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能源合作跨跃新台阶

2014年05月19日 13: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再次会面,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两人的第7次握手。

  相较于之前的6次会面,这次的握手似乎为中俄双方所更加期待。

  受乌克兰问题影响,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心生罅隙,它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新的朋友,其经济支柱能源出口在欧洲市场收缩之后也急需开辟新的广阔市场,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说,中国都是其最好的选择。

  与此同时,中国南海局势的最新发展以及国内环境治理的新压力,也让中国更加欢迎普京这个老朋友的到访。

  对于中俄之间已经蹉跎10余年的天然气合作谈判而言,这次握手,更是选择了对的时间。

  寻求价格平衡点

  对于普京的此次到访,无论是中俄两国媒体还是国际媒体,早已热议多日。外界对即将进行的中俄合作给予充分的关注,不仅是因为乌克兰事件、美欧制裁的问题,更大的落脚点在于中俄互相之间的迫切需求。

  4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考虑到俄乌局势影响,将2014年俄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9%下调至1.3%。这让俄罗斯寻求广阔新市场的压力再次加大。

  对于俄罗斯来说,“普京访华,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稳固中俄两国的政治关系,共同抵御来自美国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能源合作,获得充分的利润,拉动国内经济的增长,而中国则解决能源需求的压力,双方实现双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黄日涵博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普京就曾表示,俄罗斯打算将部分油气供应从欧洲市场转向不断成长中的亚洲国家。

  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而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之一。中俄天然气供应协议谈判已持续10年,双方计划签署有限期30年、每年俄对华供应天然气380亿立方米的合同。但由于双方在价格问题上一直谈不拢,导致交易被一再推迟。

  “这回大家对价格协议签下来的期望值蛮大的。”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个方面就是俄罗斯若在欧洲对欧盟出口减少,欧盟的市场就会萎缩,但是俄罗斯整个国民经济对能源出口依赖很大,占到总出口的70%左右。与此同时,从中国方面来说,正在推进煤改气,治理雾霾的需求也很迫切。因此,现在两家的动力都比较足;另外一个方面,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4月9日表示,中俄双方正积极工作,以便在5月签署对华东线管道输气合同。而现在已经到了快开始供气的时候了,也就是说,即使没有欧盟的影响,两国也会加快供气的进程。

  据了解,俄罗斯计划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西线管道将运送自西西伯利亚开采的天然气,由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出境,进入中国新疆。东线管道则将萨哈林地区开采的天然气经俄远东地区输送到中国东北。两条管道每年的天然气最大输送量总计可达680亿立方米。

  那么,俄罗斯受欧美的“排挤”,这是否会让中国在价格方面尝到一点“甜头”?

  “我们要买低,俄罗斯方面要卖高,但是他们会让步,我们也会让步,最终会形成一个价格,这个价格也许会比国际市场价稍稍低一点,不会占很大便宜的。”林伯强对记者表示。

  而且,这次的谈判,林伯强比较乐观,他认为“会谈的下来,前期线路工程已经投入进去很大的成本,只不过是在价格方面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可能就会比现在市场稍稍好一点”。

  中国将有多元化的能源合作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一直在俄罗斯曾经的后院、资源富足的中亚地区彰显影响力。就在普京访华之前,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于5月11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此行的成果之一就是见证了两国有关天然气合作文件的签署。此外另一个潜在的能源供应大国也许将很快重返市场,伊朗与P5+1大国(联合国5常加德国)的谈判于5月13日开始,而如果伊朗能做出足够的让步,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10多年来的石油和金融制裁。

  黄日涵认为,对于中亚国家而言,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因此都不想失去开拓市场的机遇。目前整个世界经济的形势并不是很乐观,中国经济一样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然而,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经济依然是整个亚太,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因此,对于周边国家而言,获得中国这一巨大市场,是影响本国经济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林伯强看来,俄罗斯积极靠近中国,也并不会减少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我们不可能完全依赖于某一个国家,毕竟这牵涉到安全问题,多元化的问题永远是能源合作很重要的一个要素。”俄罗斯的目光其实一直以来都在往亚洲转,因为它的传统市场已经萎缩了,至少是不前进的,所有的增量就是必须靠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

  那么,此次普京访华若能够签署中俄天然气合作协议,会不会对整个国际能源格局造成大的影响?

  黄日涵表示,此次普京总统的访华,对于中俄两国之间能源合作而言,将是跨越一个新的台阶,也将使两国关系走得更近,成为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然而此次能源合作对于整个国际能源格局层面要产生大的变化,其实很难。“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林伯强也表示,对能源格局会造成影响,但是不会是太大的影响。今后对整个国际能源格局会有多大影响,主要取决于俄罗斯与中国之后的合作会有多大规模,现在这个合作数目还不足够。“但是整个的格局一直在改变,这是确定的。”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