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紧急打响 四氯乙烷阻击战

2014年05月19日 14:5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2点45分,桐庐富春江镇俞赵村附近,305省道与320国道的交汇处,偶有车辆经过,显得比较冷清,唯有路西侧的秀峰加油站依旧灯火通明。

  在加油站干活的吴大姐,突然听见外面“砰”的一声巨响,跑出来一看,一辆槽罐车侧翻在加油站前的花坛里,司机正狼狈地从驾驶室里爬出来。

  而司机开口的一句话,更是让吴大姐吃了一惊——这槽罐车里装的是高毒,并具有挥发性的化学液体四氯乙烷!

  黑暗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四氯乙烷正从破损的槽罐往外渗,流进路边沟渠。这条沟渠横穿305省道,通向路边的农田沟渠,最终汇入2公里外的富春江。而富春江,则是杭州等地的主要取水源。

  情况紧急!吴大姐赶紧拨打了110,一场“截污”阻击战就此拉开序幕。

  直击桐庐

  现场:车翻漏毒液,流入通向富春江的沟渠

  昨天上午11点多,记者赶到侧翻地点——桐庐县富春江镇俞赵村路段秀峰加油站。

  加油站位于305省道西侧,再往南100米,就是与320国道的交叉口。周围比较热闹,开有不少工厂,还有一些小饭馆。

  通过GPS定位,会发现这里距离320国道横跨富春江的渡济大桥,约有1.5公里,而周围秀峰村的居民告诉记者,秀峰加油站与富春江的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

  车辆侧翻处位于秀峰加油站西侧的硬路肩上,记者实地查看后发现,有一段硬路肩呈15°左右塌陷,硬路肩紧挨着的一段绿化带上,树丛有被碾压过的痕迹,一根三角广告牌被压塌,斜躺在树丛中。

  硬路肩旁有一道沟渠,每隔几十米,就有一段暴露在外。而在车辆侧翻处,恰巧有一段露出地面。不过,已经被土填上了。

  不过,当记者走到侧翻地点下风处10多米远的地方,还是能明显闻到类似于氯仿的化学物质气味,微带刺激,如果猝不及防之下吸上一大口,那可够难受的。

  事故:车子刚停稳,硬路肩就塌了下去

  为什么这辆槽罐车会侧翻在硬路肩上?加油站的吴大姐告诉记者,可能是槽罐车停车不当,停在了承重不够的路肩上。

  “大概是凌晨2点多,我听到外面一声巨响,跑出去看的时候,车子已经翻在那里了。”吴大姐说,“司机爬出来后说,他看这里有个加油站,想停车上个厕所。”

  记者在秀峰加油站的监控中看到,凌晨2点45分左右,这辆槽罐车由北向南驶来,不过,看上去司机并不想加油,只是减速靠了边,把槽罐车停在了加油站前的硬路肩上。

  不过,按照规定,这一路段是不能停车的,因为路肩的硬度不足以承载50吨之重的槽罐车。

  于是,车辆刚刚停稳,立刻开始向路边倒下,重重地砸在附近的绿化带上,整个树丛都抖了几抖。车里的司机估计也吓坏了,匆忙打开车门逃了出来。

  记者了解到,这辆槽罐车为衢州市华丰物流有限公司所有,车牌号为“浙HE7390”,装载着浙江衢州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委托运送的四氯乙烷。目前司机已被公安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应急:连设8道围坝,堵截四氯乙烷残液

  接到报警后,杭州市及当地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保、林水、消防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出事后,槽罐车被迅速吊装运送至安全区域,阻止装载物继续泄漏。

  凌晨3点半,环保人员已抵达现场,立即对有四氯乙烷泄漏的沟渠两端及下游水沟设置围坝。到凌晨4时左右,8道围坝已设置完成,及时对被拦截的四氯乙烷进行抽吸。

  “我们派出了环卫车辆,把泄漏在地面上的四氯乙烷抽取到车上,并运送到暂存场所。”桐庐县环保局副局长徐建宏说。

  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市政府了解到,这辆倾倒的槽罐车,装载着50吨左右的四氯乙烷,泄漏的四氯乙烷约25.8吨,经应急处置被拦截吸附17.8吨,进入事发地点附近溪沟8吨左右。

  这场“截污”阻击战,最主要在于“阻击”这8吨已进入溪沟的四氯乙烷。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有环卫车辆正在第一道围坝内进行抽吸。围坝内的水已经干了,露出褐色底泥,上面铺着块状黑色的油状物。

  桐庐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进入水中的四氯乙烷。“四氯乙烷本来是无色透明的,但到了水里就变成了黑色。”他说,“因为一直在下雨,所以很难把溪沟完全堵住。所幸的是,四氯乙烷的比重比水大,沉在水底。所以在水流大的时候,我们拦住下部的水流,就能把四氯乙烷留在沟渠内。最后,我们会把沟渠里的底泥全部挖起带走。”

  记者看到,在沟渠的每一道落差处,都铺上了由活性炭袋垒起的水坝,这能最大程度地进行拦截吸附处理。一台挖掘机正忙着把泥沙倾倒在事发水沟内,再压实。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用泥沙吸附残液,然后再把已经被污染的沙子挖起来运送出去,进行后续处理。

  昨天下午,市政府发布,除第一道围坝内有残液外,其余七道围坝内均没有残液。

  直击富阳

  桐庐富阳交界处取水点,未检出四氯乙烷

  槽罐车侧翻地点位于桐庐取水口的下游,因此,秀峰村包括桐庐周边居民的饮用水受影响并不大。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们喝的水都是从上游那边取过来的,这个事情影响不到我们。”

  不过,这么一来,富春江下游的县市就有些“压力山大”了。

  为此,杭州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并通知下游沿线自来水厂,密切关注水质情况,做好应对准备,同时加大富春江大坝下泄流量。

  昨天早上5点多,桐庐县环保局进行了第一次水样采集,主要针对事故地点、小水沟、富春江入口等9处,其中包括与富阳交界的窄溪大桥处取水点。

  水样迅速送检。昨天早上6点多,检测结果显示,“在桐庐大桥和与富阳交界的窄溪大桥两个取水点,均未检出四氯乙烷。”桐庐县环境监测站站长汪晓东说。

  每半小时采集一次水样,第一时间送杭州检测

  事故发生后,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就及时制定了全流域整体监测方案,在沿线各水厂取水口上下游布点、取样、监测。

  记者从桐庐、富阳环保部门了解到,他们在富春江沿岸设置多个监测点,对江水进行取样,并统一送至杭州市环境监测站进行检测。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富春大桥时,富阳市环境监测站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富春江的水体进行打捞取样。

  “水样是从江中心取的,装在取样瓶里,贴上标签,然后马上送往杭州进行检测。”一名采样人员告诉记者,现场共有8组工作人员,取样工作每隔半小时就需要采集一次。

  据介绍,事发之初,整个富春江富阳流域一共设置了8个检测点,对江水进行不间断取样监测。

  昨天下午3点,富阳开始恢复对富春江的取供水后,仅保留了富春大桥以及富春江第一大桥两个监测点,做持续监测。 □通讯员 裴斐 本报记者 霍翟羿 纪驭亚 吴佳妮/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