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核电建设恢复中迎挑战

2014年05月19日 11: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5月14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核能协会”)2014年年会暨第四届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核能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年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仍是我国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的重要战略选项,我国核电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同时,在经历福岛核事故的沉重打击后,世界核电复苏缓慢,我国核电正常建设还处于恢复阶段,近期核能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安全和质量、实现核电规划目标、核能行业均衡协调发展等诸多挑战。

  在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来自业内的院士、专家等也给出了关乎我国核电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发展核电刻不容缓

  “在新能源体系变革中,核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何建坤在论坛上表示。他指出,我国当前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2.5亿千瓦,到2030年还将翻一番,当前各种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也不能满足新增电力需求,如果不发展核电,就要更多发展煤电。

  “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我国核能仍需要大规模发展,到2050年有可能达到4亿千瓦左右,年发电量约占届时电力需求的1/4,可替代煤炭10亿吨以上,在一次能源供应中占比10%以上,减排CO2达25亿吨以上。从而可使届时的CO2排放总量回落到2010年的水平,以适应全球CO2减排的合作进程。另一方面也将减少常规污染物排放。”何建坤说。

  信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数量达18台,总装机容量1586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1.2%。2013年核电累计发电量为1107.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1%。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结合当前环境污染以及其他清洁能源的发展现状指出,核电是当前主要的清洁替代能源。但他认为目前我国核电发展仍“裹足不前”。“‘十二五’尚剩两年,规划新建的18台核电机组远未落实。相当一部分厂址已做好前期工作,但项目尚未核准。装备行业任务明显不足。”

  内陆核电仍有期待

  在业内看来,要改变整个能源结构、解决中部地区能源紧缺等问题,避不开内陆核电建设。

  “事实上,内陆核电与沿海核电在核安全及环保要求上没有本质差别,关键是要制定内陆核电建设的技术经济要求,以便具体实施。”叶奇蓁表示,“目前我国开发的废水高度净化设施已可净化到30Bq/L,可以做到‘零排放’。在万一发生核事故时,采取可阻断、可隔离、可贮存、可处理的工程措施,不致于对环境造成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从核与辐射的角度强调了内陆核电的安全性。他指出,内陆核电完全可以达到不低于滨海核电站的安全水平,环境风险低于社会可接受水平。应在社会总体条件下综合评估内陆核电厂概率风险影响,而不应脱离整体,孤立看待。“我国具备发展内陆核电的条件。”

  在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王亮方看来,核电是湖南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

  “能源资源先天不足,能源供应紧张时四处求助无人帮衬,受制于人;能源供应宽松时八方来求无法消纳,歉疚于人。”王亮方道出了湖南所面临的能源困局。

  据王亮方介绍,目前影响湖南能源安全供应的主要问题有:能源结构矛盾,如水火比例失调,丰枯矛盾、利益补偿缺失导致的水电火电企业运营矛盾,外购电机制缺陷导致发电供电矛盾,以及峰谷负荷差扩大调度矛盾突出,能源价格高企供需矛盾突出等。“从长远看,能源短缺将成为制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叶奇蓁也指出,相当数量的内陆省份缺乏一次能源,有些产煤大省也受到环境和水资源的制约。建设核电可有力促进内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保障湖南未来能源供应的必然选择。”王亮方表示。据他介绍,目前湖南省内的桃花江核电、小墨山核电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具备尽快启动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各项工作已经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就湖南省核电目前面临的舆论、单位队伍稳定、厂址保护等压力,王亮方呼吁业界能在国家层面呼吁加快包括湖南在内的内陆核电建设。

  关注核电机型选择

  记者在上述论坛现场了解到,未来核电发展的一个焦点问题是机型选择。

  “鼓励在压水堆技术路线指引下若干种机型并行发展。”叶奇蓁表示。在叶奇蓁看来,这样有利于技术创新,规避政治、经济和技术风险。未来只准发展一种机型不利于我国核电发展。而在建设的次序上,首要考虑机型开发的成熟度,技术上成熟度高的应该先建,同时积极推动尚在开发的机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建超则表示,为推动中国核电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按照“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继续同步推动中国渐进型先进堆的研发和已接近的三代核电示范工程。

  此外,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所做的《AP1000 依托项目和 CAP1000/1400研发设计情况》和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继所做的《“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汇报》两份报告,则详细介绍了目前CAP1400和“华龙一号”的进展。

  “CAP1400施工设计进度满足示范工程2014年开工要求。”郑明光介绍,“目前CAP1400六大试验研究已全面开展,支持设计输入、验证工程设计和支撑安全审评、支持COSINE软件系统自主开发,且通过了国家概念设计、初步设计的审查,施工设计中体现了国家两个审查意见与要求,施工设计已经有序完成65%。”此外,已完成PSAR二轮审评对话工作,六大专题审查也已基本结束,试验见证正在进行中。通过近5000个问题的对话,最后集中形成20个问题进入高层沟通与交流过程。”

  关于“华龙一号”,据邢继介绍,中核与中广核的示范项目——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防城港5、6号机组的工程设计、设备采购、现场施工准备等各方面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进展良好,分别满足今年6月28日、12月31日开工要求。

  此外,中核、中广核已完成华龙一号专利检索、侵权分析、专利策略研究、专利布局等工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