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入市 期货不再是“带刺玫瑰”

2014年05月19日 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对国有企业来讲,期货就像是一朵带刺玫瑰,看着美却不敢轻易去碰。“中航油”事件、“国储铜”事件、湖南“株冶”事件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众多国有企业一度谈期货色变。

  国有企业进入期货市场的步履之所以缓慢,是因为当下存在不少制约和影响国企参与期货市场的因素。据参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甲醇和焦炭品种交易的某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期货业务负责人介绍,这些因素包括但不限于观念意识、人才团队、约束激励、资金状况、入市审批、考核制度、法制建设、合约设计、品种活跃、期现结合等。

  按照新“国九条”的有关精神,有关部门将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这意味着期货市场将迎来国有企业这只强大的生力军,未来伴随金融机构入场限制逐步放开,期货市场的容量有望进一步扩展。

  咫尺难及 国企望“期”兴叹

  继兖州煤业、中国神华开展动力煤期货套保业务后,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煤能源)日前也宣布,将开展动力煤期货套保业务。煤炭巨头接连涌入期货市场,在煤炭行业引起了热烈讨论。

  淮南矿业集团煤炭销售公司副总刘昕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神华、中煤、兖煤等均欲进入期货市场,对煤炭行业整体震动很大,煤炭企业的主要领导也意识到套期保值的重要性,包括强化预算管理,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2008年煤炭价格大幅下行,去年以来又一波大幅下行,两次大的下行,使得大家都在重新思考,如何寻找一种工具来对冲风险。”刘昕说。周期性较强的煤炭行业正处在“低迷期”,煤价的持续下跌令煤炭企业日子艰难。以中煤能源为例,其201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61.5%,近乎腰斩。

  过去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并不高,国家干预、长协定价,煤炭运输也有固有通道,在市场平衡或略微紧张状态下,考虑较多的是安全保供,对市场价格的波动并不敏感,商品属性表现不明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价格持续下行,整体大宗商品市场也面临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煤炭市场化程度这两年快速提升,企业对价格波动的反应也越来越敏感。数据显示,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价格在2013年下跌超过20%,今年以来也累计下跌超过20%。

  近年来全国煤矿产能建设大幅超前,产能将持续释放;煤炭需求增幅快速回落,全社会库存处于高位;煤炭净进口大幅持续增加,致使全国煤炭市场总体上供大于求,买方市场必将成为常态,加之能源结构发生积极变化,非化石能源比例不断提升;煤炭行业整体经营困难,运营风险增大,国有煤炭企业积极而稳健地参与煤及煤化工期货品种交易、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对冲现货价格巨大的敞口风险,就显得极为迫切和必须。

  但刘昕认为,即便煤炭企业管理层有了认识,真正要落到实处,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首先,是人才储备,传统煤炭企业几乎没有储备金融人才,受“中航油”等负面事件影响,如果你告诉别人在做期货,人们会认为你“不务正”业。其次,即便组建团队,也需要一个缓慢积累经验的过程。据其透露,淮南矿业集团是去年开始研究,当前正在组建、储备人才,抽调小团队从初级阶段来尝试操作,公司层面还没有参与市场。

  “最大的问题是,现货企业缺乏期货人才,期货人才缺乏现货经验,二者不能实现良好的对接,或者说两者结合的人才比较少,这就形成了目前行业的‘空心化’。”刘昕说,据他了解,一些期货公司为了开辟客户,拼命游说企业去做交易,但如何引导产业客户规避和管理经营风险,很多业务员说不清、道不明,令企业担心做了“牺牲品”。

  意识+政策 国企涉“期”缚龙锁

  在整个期货行业,资金实力最为强劲的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比例不高是最大的遗憾。银河期货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国有企业客户开发起来难度较大,因其面临意识和政策层面的一些障碍,层层审批导致开发耗时长,且部门涉及多,交易架构搭建较为复杂;私营企业客户开发则因为流程更为简便而阻力相对较小。“从交易体量上看,虽然单个企业资金规模上,国企体量较大,但从整体规模上,私营企业的交易规模在我们这占比更高。”

  而制约和影响国企参与期货市场的症结,“首先体现在意识或认识方面,即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没有认识或认识不足。”海通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凌表示,与企业接触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对期货市场完全不了解,没有接触过,不熟悉的行业不涉足;也有一些企业对期货市场略有了解,但认为期货是高风险市场,有排斥心理。

  其次,企业对套期保值的目的不明确,理解有偏差。徐凌表示,许多企业认为期货赚钱是套期保值成功的标志,亏钱就是不成功,在评估套期保值效果时将期货与现货割裂开来,最终因为一味追求期货市场盈利而将保值交易演变为投机交易,反而承担了更大的风险。“另有一些企业内部套保管理机制不健全,期货操作由负责人干预或亲自操刀,这不仅偏离了套期保值的本义,还给生产经营带来风险敞口。”

  一位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曾向记者抱怨说,早在2002年,他们就开始积极进入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在行业内的避险意思可谓非常超前了。开始几年,账户上都有盈利,也经常受到上级的表扬。但2006年随着铜价的大幅上涨,企业卖出保值出现亏损,而他们的竞争对手因为没有参与期货,整体利润反而超过了他们。正因为如此,他们当年受到了上级部门的指责和批评,而竞争对手反而受到了表扬。

  第三,是缺少专业人才。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往往需要既熟悉现货市场的操作流程又掌握丰富期货知识的人才。然而现实中企业套期保值人员大多仓促上阵,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缺乏必要的期货知识和操作技能,需求与现实的反差同样使得企业对套期保值望而止步。

