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铁业突围路径:化解产能过剩 推动兼并重组

2014年05月19日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产能过剩一直是困扰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目前控制钢铁产能的“有形和无形之手”也在逐渐收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18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表示,将严格把关钢铁新建产能的核准,建立钢铁工业产能预警机制,希望从2013年到2017年年底,压缩钢铁产能8000万吨以上,使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

  在加快化解产能过剩的同时,钢企已开启品种优化和业务转型。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和环保压力正在倒逼钢企转型升级,行业将进入以兼并重组为特征的结构调整期。

     着力化解产能过剩

  “现在钢铁企业不受待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的一句话道出了行业的尴尬境地。由于产能过剩问题严重,我国的钢铁行业发展困难重重。因此,化解产能过剩已经成为解决当前钢铁行业困难的着力点。

  数据显示,2013年世界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5%,达到16.07亿吨;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7.5%,达到7.79亿吨。从产能利用率上看,2013年全球钢铁产能接近21亿吨,过剩产能近5亿吨。其中,我国的钢铁产能利用率仅为72%。

  过度竞争、需求疲弱使得全球主要钢铁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我国钢铁工业的整体利润率就长期处于工业行业末位水平。今年一季度,中钢协会员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0.27%,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

  “我国钢铁工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矛盾和问题,导致近两年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降,钢铁行业经济效益急剧下降。”徐乐江表示,与2011年相比,2013年中钢协会员钢材销售结算价格每吨下降1026元,在钢材价格下降和原料价格上涨的双重挤压下,钢铁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我国钢铁工业已经迈入大国行列,但在快速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行业利润率低下、资源对外依存度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苏波表示,钢铁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很大困难,钢铁行业必须适应新形势,加快产业调整。

  苏波指出,工信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未来将主要围绕解决产能过剩、推进技术进步与结构优化、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提升国际化等四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将着力化解产能过剩,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立钢铁工业产能预警机制,推动钢铁工业化解过剩产能尽快取得实效。

  “当务之急是严格控制钢铁工业新增产能。”苏波直言,重点是严格把关钢铁新建产能的核准,对新建项目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淘汰落后产能则是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2010年以来,我国已累计淘汰炼铁过剩产能8500万吨,炼钢过剩产能5700万吨。今年的预期目标要淘汰落后钢铁能力2700万吨,确保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

  苏波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价格、财税、金融、土地、贸易、生产许可的政策和规范准入管理的联动作用,促使不符合准入要求的企业退出市场。通过执行对钢铁行业公平税负政策,逐步取消进口钢材的保税政策,支持差别化电价、惩罚性电价水价,推动能耗水耗电耗达不到标准的产能退出市场。

  “希望从2013年到2017年年底,压缩钢铁产能8000万吨以上,使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苏波表示。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当前,围绕资源、规模、成本展开的“红海竞争”已经威胁到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市场倒逼下,钢铁企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可以看到,钢企正通过推进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上下游的合作来促进转型升级。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邹继新表示,公司正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合资合作形式开发了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海外权益矿项目,与新日铁住金合资建设镀锡板项目、与新加坡昂国集团合资建设矿渣微粉项目等。就在今年3月,武钢与法国法孚集团合作组建合资公司及建设防城港项目冷轧连退线项目。

  工信部目前也在继续推进钢铁行业的技术进步与结构优化。苏波表示,将加快钢铁工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开发。推进信息技术水平,运用互联网技术发展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

  “沙钢投入建设的电子商务平台,已于今年2月20日以挂牌模式投入运营。”江苏沙钢集团常务执行董事、总裁龚盛表示,公司在该平台上引入竞价销售和采购模式,推出了一站式钢材现货网上直销和采购物资网上竞价,通过门户网站、短信微信平台,发布钢材销售信息,实现从传统贸易模式到新型电子交易模式的转变。

  与此同时,环保压力也在倒逼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今年4月,我国颁布了新的《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对此,徐乐江表示,“如果严格执行的话,很多企业都过不了这一关。”

  对于徘徊在盈亏边缘的钢铁企业而言,环保投入意味着成本增加。“节能可以当期见效,但环保对钢企是‘两难’问题。对于环保,很多企业都在拉锯式徘徊。”尽管如此,徐乐江认为,如果钢企想要长期发展,必须投入环保,节能环保将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关键。

  进入重组整合期

  兼并重组也一直被视为解决钢铁行业发展问题的手段之一。苏波表示,工信部支持优势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支持引导钢铁产能向中西部地区的有序转移。鼓励有实力的钢铁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

  “钢铁业大规模数量扩张时代已经过去,将进入以兼并重组为特征的结构调整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与以往的阶段性产能过剩不同,中国钢铁行业正接近历史需求峰值,同时还面临环保减排、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压力与调整。应该按照节能、环保、安全等标准,通过市场竞争推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重组。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注册成立,被业内视为民营版的“中投”,其投资标的包括钢铁、风能、造船三大行业。对此,徐乐江表示,“一直关心中民投,很欣喜看到这样的变化。”

  “被兼并不一定是坏事。”徐乐江表示,“钢铁行业这几年变化很大,过去行业有几万家钢贸商,可能再过两年,贸易商在钢铁生态的链条上就不存在了。因此,钢铁企业也需要转变经营方式。”

  龚盛表示,“钢铁业确实进入整合期,但是整合期有多长,还很难讲。”他认为,钢铁行业出现负增长是正常的,但钢企的产品需要调整,应该以更少的资源满足市场和客户要求。(记者 于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