正式工,你是临时工你的娃娃就是临时工,当时就这样写的,要不这样我们还不退休。你们退休是什么工种,娃娃就是。

  当时,东乡县电力公司共有员工333人,该公司的登记花名册显示,其中干部、固定工、合同工,这些也就是所谓的正式工,共有212人,剩下的是临时工人和离退休人员等。一个萝卜一个坑,马海泉说,他们本来是正式工,子女顶替上来却成了临时工。

  马海泉:我们的工龄是三十五年到四十年,国有制企业的工人,成了临时工了。那肯定区别大了,国有制企业的工人现在国家统一管理的,拿两三千,农电工就1千多,临时工现在还有拿三四百的人,工资差的多,身份也不一样,人家是正式工,你是农村的农电工,不要你你就回家了,没有保障。

  除了子女的身份被人顶替,这些老职工还发现整个电力公司252名正式工,也就是一半的员工录用都存在问题。

  在东乡县电力公司记者见到了纪检组长唐占虎,接到退休职工们反映子女顶替问题之后,州县两级电力公司非常重视,他察看了公司252名正式职工的档案,认为其中的确存在问题。

  

  第一,部分职工的学历来源很奇怪。第二原总经理黄世财涉嫌为亲戚谋取利益,有的职工很年轻就拿退休工资,其中包括黄世财的亲戚。第三,东乡县电力公司自成立以来,除了当年退休职工子女培训后分配工作召开了一次经理办公会之外,几乎没有开过任何有关进人的人事会议,进人都是黄世财“一言堂”,所有的公司副经理难以插手人事。第四,据了解,在国网系统,职工子女顶替政策2000年之后就已经取消。唐占虎转述黄世财的话说,连黄世财本人都认为“退休内顶协议”违规。

  黄世财:他当时说了这样一段话,就是没违法,也违规了。

  唐占虎说,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有人用钱买名额,从他的角色和实际工作情况讲,又无法深入调查。

  唐占虎:没有证据,不好调查。你也知道,纪检纪检,监督不了。你说副职监督正职,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2013年9月,原东乡县电力公司经理黄世财卸任,退居二线,成为公司正科级协理员。职工马海泉说,他要求公布252名正式职工的名单,但遭到拒绝。

  马海泉:把人的名单说出来,这个事情就好解决多了。公开这252个人。我去了好多次,就不公布。理由是企业的秘密,不能公布。一公布把戏就破了。

  唐占虎介绍,退休职工子女顶岗后成农电工,在公司也享受与正式工同工同酬的待遇,但是他理解这些退休职工的想法。他已经向临夏州电力公司纪检部门反映了调查情况。

  唐占虎:老职工想不通,也在这里,你说252人怎么来,怎么当领导,他当了三十四十年,他出去了他儿子进来了还是个临时工,他有点想不通。

  截至昨晚,记者联系当事人黄世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向临夏州电力公司纪委书记求证,对方确认就此事已经成调查组,也已经对顶替职工实现同工同酬,因为政策原因,不能纳入正式工。至于东乡县电力公司现有的252名正式职工情况,临夏州电力公司已经做过核查,没有发现问题,但这是企业秘密,不适合公开。

  为什么252人的名单不能向退休职工公开?究竟什么人通过什么渠道成了电力公司的职工?中国之声和央广网将会持续关注。(记者周益帆 吴喆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