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欠发达城市的治气样本:菏泽构建联动治污大格局

2014年05月19日 11: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赵王河畔城市美景。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山东菏泽,因古时境内有菏山、雷泽湖而得名,曾被司马迁称为“天下之中”。在山东的版图上,菏泽地处西南,一度是山东省重点突破的欠发达地区。

  在环保工作中,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一面是欠发达的现实情况,一面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严峻形势。经济欠发达,环保能否不落后?环境质量还能持续改善?菏泽市的回答是肯定的。

  让我们看菏泽市的一组数据:去年1~7月,菏泽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只有46天,在全省17市中排名倒数第一;8~12月,“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48天,列全省第12位,上升了5个位次;今年1~3月,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3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天,在全省17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中名列第一。

  构建联动治污大格局

  成立高规格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县区科学发展观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菏泽市,有一个机构很特别,规格高且是12个部门集中办公,这就是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

  说特别,是因为这个指挥部由菏泽市市委书记于晓明、市长孙爱军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5名市委常委、3名副市长及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共11名副市级领导干部任副指挥长,39名部门和县区主要领导为成员。

  同时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县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度,确定县区委书记为大气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县区长为直接责任人,明确了各县区、各部门的任务和职责分工,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县区科学发展观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组,指挥部办公室从12个市直部门,抽调25名精干人员集中办公。

  为做到有的放矢,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成立之初,就在全市范围内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所有污染源开展详细排查摸底,共排查摸清了九大类3133个大气污染源,对查清的所有污染源分别制定了严格的《整治考核验收标准》,并一一列表上墙,倒排工期。对验收合格的实行“销号制”,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则加强督导。

  在指挥部办公室的墙壁上,记者看到悬挂着的菏泽城区烧烤摊点及拆迁工地污染治理工程进度表、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程进度表、主要工业及固定源分布图等图表,真实准确地展示着各项工作、各个工程的进展和完成情况。

  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还成立了5个督导组,不定期到各县区、各部门进行督导,随时掌握各县区、各部门重点工程建设和污染源整治完成情况,并将项目进展完成情况每周定期进行通报。

  菏泽市环保局副调研员王玉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财政、相关企业等大气污染防治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已先后召开现场观摩会8次、调度会18次,下县区督导160余次,编发工作简报104期,出台各类文件36个,形成了部门联动、上下联动的工作大格局。”

  找出病根对症下药

  把影响大气质量的6方面问题细化成12个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手段全力攻坚

  杨自源告诉记者:“2013年,我们对全市空气质量进行分析,通过组织专家进行分析得出结论,造成全市PM10和PM2.5超标的主要因素分别是各类扬尘、锅炉烟尘、餐饮油烟和工业有机废气及汽车尾气。”

  找到“病根”后,菏泽市对症下药,将影响大气质量的工业企业大气污染、城市扬尘污染、非工业面源大气污染、机动车污染、油气污染综合治理、城市绿化建设6个方面,细化成菏泽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等12个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全力攻坚。

  “1号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3项污染物出口排放值分别为54 mg/Nm3、68mg/Nm3、19.3 mg/Nm3。”这是记者在采访当天下午4点30分看到的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排放数据。

  公司技术支持部副部长王乐云告诉记者,公司先后投资3.256亿元建设了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系统。

  杨自源介绍说,《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6项标准出台以后,环保局对辖区内执行新标准的企业逐家开展人工监测,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分别实施停产治理或限产治理。对全市1727家各类锅炉及扬尘产生企业,严格实行每周一调度一通报制度,定期督导、现场检查,对照标准严格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实行“销号制”。截至3月底,已整治完成1675家,完成率97%。