  除了上述共同点之外,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参与期货交易层面的政策上,遇到的阻力存在一些差异,导致了上述企业参与市场的程度各有不同。

  “在政策上,国企和民企遇到的障碍有很大不同。”徐凌解释说,政策并不限制民营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企业参与期货套保产生的投资收益,在入账后面临税收问题。“受传统经营思路的影响,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受考核、审计方面的限制。”一些国企主管部门对期货市场不了解,不支持国企参与期货交易,国企参与套保,如果现货端亏损不会有压力,但如果期货端亏损,就面临很大的非议和压力。

  “国企尤其是上市公司,如果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亏损了,是没有办法向上级领导或者股民去解释这个问题的,这也就束缚了他们参与风险管理这一块的广度和深度。”金瑞期货副总经理杨建辉表示。

  “出现这样的状况,归根结底也是社会公众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不足,在评估套期保值效果时将期货与现货割裂开来。”徐凌说。

  而在会计准则方面,一些主管部门会将财政部制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作为国企参与期货交易的前置条件,很多国企因担心不能达到预设的标准或者碍于程序繁琐而放弃参与套期保值。审计部门对参与期货市场的国有企业进行审计时,会将企业的现货经营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行为分开审计。这就造成企业一旦在期货市场受损,在审计报告中显示直接亏损,也抑制了国企参与期货的积极性。

  多管齐下 保驾护航

  建立期货市场的初衷是出于保值的需要,规避价格风险本身就是期货交易的目的所在。“事实上,我们与国际其他生产企业或销售企业同样都面临着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其区别在于对待市场风险的态度、有没有规避风险的手段以及是否及时合理地运用了这些手段。通过现货、期货两个市场间的对冲交易进行套期保值,是企业分散风险、控制成本的基本需求,也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力途径。”某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正是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繁荣的原因之一,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拒绝。

  接受采访的多位人士表示,国有企业真正要参与至期货市场,还需要相关主管部门转换观念,在新“国九条”基础上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或细则;加快上市期权,丰富避险工具;着力培养急缺的人才,以风险管理子公司激发出期货公司的服务动能。

  首先,转换对期货市场认识。在这方面,期货公司要加强对产业客户的培训和宣传。“期货公司只有苦练内功、自身过硬,提升团队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和培训,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才能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避险保驾护航。”徐凌说。

  其次,修改现有的会计准则,放宽入市要求。现有的财务考核规定可谓严格苛刻,令不少企业不得不远离“期货”。据介绍,现有准则要求,企业从事套保的品种与其现货业务的吻合度要维持在80%-125%。“做到这一点很难。”有企业负责人抱怨说,比如江西的铜矿或铜产品,与上海的铜价肯定有不同步的地方,而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价就差的更远了。

  对此,徐凌建议,国资主管部门应取消将《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作为国有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前置条件,出台相关的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指引,审计部门完善审计方式方法,客观评价国企套保收益。

  再次,完善内部考核机制,严防套保变投机。“在保值过程中,有些企业开始是抱着保值的心态,但保完值之后,一种情况是期货赚钱,他会觉得期货很容易赚,我判断很对,比赚加工费来得快,他就可能冲破套保的要求,变成投机的概念了。”杨建辉说,这是人性上的弱点,更是管理上的弱点。克服这一困难,只有从加强内控制度入手。

  第四,丰富避险工具,加快上市期权。期权和期货作为衍生工具,都有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和价格发现等功能。但是相比期货等其他衍生工具,期权在风险管理、风险度量等方面又有其独特的功能和作用。

  “相比期货,期权不仅能提供简便易行的‘保险(放心保)’功能,还可以使投资者在管理风险时不放弃获得收益的机会。”杨建辉介绍说,同样是买了一万吨的铜,为担心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只需花费像保险费一样的权利金,就可以买入看跌期货期权,规避下跌风险。同时还有一个好处:如果铜价上涨了,还能赚取上涨带来的收益。

  “就企业财务做账来讲,期权也相当便利。买了期权之后,当期就可以把费用处理掉,因为期权就相当于一点保险费,如果商品再涨我还能赚钱,即便下跌,我也就损失这一点,这向上级单位、向监管部门、向国资委、向股民好交代,做账也好做。”他说,单纯利用期货就不一样啦,如果从事为期半年的套期保值,公允价值就一直在变,给财务处理带来很大不便。

  最后,服务国有企业进入期货市场,期货公司将大有作为。业内人士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功能作用发挥会越来越明显,市场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甚至服务手段和方式、盈利能力、发展空间将超越期货公司。

  “相对而言,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大有用武之地,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针对性、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徐凌说,风险管理子公司对企业的服务可以从三个层面着手发力。一是直接为现货企业提供仓单服务、合作套保等业务服务,培养和储备熟悉期现业务的专业人才,并通过与贸易公司、投融资公司合作,大力发展资本中介型业务,将风险管理业务与贸易仓储、物流、融资等服务相结合,为实体产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一揽子风险顾问服务。二是随着经营模式的成熟和业务范围的拓宽,大力拓展场外市场业务。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建立了场外电子交易市场,反映出企业对于套期保值、定价交易需求的强烈。风险管理子公司可以通过品牌、信誉、技术、人才和资本优势,设立、并购场外衍生品市场,开发和销售个性化、多样化的衍生产品,服务中小型企业和涉农企业。三是通过子公司为国内企业参与境外交易、交割等风险管理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去应用金融衍生品工具,从而实现“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国内与国外”六个市场互联互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