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东乡电力公司被指违规用人 州县两级调查结论相悖

2014年05月17日 11: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的《新闻纵横》关注了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电力公司被指 “一言堂”招聘,违规用人一事。县电力公司多名的退休职工反映说,他们是“被退休”,当时公司和他们签订了一份协议,只要他们同意退休,就让子女顶岗。结果是,子女虽然进了电力公司,却一直是农电工,没有正式身份。这两年,公司的总人数、正式职工人数都有所增长,正式职工的编制究竟安排给了谁?退休职工怀疑子女的名额被他人顶替了。

  针对此事,甘肃省临夏州电力公司和东乡县电力公司成立了两级调查组,调查结果却有差异。昨天,甘肃省电力公司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态:作为代管企业,东乡县电力公司过去在用人方面确实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省电力公司已经成立工作组,将尽快调查处理并予以规范。

  临夏州电力公司纪委书记宋梅峰说,“员工们以正式职工身份退休,子女却成为农电工,因此,质疑名额被他人顶替”这件事,他们已与退休员工沟通过多次。今年1月9号,临夏州电力公司就此事成立调查组,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人资部、监察部、办公室等几个部门协同调查;并在同一天,还成立了县调查组,这一级调查组成员包括三名东乡县电力公司班子成员和两名职工代表,这5人都由反映问题的退休职工推选。

  宋梅峰:我们成立了州公司一级和县公司一级两级调查组,对退休职工反映问题进行了核查,09年签订的内退协议,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是认可的,对于州公司退休职工的安置问题通过积极努力,现在所有的内退职工顶替的子女,全部进入到管控系统,也实现了同工同酬。

  即便实现了同工同酬,但正式职工的承诺仍然落空。现在,东乡县电力公司有252名正式职工,退休职工们一直希望公司公布职工名单,阳光化操作。临夏州电力公司表示,因为是企业机密,无法将名单和档案一一对外公布。但是州调查组通过三个月的时间,在4月9号,形成了对252名正式工档案的核查意见:临夏州电力公司于2009年6月接管东乡县电力公司人事档案,截至目前,这近五年间的档案管理没有问题。

  电力公司:我们是对东乡县公司252名全民职工档案进行了核查,整个在核查的结果看,我们这些人的录用是符合程序的,而且档案是齐全的,咱们县人事局移交过来的档案保存到现在是齐全的,因为是属于县人事局移交过来的档案,档案按照移交的方面是齐全的,移交的原始材料里面是齐全的。

  但是,在东乡县电力公司调查组看来,在人事管理方面,存在一些疑问。公司纪检组组长唐占虎说,自从1998年东乡县电力公司成立,他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与前任总经理黄世财共事15年3个月,他回忆,作为班子成员,除了当年退休职工子女到甘肃省电力学校培训,结束之后分配工作开了一个会之外,他再也没有被通知参加过相关会议,人事问题都由黄世财一人说了算。

  记者:没有开过会是吧?

  唐占虎:对,你说张三李四几个人进来咱们这个单位,来开个会议,没有这种事情。

  记者:没有开过?

  唐占虎:没有,他是法人代表他说了算,就这个样子。

  也正因此,在查看252名正式工档案时,唐占虎感到很生气:比如有一些自己之前很了解情况的人,查看档案后却发现里面凭空出现了大专或本科文凭,身份也成了干部。

  唐占虎:有些人96年给我端饭的人,他现在是干部,大专文凭,你说你这个干部从哪里来,你这个大专文凭从哪里来。

  记者:就是有些人的干部和大专文凭不知道从哪儿来的。

  唐占虎:对,就是这个问题。

  老员工在与东乡县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后,以正式工的身份退休,子女顶替却成了农电工;公司前任总经理黄世财涉嫌为亲戚谋取利益,唐占虎说这些事自己没少听老员工们的反映,但是从他的角色和实际工作情况讲,却又无法深入调查。但是,临夏州电力公司层级的调查组表示,“东乡县电力公司子女以农电工身份顶替老职工,是形成了正式会议文件的”。

  州电力公司纪委书记宋梅峰:在我们核查过程当中,我们关于职工子女顶替的问题,是有经理办公会的会议纪要,而且这个会议纪要是我们也核实,是真实的。所以说的这个,我们的核查当中没有发现。

  这个会议纪要的存在,同样被东乡县电力公司副经理马彬肯定,不过,当记者提出想看一看这份文件时,马彬以“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推脱了。两级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有不相吻合的地方,引起了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关注。省电力公司对外联络部负责人表示,省公司于去年才代管州电力公司,此前,因历史原因,东乡县电力公司人事管理上确实存在问题,昨天,甘肃省电力公司已就此事成立调查组,将就退休职工们反映的“子女顶替身份存疑”一事,展开调查。

  马彬:东乡县公司作为代管企业,过去在用人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不规范的问题,对所发现的问题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公司一定会认真的核实,尽快的调查处理。 (记者周益帆 吴喆华)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