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泄入富春江危化品基本得到控制

2014年05月19日 10: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18日3时左右,一辆装载有四氯乙烷的槽罐车,行至320国道浙江省桐庐境内时发生倾翻,25.8吨四氯乙烷泄漏,经应急处置被拦截吸附17.8吨,8吨左右流入富春江,造成部分水体受到污染,富春江暂停取水。

  根据最新监测数据,事发地沟渠汇入富春江入口处,未检出该物质。专家研判,此事件对富春江水体影响很小,也不会对下游富阳自来水厂取水安全产生影响。杭州市环保局16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槽罐车泄漏污染基本得到控制,此前停止取水和自来水供应的富阳市15时已经恢复供水。

  围坝堵截水流 泄洪更新水体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的桐庐县环境监测站站长汪晓东说:“驾驶员下车要上个厕所,车子没停好,停在了国道边的辅路上,这个车子是个很大的槽罐车,下面的路基可能不够牢固,有点坍掉了,发生了侧翻。”

  接到情况报告后,桐庐县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吊装侧翻槽罐车并运送至安全区域,阻止装载物继续泄漏。

  杭州市及当地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保、林水、消防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组织人员把黄沙和活性炭装袋,在四氯乙烷泄漏沟渠两端及下游水沟设置8道围坝,堵截水流,净化水质,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同时对下游水沟采用多道活性炭进行拦截吸附处理,回收泄漏液并送至暂存场所。

  经核实,倾翻的槽罐车泄漏四氯乙烷25.8吨,经应急处置被拦截吸附17.8吨,进入事发地点附近溪流约8吨左右,该溪流距离富春江约2公里左右。

  截至18日上午11时,发生交通事故的现场已清理完毕,泄漏的槽罐车已被拖离现场,残留在现场的部分四氯乙烷也得到清除。

  杭州市环保局表示,现已加大富春江大坝下泄流量,加速水体更新,加上分水江支流水量,总计每秒4650立方米,是平时流量的数倍。

  政府公告停水 市民储水应急

  富阳市是桐庐紧邻的富春江下游城市。为确保安全,富阳市政府发布了紧急公告,富春江沿线各取水单位(包括自来水厂、工矿企业、农业用水、生活用水等)暂停从富春江取水,停止一切渔事活动,自来水从12时起暂停供应,请居民做好储水准备。

  这份公告以电视、网络、广播、微博等全媒体形式快速传播出去。停水通知引起了一些富阳市民的紧张,从上午10时左右,买水出现了一个小高峰。不过,购买人数虽然增多但并未出现哄抢现象,一些居民表示相信政府很快会处理好这件事情。

  “接到这份公告后,我赶紧找来家里的脸盆、塑料桶接上水,一桶水大概够用一天,主要是用来喝和做饭。”富阳市场口镇东梓村紧靠着富春江,村里60多岁的汪老阿婆说。

  老阿婆的儿子住在富阳市区,除了家里储水,他打算出门去超市买矿泉水。

  据悉,富阳市民的饮用水主要依靠富春江,没有接入自来水管网的行政村主要喝水库水。该市工商等部门正在全力保证市场上矿泉水的充足供应。

  污染得到控制 水体不受影响

  桐庐县有关部门已经对泄漏点位和流经沟渠以及桐庐自来水厂、富春江桐庐下游(窄溪大桥)等点位进行采样监测。最新监测数据表明:上午8时的水样,富春江桐庐至富阳窄溪大桥断面、富春江大桥断面均未检出该物质。专家研判,此事件对富春江水体影响很小,也不会对下游富阳自来水厂取水安全产生影响。富阳市已于15时起恢复供水。

  富春江的下游就是杭州主城区。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及时制定全流域整体监测方案,在沿线各水厂取水口上下游布点、取样、监测。从监测结果和水文数据判断,杭州境内饮用水源取水口目前未受影响。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说,目前泄漏污染物处于可控范围内,根据掌握的情况研判,不会对杭州市饮用水产生影响。杭州环保部门将严密监测,确保水体安全。

  据了解,杭州80%的水来自钱塘江,钱塘江的上游为富春江,富春江的水质会影响杭州的饮水安全。 另外,九溪、南星、清泰、赤山埠水厂的水也来自钱塘江。事故发生后,杭州部分水厂已暂停取水,用的都是此前储备的自来水,大约能支撑一天半时间。目前,杭州并未接到相关通知要停水。(综合新华社消息)

  资料

  四氯乙烷

  四氯乙烷是一种无色难燃易流动的液体,甜味,有强烈的类似氯仿气味。难溶于水,能与醇、醚、石油醚、卤代烃、二硫化碳等大部分有机溶剂混溶,为氯烃类中溶解能力最强者。主要用作生产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的原料,亦用作树脂、橡胶、脂肪等的不易燃烧溶剂。

  四氯乙烷毒性较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和抑制作用,可引起肝、肾和心肌损害。短期吸入主要为黏膜刺激症状;急性及亚急性中毒主要为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症状,可有食欲减退、呕吐、腹痛、黄疸、肝大、腹水;长期吸入可引起无力、头痛、失眠、便秘或腹泻、肝功损害和多发性神经炎。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将其列入C组人类可致癌物。

  如皮肤不慎接触,应脱去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冲洗皮肤。若吸入,应迅速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通畅。如呼吸困难,需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不慎食入,则饮足量温水,催吐,就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