  在菏泽市牡丹区2012—10号地块,只见黑色的防尘网覆盖着拆迁完的全部工地地面。“在拆迁之前,这个地块四周围挡总长度为498米,同时安装了高标准的喷水和洒水设备,对路面进行硬化,对建筑垃圾清运车进行冲洗,全程密闭并保持车容整洁,清运完的地面用防尘网及时遮盖,遮盖面积达20万平方米。”王玉东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菏泽市房屋征收拆迁工地共45个,37个已完成扬尘治理各项技术指标要求,其中市区内18个征收拆迁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作已全部达标。全市城区所有在建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基本实现全封闭施工,做到了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视频监控安装率、工地物料篷盖率、裸露土地绿化固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出入车辆清洗率“7个100%”。

  为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菏泽市成立了黄标车淘汰领导小组,在城区划定了总长29公里的黄标车禁行区域,93个进城路口设立“禁止黄标车进入限制区域”标志。建成42条机动车尾气检测线,对于环保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坚决不予发放环保合格标志。

  为彻底解决工业异味污染问题,菏泽市环保局对产生工业异味污染的81家重点企业开展了逐车间、逐环节的大排查,共发现问题351个,逐个企业下达整改要求,约谈50家存在问题较严重的企业法人, 3家大型企业因异味污染向公众致歉,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12家企业主动写出整改承诺书,并各自缴纳了20万~30万元保证金,保证限期完成治理任务。全市化工企业累计投入资金达3.2亿元,建设了低温等离子、催化燃烧、隧道式生物滤床等一大批先进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异味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记者近日沿梯登上菏泽玉皇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只见整个污水处理站像是扣上了一个巨大的盖子,把原来敞开的污水处理池都密闭了起来,一点也闻不到恶臭味。

  玉皇化工环保部经理袁安伟告诉记者:“我们的污水处理站恶臭废气处理项目投资800余万元,去年9月投入运行,采用两级酸碱吸收+生物法除臭为核心的工艺,就是用玻璃钢盖板将污水处理站产生异味的调节池、隔油池、气浮池、A池、O池进行全封闭,收集的异味气体经过酸洗、碱洗、生物除臭单元处理后经35米的烟囱高空达标排放。”

  大胆创新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扬尘治理实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双重负责制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复杂艰巨,常规方法见效慢,要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不反弹,必须大胆创新,构建长效机制。

  “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的县区,将得到市级财政补偿;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恶化的县区,需向市财政进行补偿。”这是4月4日菏泽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的《菏泽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中作出的明确规定。

  为促进空气质量逐年改善,菏泽市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生态补偿机制的作用,试行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参照《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结合菏泽实际情况,出台了《菏泽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市财政列出大气生态补偿储备金2000万元,各县区财政也列出相应资金。各县区获得的补偿资金,将统筹用于辖区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

  杨自源告诉记者,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就是通过奖惩分明、责任到县区的方式,让排污者付出代价,拿出“真金白银”。让改善者得到奖励,敦促各县区、各企业真正重视环境质量、用心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在菏泽荣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高大的封闭料场蔚为壮观,喷淋系统均匀分布在料场,实现了整个料场全覆盖。荣华建材办公室主任郭长杰告诉记者:“我们投入400万元建设了封闭料场,实现了车间内作业,并配有定时喷淋系统,确保不起粉尘。同时还投入200余万元对厂区进行无缝隙、立体绿化,保证厂区干净整洁,空气清新。”目前,全市已有136家企业高标准完成了粉尘污染治理任务。

  “企业要高标准安装防风抑尘网或建设密封仓库,4月底前必须确保完成粉尘整治任务,否则,一律停产整顿,并追缴前3年的粉尘排污费。”针对全市217家重点粉尘污染源的粉尘治理,市环保局制定了《关于开展粉煤灰砖厂等粉尘产生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产生粉尘污染的大户,就整治标准、整治时限以及通不过验收的法律追究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正是这些经济手段,有力地提高了企业治污的积极性。

  菏泽市还不断完善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双重负责制,抓好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等易产生扬尘区域的治理。目前,城区所有在建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基本实现了全封闭施工,城区建设工所有出入口均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